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都有豐富的日本旅遊經驗,對於日本風俗民情也都有一定的認知,但是談到日本的居酒屋,大部份的人都還是一知半解,或許是因為日本的居酒屋大多位於商業大樓之中,也可能是因為語言上的障礙,許多人來到日本總是會對居酒屋望之卻步,能深入體驗日本居酒屋文化的人少之又少,我現在就為您揭開日本居酒屋神秘的面紗。


↑日本繁華街入夜之後到處是出入居酒屋的上班族


日本的居酒屋文化大約開始於上世紀50年代,戰後日本產生了一種店舖與住家結合的飲食店,主要販售酒類與串燒之類的下酒小吃,一直到了70年代,日本經濟開始進入黃金時期,人民生活開始變的富裕,白領階級的上班族越來越喜歡與同事到居酒屋小酌一番,或是帶客戶到居酒屋應酬談生意,所以居酒屋開始廣受日本上班族的喜愛,隨著90年代泡沫經濟時代來臨,上班族的工作壓力大增,居酒屋更是成為男性上班族們酒後大吐苦水,紓解壓力發洩情緒的好地方。


↑串燒是居酒屋最具代表性的美食


日本居酒屋提供的服務其實近似於歐美國家的PUB,但是日本居酒屋對於日本人來說,功能性與意義可是遠大於PUB,日本的居酒屋就像是公司與家庭之間的接駁站,下了班之後,回家前先跟同事到居酒屋去喝二杯,新員工入社一定得跟前輩們走一趟居酒屋才能迅速的融入公司環境,建立人際關係,前輩們如果想開導教育後輩們某些不正確的行為觀念,下班後相約居酒屋好好的溝通一下也是絕佳的選擇,日本企業職場對於居酒屋如此獨特的需求也讓居酒屋成為電影與日劇中常見的場景,成為日本的代表印象之一。


↑日本人無時無刻都愛喝一杯清涼的啤酒


居酒屋在日本人心中的地位越來越重要,也因此越開越多,連鎖體系的居酒屋開始展露頭腳,居酒屋的格調也變的不一樣,為了吸引更多客人上門,居酒屋開始提供更多樣化的飲料與餐點,明亮的燈光與寬敞的座位讓女性、學生與家庭也成為居酒屋的常客,打破了以往居酒屋內坐滿了渾身酒氣上班族男性的印象,成為大眾化的飲食娛樂場所。


↑狹小的立食居酒屋也是擠滿了小酌的上班族


現在日本居酒屋的型態變的五花八門,有豪華高價的,有走氣氛路線的,也有家庭居酒屋、祭典居酒屋、和服居酒屋、卡拉OK居酒屋、歐式居酒屋、射飛鏢居酒屋、看海景看夜景居酒屋等等,再從客戶型態來區分,又可分為適合公司迎新的居酒屋、適合聯誼的居酒屋、適合大團體的居酒屋、適合情侶的居酒屋等等,如果再從料理內容著手,還可分為梅酒專門居酒屋、串燒居酒屋、鄉土料理居酒屋、每盤350日圓居酒屋等等,居酒屋的型態區分日漸清晰,各家無不使出奇招推銷自家特色料理,幾乎可以說居酒屋已經融合了日本人的各種商業行銷技巧,將服務業態度發揮到淋漓盡致的境界,若想要了解日本面面觀,體驗日本人生活的形形色色,從居酒屋著手最好不過了。


↑坐在吧檯前可以欣賞師傅料理美食


我在留學日本期間曾經於多家東京居酒屋打工,現在就讓我以一位店員的身分,帶領各位深入了解居酒屋的特色與文化吧!


↑好吃的串燒總是要吃上好幾盤


居酒屋的營業時間大多於下午五點之後到半夜或凌晨,伴隨著夜晚的霓虹,繁華街的不夜城打開序幕,直到隔天的日出才是一天的結束,每天下午開店時人潮並不多,此時居酒屋會開始使出奇招攬客,有的標榜六點前進店食物或飲料啤酒半價,有的女性兩名一同前來則一名飲酒免費,拿著大型立牌出門拉客或分發折價券的店家比比皆是,來過日本的人可能會發現,日本店家的攬客情況非比尋常,下班時間走出地鐵站,立即有身穿大衣的大哥大姊詢問:「要不要去卡拉OK,3小時2000日幣」,或是說「居酒屋如何?2個小時無限暢飲,現在6個人要包廂馬上有位置哦!」等等,其中又以卡拉OK、居酒屋以及特種行業,號稱日本三大攬客業。此時說日本人愛錢又小氣真不為過,站前的店員十分眼尖,從一堆路人中馬上可以看出哪些人可能會來消費,再給予推銷,而在自家居酒屋前攬客的店員,看見眼角稍微飄過店門招牌的客人,立即會將口袋中的八折價券拿出來分發,若看見在店前停下5秒的客人,立即收起折價券說服客人入店,當客人到達一定人數,店員就回到店內恢復服務生身分。能省即省,能賣才賣,發揮最高的經濟效益。當然你若是一個人走在路上,就算直接站在店門口向內張望也不會有店員會走過來向你推銷的,因為兩人以上邊聊天邊喝酒才有得賺,居酒屋賣的是喝酒與聊天聯誼的空間,而不是為求一餐溫飽的餐館!


↑各種下酒好菜是一定要的

太平洋旅行社 KABU

arrow
arrow

    太平洋旅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