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完了飲料,接下來要點餐囉!在日本如果懂日文也可以請店員推薦料理,或者選擇菜單上有畫星星記號的推薦料裡。現在大眾居酒屋為配合國際化,都附有餐食圖片,可以用指的點餐。如果是鄉土居酒屋則會在牆壁會四周掛上菜單內容與價錢,不會日文就比較困難囉!要記得看到寫「鳥」就是指雞肉喔!通常日本人都點些什麼呢?看菜單即可略知一二,因為菜單通常會因點餐習慣分成幾大種類,首先是本店特色當季料理,再來是沙拉類、生魚片類、小吃類、肉類、串燒類、鍋類、異國料理類、飯食麵食類、點心類等等,日本的特殊菜色有醃製野菜(小黃瓜、茄子)、厚燒蛋、豆腐、炸物、還有各種風味沙拉、烏龍麵等,都很值得品嚐哦!


↑香氣滿溢的現烤串燒料理

看好自己喜歡的料理,接著叫服務生囉!現在有些大眾居酒屋使用了新機器,可從電腦選取自助點餐,或者使用服務鈴,若是在高級的居酒屋,不用等你回頭張望,服務生自然會來詢問與推薦,此時如果說「給我一份烏龍麵」,店員驚訝的表情可能會使你十分疑惑,這句話文法並沒有錯,但是卻忘了做到入境隨俗,到底哪裡不對勁呢?飯麵類是最後的料理,通常是不會先點的,店員也不會像台灣餐廳老闆一樣,推薦你吃個飯或麵之類的,是的!既然是居酒屋,酒類飲品才是主角,而配角就是下酒菜,除非最後吃不飽才會點個飯或麵,而且一開始就叫點心也是不合理的,吃剩的骨頭也絕對不能放在桌上,否則會被列為拒絕往來戶哦!你可能會覺得在居酒屋吃個飯真是麻煩,不過在知道了日本居酒屋的歷史與功能之後,就能理解這一些居酒屋文化是從何而來的囉!


↑居酒屋也有各種美味的海鮮料理


↑居酒屋也有各種美味的海鮮料理

在美食上桌之後,客人大可放鬆享用了,然而居酒屋的店員卻沒有休閒的一刻,體力動完換腦力,腦力動完換體力,店員開始查看客戶的年齡層、屬性、喝的飲料種類、個人平均花費、在座時間、飲食狀況、備品的補齊等等,日本人的習慣在此原形畢露,若是上司與部屬一同前來,百分之百都是上司請客,端菜時就必須小心從上司的地方開始提供,而部下在上司面前有所顧忌而無法加點飲料時,就必須由店員查覺而自動詢問客人,有的客人不記得自己點過的飲料時,會說「給我一樣的」,這種情況發生頻繁,在近乎百種酒精飲料中店員絕對不能詢問客人自己點過的飲料種類,因此記得客人喝過什麼是職責也是敬業,菸蒂3根以上必須替換,飲料喝剩下3分要主動詢問,由於桌面擺放空間有限必須傳達給廚房何時出下一道料理,做到絕對不能讓客人等,當客人達不到個人平均花費額時則必須鼓勵客人點菜,對於已經不喝酒純聊天的客人則要禮貌的詢問是否要點烏龍麵或點心,甚至是端上一杯熱茶,遇到假日有2小時用餐時間限制時,對於點套餐的客人也必需想辦法讓客人在時限內享用完所有料理,看完這些敘述是不是覺得居酒屋店員的工作十分具有挑戰性呢!


↑居酒屋也有各種美味的海鮮料理


↑最後才點的飯類料理

居酒屋內會看到日本客人舉起雙手,向店員比一個叉叉的姿勢,先讓各位猜猜這代表什麼意思呢?你猜到了嗎?沒錯!就是「我要結帳」的意思。日本居酒屋的關店時間大致分為兩種,12點鐘過後左右關店的居酒屋,是為了可以讓客人準時搭上末班車回家,至於超過12點的居酒屋則大多營業到凌晨4點左右,是為了讓客人搭早晨第一班車回家,這樣的日本居酒屋夜生活是不是跟台灣很不一樣呢!有機會來到日本不妨到居酒屋體驗一下,除了享用美酒美食之外,期待各位都能更深一層的感受到日本的居酒屋文化哦!





太平洋旅行社

arrow
arrow

    太平洋旅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