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三大祭典‧高山祭

自400年前江戶時期便開始舉行絢爛豪華祭典,分為春秋兩季,祭典當天居民像在拍古裝劇一樣穿上當時的服裝,或是戴上獅子頭的頭冠,不分晝夜在各定點處環繞山車跳起獅子舞,打起神楽、雅楽,最後拉著兩輪山車邊走邊跳,行經古街風情純樸的高山市區。

山車穿過櫻吹雪的樹下與滿山楓紅之中,跨越鮮紅美麗的宮川橋,除了代表高山市的莊嚴華麗風格,也帶了點那麼少許的哀愁與幽玄,神輿的行列往往將帶領祭典走向最高潮。
會移動的陽明門!?


↑原型山車展示球體大舞台

平成大山車

在祭典中最奪人目光的不外乎是一座座大山車,造型像台灣廟會活動的神轎或是花車一般,但雕刻裝飾更精湛,好比ㄧ件件特殊的工藝品,美到令人驚讚,特別是山車上設置的「機械人偶」陪同底下的人群敲鑼打鼓歡樂起舞,是山車祭典的最大特色。而在春季使用的12台、秋季的11台山車,在昭和35年率先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資料,高山祭典則在隔年被指定為國家的無形文化財產。

或許會有所疑問,為什麼小小ㄧ個山中村落可以創造出傲人的奇蹟呢?高山地區有一股新興的經濟力,因位於日本本土中央,不斷吸取來自東西方的文化融合與介於傳統與新思想的交會帶,飛驒高山的工匠、雕刻家們因日光東照宮陽明門之華麗而深受啟發,以其為範本不斷改造山車,對於美的追求更是不遺餘力,終在平成時代完成此一浩舉,平成時代祭典的山車,造型華麗絢爛號稱會移動的陽明門。


↑山車「金雞台」

高山風情‧祭典之森

想要體驗高山風情,建議您不妨先前往高山古街傳統建築保存區,清晨打早到「宮川朝市」挖寶,走過承襲400多年的傳統朝市,再沿途經過古街保存地的中心,自古為城下町商業繁榮的「上三之町」,木造窗格子的結合,流過各家門前的專用水道,酒造味噌等古老店鋪…等,上述這些地區,都是一年兩次祭典開演最重要的舞台。

接著建議您前往高山的主角,令人驚艷的原型山車展示球體大舞台「祭典之森」,首度在山坡底下開闢大空間,既神祕又可以完全隔離外界紫外線等放射性能源,保持溫度在冬暖夏涼,能讓一件件的工藝展示品以最完善的姿態呈現。

走進正中央的祭典長廊隧道,左方展示秋季高山祭所使用的11台山車的3分之1精密模型,右方則輪流擺飾全國各地有名的山車祭典屏風繪畫,盡頭深處舞台主要舞台放置了6台(共8台,定期展示其中6台)大山車與日本最大的太鼓,沒有玻璃隔開可以近處觀賞,此時眼前所見之景,我想只能用「絢爛豪華」來表示了吧。


↑山車「福壽台」

山車造型秘密大公開

金雞台:仿造伊勢神宮神鳥金雞建造的山車,走在祭典行列最後方,上面機械人偶會帶起獅子頭,壯烈起舞,代表家內安全、子孫繁榮之意。

臥龍台:命名源自高山市南部的天然紀念物「臥龍櫻」,後面的大幕編織有五爪龍升天之圖,非常精細美麗。

神樂台:上面放置機械人偶與大太鼓,下方刻畫阿爾卑斯山形,一邊演奏神楽,走在祭典行列最前端,象徵祭典開始的山車。

金時台:仿造民間故事金太郎的豪華裝飾,設有4層高,中間的一層還有升降功能,機械人偶會表演金太郎和熊相撲,最後把熊撲倒的畫面。

福壽台:以七福神為題材製作,其中福祿壽和寿老人更代表長生不老的願望,機械人偶拿起桃枝在寿老人面前揮動,桃子就剖開成兩半,裡面的人偶跳出揮灑紙吹雪,記得撿起紙片幸運籤帶回家喔!

竜虎台:三輪車構造,雕刻龍虎和風神雷神的小孩的畫面。

力神台:以日本國技相撲為主題的山車,特殊刺繡法刻畫飛驒的相撲選手「白真弓肥太衛門」和相撲四十八手之錦旗。

竜王台:第八台平成山車,唯一採用帆船新樣式的山車,船頭雕刻龍頭,威風凜凜。


↑日本第一大太鼓與機關人偶

日本第一大太鼓

太鼓面長7尺(2m12cm),中央部9尺(2m73cm),重達4.5頓,直接切斷一顆大鐵樹,鐵樹為亞熱帶地區罕見的闊葉樹木,工匠花了兩年時間終於在非洲深處找到這棵巨木,質地非常堅固美麗,聽說丟進水裡還不會浮上來。一對童男童女機械人偶勇壯打起太鼓,傾聽世界第一獨特的音色就在祭典之森。

太平洋旅行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洋旅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