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WAYS再續‧幸福的三丁目」榮獲第31屆日本電影奧斯卡12項大獎提名肯定,並突破日本票房45億日幣,這樣的日本年度大戲將於9月19日在台感人上映。「ALWAYS再續‧幸福的三丁目」是2005年於日本上映的「ALWAYS幸福的三丁目」續篇,第一集的幸福三丁目在日本創下史無前例的輝煌得獎記錄,囊括第29屆日本電影奧斯卡最優秀作品賞、最佳編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新人…等12項大獎,而男主角「吉岡秀隆」靠著在幸福三丁目續篇中的精湛演技,以同一角色再次獲得第31屆的日本電影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又再次創下日本影史的記錄。



幸福的三丁目改編自西岸良平連載逾三十年的同名漫畫,發行量超過1400萬本,以昭和33年的東京三丁目為舞台,擅長電腦特效的導演山崎貴用完美的技術重現了戰後的東京街景,大至修建中的東京鐵塔,小到雜貨店裡賣的「尪仔標」,三輪車與路面電車在空曠的馬路上行駛,穿著汗衫短褲奔跑的小孩們,日本昭和時期的庶民文化真實呈現在眼前,生活在這裡的小人物們發展出一連串觸動人心的感人故事。

昭和33年(西元1958年,民國47年)是東京鐵塔修建竣工的一年,也是日本從二次大戰後的動盪不安中復甦的一年,第一集的幸福三丁目中可以看到東京鐵塔正一點一滴在首都市區搭建起來,象徵著日本人的希望與夢想,代表人們從戰敗的陰影中重新站出來,這時的日本經濟正在起飛,付出就有收穫,小人物也能成功,人民的生活開始現代化,電視機、電冰箱、洗衣機等科技產品陸續出現在生活之中,看著劇中人物為了新電視機,街頭巷尾的人全都擠在一戶人家裡,甚至帶著好禮來訪,直說著恭喜恭喜,看到電冰箱還忍不住全家人輪流把頭伸進去感受一下,就算是自已不曾經歷過這樣的時代,也會跟著興奮起來,就像電影中的每個人心中都萌發著幸福的種子,連看的人也會感覺到溫暖。


↑鈴木一家與六子(左二)、淳之介(左一下)、美加(右三)

比金錢更重要的東西

幸福三丁目的劇情並沒有十分搶眼的主線安排,每個人的小故事在三丁目悄悄的展開,看似日常生活般平淡無奇,但是卻時常令人莞爾一笑,一幕幕細膩且豐富的情感最後交織在一起,一切都溫暖地令人動容。在「ALWAYS再續‧幸福的三丁目」中,鈴木老闆經營多時的汽車修理廠日漸走上軌道,當初誤打誤撞跑到修車廠工作的六子也已經可以獨挑大樑,而且六子的意中人好像也出現了?!此外,鈴木一家突然多了一個小女孩?!原來是親戚生意失敗只好暫時拜託鈴木夫妻照顧的小女生美加,她的出現讓鈴木一家人的生活更加精采,最重要的是,鈴木的小兒子好像也跟著情竇初開囉!


↑三丁目的街坊鄰居們

另一方面,一心想在文學界闖出名堂的茶川雖然和養子淳之介又窮又快樂地相依為命,但淳之介的富豪生父對茶川的文學夢想始終不以為然,並以茶川的經濟能力為由,威脅要帶走淳之介。而窮到谷底的茶川為了努力達成和浩美與淳之介三人一起幸福生活的夢想,以壯士斷腕的決心再次執起筆桿,挑戰一度放棄的芥川文學獎,在茶川奮力一搏的過程中,三丁目的大家紛紛伸出援手,鈴木一家除了幫忙照顧淳之介,還提供三餐好讓他專心寫作,連平時覺得茶川沒出息,而且總說著看不懂文學的街坊鄰居,最後也偷偷的買了茶川的作品,私底下看得感動痛哭,茶川將他對浩美的感情寫成的作品「踊り子」是否可以一舉拿下芥川文學獎?淳之介的生父是否能認同茶川,讓淳之介留在茶川身邊?浩美與茶川的感情路結局又是如何?充滿人情味的幸福三丁目,告訴我們什麼是比金錢更重要的東西,讓觀眾用笑聲與眼淚對它做出讚賞。


↑茶川與養子淳之介

茶川龍之介/吉岡秀隆飾演/第29、31屆日本電影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
不得志的小說家,一心想在文學界出人頭地,但卻只能在少年週刊上寫寫冒險故事,經營著柑仔店,為居酒屋老闆娘浩美著迷,並領養了浩美舊友遺棄的男孩淳之介,後來三人發展出濃厚的情感。

石崎浩美/小雪飾演
三丁目裡最受男性歡迎的居酒屋老闆娘,後來因為債務問題被迫到舞廳上班。

鈴木則文/堤真一飾演/第29屆日本電影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
性格火爆的鈴木修車廠老闆,好強且熱情,深信自已的小修車廠總有一天會發展成大規模的汽車公司。

鈴木太太/藥師丸博子飾演/第29屆日本電影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
通情達理,溫柔有愛心的典型日本主婦,育有一名活潑可愛的小男孩一平。

星野六子/崛北真希飾演/第29屆日本電影奧斯卡最佳新人獎
從東北青森縣離鄉背井來到東京打拼的高中畢業生,在鈴木汽車當學徒並寄宿於鈴木家中,講話帶著鄉音的鄉下女孩,純樸又勤奮。

圖片提供:雷公電影

太平洋旅行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洋旅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