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著單車,我開始了一趟美妙之旅,沿路經過充滿活力與人情的舊輕井澤街道,穿越了綠油油的樹林,柔和而不刺眼的陽光穿透樹葉灑落,我騎進了左右蓋滿別墅的異境,樸實明亮卻略帶點高格調的建築物不時分散了我的注意力,幾分鐘過後,我來到了這次的目的地聖保羅教堂。

↓聖保羅教堂


在輕井澤,美國建築家Antonn Raymond仿造故鄉捷克的地方傳統建築方式,建立了聖保羅教堂。內部X型的接合點,像剪刀狀一樣交叉,這是為了抵抗上部的加重力,而將施力點擺在下部的一種構造,這種由Antonn Raymond獨創的手法,深深影響了後代教會與一般住宅的建築學。玻璃採光從內部的祭壇照射在建築的骨架上,而教會的門對外敞開,像隨時都在期待訪客的到來一般,令人覺得溫暖。

在過去道路交通甚不發達的江戶時代,從江戶沿途跋涉必須經過輕井澤碓氷峠。此地位於高冷地帶,穀物糧食時常遭到冷害的侵襲與火山噴火的危機,經過此地便是困難重重,俗稱天下第一難關‧輕井澤碓氷峠。



走過120多年的國內外避暑勝地之名的輕井澤,現在正朝向21世紀人們最理想的度假勝地・桃源鄉一步步邁進 。

據說在1886年的夏天,一位加拿大傳教師Alexander Croft Shaw無意到訪此地,對輕井澤清澄的大自然與明媚和宜的氣候驚嘆連連,回國後立刻將它告知給家人、朋友等;而自此有「輕井澤為夏天的避暑勝地」之說。Alexander在兩年後的舊輕井澤街道大塚山上,建造他的個人別墅,供做於保健與讀書之用,此後竟奇蹟似的爆發出一股熱潮 ,成為西方人陸續爭相開發的度假別墅地帶。



傳教士居住於此村莊,想盡方法克服種種先天環境的困難,率先嚴守清廉、簡潔、善良、明亮的生活方式,並教導當地農民農業轉型,將穀物改種植栽培高原野菜;此舉成功使產量年年增加,成為現今輕井澤特殊的風味料理之一。

輕井澤的名聲沿路響亮,避暑勝地所不可缺的休閒活動也紛紛出爐,高爾夫球場、網球場、騎馬活動等,加上日本的避暑客越漸增加,甚至當代天皇與美智子也鍾愛輕井澤,因而輕井澤在高節樸素的外國人別墅村落之中,開設了舊輕井澤商店街,陸續點綴顯露出日本的傳統華麗色彩 。

但自此,輕井澤並未朝著大都市的潮流邁進,人民與當地政府同心大力維護、提倡輕井澤自然高調之美,極力建立與大都市完全不同的風格。為達成此世界恆久和平的遠大理想,除了不斷充實文化觀光設備、積極強化當地治安風俗,也反對任何作為武力演習地的介入,並在昭和38年冬季,舉辦了奧運溜冰預選賽,當年吸引了近50多萬名觀光客前來。進而提升周邊的交通網與景觀資源。

太平洋旅行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洋旅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