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是如此珍貴的寶藏;
可惜,現在我卻要開始遺忘。
眼睜睜地看著自己的遺忘,卻束手無策。
遺忘上班的路;遺忘工作的夥伴……
親愛的!離開我,
這樣你會不會好過一點?



佐伯雅行(渡邊謙飾)是日本東京都內知名廣告公司主管,工作賣力認真,不但受老闆及客戶肯定,也備受下屬愛戴。直到某日,他因為不堪長期頭痛暈眩的困擾而就醫,這才驚覺原來自己得了早發性「阿茲海默症」。在不得不接受此惡耗的現實中,他還是努力撐起過去所扮演的各種角色,往日的記憶隨著歲月ㄧ頁頁掉落遺失。

在家庭繳了25年白卷的他,記憶在撕劣他,時間在折磨他。串連起劇中那刻著”枝實子”手拉胚杯子,在奧多摩的深山裡,如同記憶被挖起一般。然而卻在與他妻子相遇那ㄧ刻,”你是誰?”她含淚無言的接受,遠方的吊橋、手中的杯子,只剩她會緊緊握著他走向沒有記憶的未來。金黃的落日餘暉照進了日本長野縣安曇野的山莊中,安祥、寧靜的氛圍裏佐伯雅行靜靜地望著窗外的田園風光。這是ㄧ部深深刻劃出人性的劇情片,從現在到過去ㄧ幕幕記憶的銜接是那麼細緻與生動,著實讓觀眾隨著劇情而淚眼澘澘。



《明日的記憶》是渡邊謙首次擔任監製的電影。兩年前拍攝《藝妓回憶錄》時,他在洛杉磯買到《明日的記憶》原著,看完後,心中馬上有股衝動要將這本書拍成電影,渴望將原著帶給他的溫暖感覺傳達給世人。於是他開始與製作公司洽談,並一手主導班底的組成,親自挑選導演、編劇、卡司。同時,有感於大多數人忽視且誤解「阿茲海默症」,為了展現這個疾病的全貌,並釐清大眾的誤解,渡邊謙及劇組人員在編寫劇本之前,還親自造訪阿茲海默症患者及他們的家人,並諮詢相關領域的權威,進行十分完整的資料收集。

渡邊謙認為,疾病固然會侵蝕一個人的一切,但是深厚的情感卻能彌補傷痛。當劇中的男主角面對著前所未有的恐懼,妻子堅定地握著他的手,就能帶給他無比的溫暖,比任何特效藥都還有用,這就是他希望讓觀眾明白的感動。原本渡邊謙認為要詳實呈現患者以及家人所遭受到的打擊,具有十足的難度。幸而,在影片完成後,劇組邀請了約50名阿茲海默症家屬觀影,造成很大的迴響。有的家屬看完電影之後說:「這就是我們的生活」,幾乎所有人聽到這句話都哭了,顯見電影有多深刻感人。  渡邊謙以往在螢幕上皆以鐵漢形象出現,這次要詮釋一個因病軟弱、還有多場哭戲的角色,可說是形象大反轉。所以一開始他與製作公司接洽時,許多人表示疑慮,甚至在影片完成後,也沒人覺得它會賣座。如今《明日的記憶》不但廣受好評,票房極佳,也為渡邊謙自己贏得許多獎座,證實他當初的執著是對的。

「明日的記憶」在日本上映以來,票房突破25億日幣,超過200萬人觀賞後而感動落淚,並有高達97%的觀眾表示對「明日的記憶」相當滿意。渡邊謙因「明日的記憶」本片,勇奪日本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以及藍絲帶最佳男主角獎、報知映畫賞最佳男主角獎,渡邊謙獲得日本最高殊榮奧斯卡男主角獎時哽咽落淚。



佐伯雅行/渡邊謙飾演

1987年於NHK大河劇《獨眼龍正宗》飾演伊達政宗,該劇播出後收視創下新高,政宗的形象因而深印日本觀眾心中。2003年首次參與好萊塢電影《末代武士》演出勝元一角,贏得各界好評,並獲奧斯卡最佳男配角、金球獎最佳男配角等多項重要獎項提名,從此活躍於國際舞台。2005年於《藝妓回憶錄》飾演愛上藝妓的深情富商,同年參與演出《蝙蝠俠:開戰時刻》,2006年與名導克林伊斯威特合作《來自硫磺島的信》,飾演帶領日本軍隊與美軍苦戰的粟林忠道將軍。渡邊謙在大螢幕的鐵漢形象一直深植人心,曾被美國時代雜誌選為「最性感的男人」,並被列為日本中生代演員四大天王之一。

2006年是渡邊謙大豐收的一年,首次監製並主演的電影《明日的記憶》為他奪得生平第一座男主角獎項。劇中所飾的佐伯雅行一角,因病而記憶漸失,同時也失去工作及生活的能力,其痛苦而無奈的心路歷程,渡邊謙詮釋起來絲絲入扣。榮獲該年的日本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外,也在「報知映畫賞」、「第19屆日刊體育映畫大賞」等大獎中勝出,可說是對這位演技熟男最好的肯定。

佐伯枝實子/樋口可南子飾演

從學生時期就是個才貌雙全的風雲人物。就讀於女子美術大學時,在銀座的冰果店打工而被星探發掘。20歲開始戲劇表演,1987年主演山田詠美原著電影《Bed. Time.暗號》而聲名大噪,又因與攝影大師筱山紀信合作寫真集拍攝受到矚目,此外,她在谷崎潤一郎原著電影《卍》演出女同性戀一角,也轟動一時。之後陸續活躍於電視劇、電影及舞台劇演出,近年的電影作品有《依靠》、《Casshern》等,是日本實力派中生代女星。 樋口在《明日的記憶》裡飾演佐伯的妻子,對丈夫不離不棄的堅定愛情,令人動容。她並以本片入圍2006年日本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

圖片提供:雷公電影

太平洋旅行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洋旅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