1997年12月8日,在東京灣上出現了一艘豪華郵輪!這是一座被稱之為「海上螢火蟲‧海螢大橋」的「海螢PA」人工島!



海螢(うみほたる),是一種生活在海灣的小型甲殼浮游生物,因為身體內有一種叫發光線的構造,當受到刺激時,就會把發光線中產生的粘液排入水中,產生淺藍色的光,而這種光的能量很輕微,所以也稱之為冷光。白天牠都待潛在海砂之中,在夜間則出現在海面之下,發出的冷光在水中閃閃發光,稱之為「海中螢火蟲」。在東京灣的海螢,又有著「海之妖精」的封號。

↓海螢大橋


海螢夜光是東京灣海面上的奇景,青火點點,隨浪潮起潮落,觸岸即滅,徹夜不息。坐在岸邊,迎著徐徐的海風,看點點如豆之光隨波漂流,夜晚靜觀,讓人更覺得寂靜、神秘。不過,千萬不要冬天來哦!因為會冷到讓你一點也浪漫不起來!哈哈哈…

↓海螢PA的海上展望台


東京灣AQUA LINE(東京灣橫斷‧木更津東金道路),全長近30公里,東從千葉縣的木更津市,西至神奈川縣的川崎市,而從木更津金田IC至浮島IC這段短短的15.1公里,正是AQUA LINE的重心所在。十年間總花費高達日幣1兆4,409億円。

↓海螢PA的海上展望台


木更津市這邊長4.4公里的海上公路稱之為「AQUA Bridge」,川崎市那頭長9.6公里的海底隧道則稱之為「AQUA Tunnel」,而連接著這兩邊的點,正是海螢PA!短短的15.1公里長的路線,卻大大的將千葉南房總到東京的時間縮短了一個小時。AQUA LINE最厲害的,就是長9.6公里的「AQUA Tunnel」,以超乎世人可以想像的工程技術來完成。

↓直徑達14公尺的盾構式隧道挖掘鑽頭


在東京灣,每天約有1400艘船隻經過,特別是大型船隻,若考慮橋的部分,高度不能低,又因為在羽田機場旁邊,橋的高度無法建高,所以轉向考慮海底隧道的可能性!為了讓吃水深的大型船隻順利通過,AQUA Tunnel建在海平面下60公尺深的地方,深水的高水壓及軟弱地盤的條件下,川崎重工的「密閉盾構式隧道挖掘機」就此派上用場。重3200噸,直徑14.14公尺的大型圓筒,利用尖刃挖開隧道時,將泥、土、水一並排出,且同時將每段寬1.5公尺,長4公尺的隧道牆粘貼於挖好的隧道上。從海螢PA及川崎市兩邊同時進行開挖,全長約10公里的隧道,竟然能在誤差不到20公分的差距之下在海底相接合,果真是做事超級細心的日本人才能做到的事啊!

↓盾構式隧道挖掘機模型


以上這些工程,以電腦操作的完全自動化完成,川崎重工的隧道挖掘機也因此受到英法兩國的注意,再度借用川崎重工的專業,建造英法海底隧道。不過海底隧道可不是只挖了一條長圓筒就算解決了哦!AQUA Tunnel總共是挖了兩條,一條北上、一條南下,在圓形底部上約5公尺的地方,舖設了7公尺寬的兩線道,其實還有另外一條車道是隱藏起來的,真正是三線道才對哦!這可是為了未來車流量增加時預備開放的。也可用來緊急疏散車子用。那底下5公尺左右的空間不就浪費了嗎?日本人早就預備著,在底下的空間,設製了緊急逃生道路、工程車用車道、電力公司管線通路、機器備製空間等等。

↓風之塔模型


在約10公里的隧道中,排氣也是相當重要的工作之一,AQUA LINE在大約隧道的中央位置,設計了排氣用的人工島「風之塔」,並在隧道的上緣放置排風機,將隧道內汽車排放的廢氣抽向風之塔,再由風之塔將廢氣排出。若只是一般的排氣孔煙囪,日本人覺得太醜了,想到了將排氣孔配合東京灣特有的風,設計成帆船型的兩個風洞。

東京灣AQUA LINE,是目前世界上車子可以通行的海底隧道中排名第一長。(若是只提到海底隧道的話,最長的是日本北海道函館到本州青森的青函海底隧道,長53.8公里),利用的鋼條46萬噸是東京鐵塔的115倍之多。不過AQUA LINE的車流量卻一直沒辦法提升,就因為普通車開過一趟,就要收費¥3000,將近NT$900的過路費,但是這樣偉大的世紀工程可是非常值得我們來一探究竟,好好的觀摩學習。

豆知識1:在日本的規定是高速公路在50公里左右就要設一個休息站(SA:Service Area),不過東京灣AQUA LINE前前後後加起來,最多也不過才30公里而已,所以不能設SA,只能設為停車場(PA:Parking Area)!不過這個設施齊全度不輸給SA的「海螢PA」,可是全日本最豪華的PA哦!其實它跟SA也就只差別在海螢PA沒有「加油站」,如此罷了!

豆知識2:海螢PA曾經出現在「名偵探柯南劇場版 第14號獵物」的畫面中!而日本國民怪獸‧哥吉拉也曾經出現在還沒完工的AQUA Bridge後方,準備攻入東京。

太平洋旅行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洋旅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