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拉麵是一門高深的學門,以種類與地區可分為「北海道味增拉麵」、「涵館鹽味拉麵」、「東京醬油拉麵」跟「九州豚骨拉麵」,現在所要介紹的一蘭就是屬於九州豚骨拉麵。豚骨拉麵源自日本的南九州、博多地區,用豬骨以大火長時間熬煮出乳白色濃湯,因而又叫「白湯」,加上蔥、蒜、麻油調味的湯頭以及咬勁十足的細麵,濃厚口味令人讚不絕口。

一蘭拉麵在西元1960元創立於九州福岡市,是日本第一家會員制的拉麵店,一開始只有會員才能享用到一蘭的拉麵,發展至今已不需要加入會員就可以至所有的店面享用。一蘭拉麵的店內陳設與一般拉麵店截然不同,店家將每個座位都獨立隔間,位子前還有布廉遮住,除了端上拉麵時會掀開之外,其他時候是看不到店內情景與服務生的,需要服務時桌面上有服務鈕,按下之後服務生才會出現,另外座位還備有服務說明、白開水出水口、衛生紙等客人會需要的物品,如此用心的設計都是為了讓顧客專心的品嚐那一碗師傅用盡心力製作的美味拉麵。



一蘭拉麵堅持所有的材料都自己製做,湯頭使用獨創的二階段技術引出豚骨的精華,將其他多餘的味道去除,讓客人品嚐到豚骨湯頭最純粹的美味。自家製的細麵每天依照當天的溼度作調整,所以麵條每天都有一樣的美味口感,而且一蘭是第一家採用辣椒為調味料的拉麵店,一蘭拉麵標誌中間的那一點紅就是辣椒的象徵,浮在拉麵中央的那一點紅色調味料至創業以來不斷進化的「秘傳佐料」,使用辣椒作為基底,再加入三十幾種材料經過數個晝夜熟成,這種秘傳佐料引導出拉麵更深層獨特的美味。

除了上面這些特色之外,一蘭還獨創了「究極的酸味」跟「重箱」拉麵容器,而且這兩項特色只有九州的博多運河城分店才有,為了一次體驗一蘭的所有特色,我們來到福岡的一蘭拉麵博多運河城分店,門口擺著一台日本常見的食券販賣機,不過機器上卻只有一種拉麵可以選,想知道為什麼嗎?先買票進場吧!想多點一些叉燒或溫泉蛋之類的配菜也可以先在這裡買好,買好食券之後再看一下牆上的空席案內板就可以知道還有沒有空位,很方便吧!選好位子坐到屬於自已享受美食的小隔間之後,服務生會來收取您的食券並給您一張選單,這張單子就是一蘭只賣一種拉麵卻能滿足每個人不同口味的原因啦!原來客人可以在單子上選擇您所偏好的湯頭濃淡、油膩程度、大蒜份量、蔥花種類、叉燒有無、唐辛子份量、麵條軟硬…等等,完全客製作的口味,創造一碗自已最愛吃的拉麵,而且博多運河城分店在湯頭方面還比其他分店多了一種「究極的酸味」可選擇,既然是店家限定,當然必吃啦!

↓特殊的「重箱」拉麵容器


服務生收走口味選單之後,先用桌上準備的白開水去除口中的雜味,作好享用美食的準備之後不用等多久拉麵就上桌啦!眼前這個方型加蓋的黑色盒子就是一蘭拉麵博多運河城分店限定的「重箱」拉麵碗,象徵日本傳統容器的重箱是由佐賀縣有田町的專屬窯燒製成,只提供一蘭拉麵博多運河城分店使用,其他地方看不到的哦!造型十分特殊,散發出高雅穩重的氣質,不過要整碗拿起來喝湯時就可能會有點不知從何下手了,呵…

↓香甜的溫泉糖心蛋


打開黑色厚重的蓋子,期待已久的一蘭拉麵終於呈現在眼前了,我選了酸味的湯頭、青蔥、基本的湯頭濃度、麵條熟度、蒜頭、辣度等等,算是比較大眾化的口味,先喝一口湯吧!甘醇濃郁的湯頭香味十足,濃而不膩,酸味湯頭是從來沒有品嘗過的奇妙滋味,一蘭拉麵使用了鹿兒島所生產的最高級玄米黑酢作為基底,加入了數十種材料調合,研發出這種究極的酸味湯頭,可以引導出麵條更深層的美味,而且酸味讓濃厚的豚骨湯頭多了一種清爽的口感,也讓食慾大增,一口湯一口麵,接著再吃一口厚實的叉燒或香甜的溫泉糖心蛋,讓人大呼過癮啊!

↓口感實在的美味叉燒


一蘭拉麵不斷用心研發的拉麵口味讓許多人讚不絕口,百吃不厭,不愧為同事口中日本最好吃的拉麵,各種獨創的特色也讓客人倍感貼心,就像使用加點單與無聲的服務鈕來加點的設計,不用開口就可以加點的貼心設計,也深受許多日本女性喜愛,這樣用心的拉麵店實在值得推薦,有機會就為自已安排一趟日本美食之旅吧!不過,如果目的地是關西的朋友可能會覺得困擾,因為一蘭拉麵的連鎖店都集中在福岡與東京,沒關係!下次再為大家介紹關西地區享譽盛名的金龍拉麵與神座拉麵,敬請期待吧!

太平洋旅行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洋旅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