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在電視上看過有關位於金澤市的21世紀美術館的報導,無論是展出作品,或是建築設計,都讓人心生嚮往,於是成了此趟旅行的必訪景點之一。前一天就從名古屋乘坐しらさぎ特急前往金澤,隔天一早,便由金澤車站搭乘金澤市復古造型的觀光循環巴士,前往美術館參觀。(圖文提供:Rolla@旅行途中)


↑建築外觀像幽浮一樣的二十一世紀美術館(圖片提供:金澤21世紀美術館)

位於日本石川縣的金澤二十一世紀美術館是由妹島和世及西澤立衛二位建築師所設計,就像是幽浮一樣降落在金澤市空地中的建築,以外觀為圓形的方式做為設計的概念,圍牆皆採玻璃的質材,採光及開放感十足。以融入公園的環境之中為設計概念,所以它一共有五個入口,讓市民可以自由地從每個方向進出美術館,成為金澤市民生活休閒的好去處。而作品展區也被劃分為公共展區、常設展區、特別展區,每一個展區收費不一。展區內裡面有相當多特別的主題,無論是空間或者是展出作品,都值得去一一探索。



為了能夠讓當地市民能享有一個舒適的空間,金澤二十一世紀美術館裡頭的種種設計,可以強烈地感受到這座美術館的親和力,無論你懂不懂得藝術這一回事,面對館內的一切,就把它當做在玩遊戲一樣,抱持著輕鬆悠閒地態度來享受這裡。而這個極具美學的遊戲場,可是不單只有如此,它同時也身兼市民閱覽室、小型圖書館等功能,試想如果我居住的城市有如此美麗的圖書館,應該會想把這裡當成自己的書房,天天來報到吧!





這個美術館還有一個吸引眾人目光的焦點,就是在美術館內的各個角落,放置了許多設計感十足的椅子提供參觀者休憩,有的從美術館內向外望出去,從不同角度透過落地窗所看到的視野,就像是一幅巨大的風景畫一樣,尤其到訪時正值冬季,當時外頭還下著雪,景色相當的迷人。有些椅子則是擺設在面對館內的庭園,或放置在畫滿扶桑花的彩色牆面前,坐在這裡休息更加覺得心曠神怡。




↑美術館內的各個角落,放置了許多設計感十足的椅子

部份展室及閱覽室、圖書館是不收費的,而收費的展區主要是個人作品展覽所以禁止照相,其中有不少相當棒的作品,像是利樂包裡的小人,瓦楞紙做成的船等等,整個設計體驗不只是視覺,還可以實際到紙船裡頭去感受那個空間,相當有趣。



在這間美術館有許多吸引人的設計,但真非要說個最令人難忘的,莫過於地下的游泳池了,這個游泳池可不是一般的泳池,站在庭園往泳池裡頭看,可以見到泳池水面下有人正在走動,別驚訝!實際上它可是暗藏玄機。原來是泳池的下方另有通道,從收費展區進去後,有一個小通道走進去,就能直通泳池的下方,所以下方的人也可以透過泳池看到上方的人,感覺就像在水裡頭游泳,而上頭的人看到你正在泳池下方走動,所看到的視野很有趣,水的波紋也讓上頭的每個人的形影都扭曲了,從泳池上方透過水面所投射的光芒,也顯得炫目迷人。


↑レアンドロ・エルリッヒ設計的La Pileta泳池(圖片提供:金澤21世紀美術館)


↑レアンドロ・エルリッヒ設計的La Pileta泳池(圖片提供:金澤21世紀美術館)


↑レアンドロ・エルリッヒ設計的La Pileta泳池(圖片提供:金澤21世紀美術館)

還有名為Turrell的房間,空曠的房間內是沒有天花板的,坐在沿著牆的石椅上,在天氣好時,你可以從這裡看見蔚藍天空,是發呆作夢的好地方。戶外還放置了特殊設計的揚聲器,聲音可以從遠遠的另一頭傳過來。透明的玻璃電梯,像是在半空中升降一樣,無論是設備、還是展示,都是美學設計,又帶點幽默的風格。


↑Turrell的房間

這座美術館位於金澤市中心、日本三大名園的兼六園旁,身處在小古都之中,有著獨特建築特色,卻一點也不突兀。


↑美術館外圍廣場上的傳聲器

金澤二十一世紀美術館
門票:以展示室不一
網址:http://www.kanazawa21.jp
開放日期:依各展室不同(可上官方網站查詢)
休館日期:每週一
交通資訊:從JR北陸本線金澤站東口搭乘開往「香林坊」的巴士,約10分鐘後抵達再徒步3分

圖文提供:Rolla@旅行途中

太平洋旅行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洋旅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