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的瞳」是1952年由壺井榮發表的小說。壺井出生於1899年,出身香川縣小豆島町,是女性小說家,詩人。先生也是詩人。自家經營醬油桶生意,壺井生為第5個女兒,當時自家曾因製造醬油廠商破產而經濟陷入困境。壺井在郵局工作過,1925年上京,26歲和詩人的先生結婚。13年後的1938年發表處女作「大根的葉子」,之後發表了許多的作品並得獎如藝術選獎,新潮文藝獎,兒童文學獎等。「二十四的瞳」乃是1952年發表的作品。1954年被拍成電影後,小豆島因而走紅了。1967年壺井榮獲了內海町名譽市民後,於同年逝世,享年67。



「二十四的瞳」以香川縣小豆島為舞台,演出1928和1946年之間由一位剛上任的女教師和當年入學的12個小學生之間的故事。時代含昭和戰前的歷史動向。而孩子們背負著這些時代的傷痕。1928年,剛從師範學校畢業的年輕女老師大石赴任位於瀨戶內海中的一個美麗的小豆島的港灣分校,入學的兒童有5個男孩,7個女孩,合起來有24個小眼睛(24瞳),對剛上任老師的大石,這些孩子實在很可愛。雖然要辛苦的適應鄉下的習慣和如何真正成為12個新入學學生的好老師而非常努力的大石,也常常和孩子打成一片,成了孩子們的最愛。但穿著套裝騎著單車到學校的大石老師讓村子的人有「高知識,高身分」的感覺而敬而遠之,甚至招至埋怨的聲音。



有一天,大石老師通勤途中,掉到孩子們挖的陷阱裡而摔傷了腿腱,無法騎單車而不得不轉到本校任教。當大石老師不在的時候,思念著老師的孩子們為了慰問老師,邊哭邊徒步來到離家2里多的地方探望老師。而孩子這樣的努力也終於讓村人明白大石老師在孩子心中所占之地位有多大。等這群孩子升上5年級,到本校上課時,又能再見到大石老師。但幾乎的小孩都因家境貧困,加上經濟蕭條而無法再升學。



孩子們小學畢業八年後,日本軍國主義抬頭,將大石老師趕出教壇,不但如此,大東亞戰爭也奪走了老師的終身伴侶。島上的男孩們一個一個的被送到前線,結局是3人戰死。老師的母親和才2歲的小女兒也因營養失調而相繼去逝。



等戰爭結束的1946年,已屆中年的大石老師又回到學校,重新再選擇教師一職的道路。而老師的學生當中,有些學生是以前的學生的孩子。當點名而喊出名字時常常泣不成聲的老師,學生因此給老師取了外號,叫「愛哭鬼老師」。



大石老師的第1任學生們召開了同學會。男孩中有3人戰死,1人戰爭中負傷而失明,女孩中有1人病死,1人不知行蹤。而失明的磯吉把大家小學剛入學時的照片拿過來,正確的指出每一個人的位置。二十四的瞳雖然沒有到齊,但往事仍深刻的留在每一個人的心中。


↑電影海報

壺井榮的「二十四的瞳」小說2度被拍成電影。自昭和3年直到戰爭結束的隔年為止所發生的時代的激流,在大石老師與孩子們的師弟愛,及多少歲月流逝也不改美麗小豆島的自然,樸素和家族制度,相對戰爭所帶來的悲劇,是一部感人肺腑的作品。電影『二十四的瞳』拍片使用的場地「小豆 二十四的瞳映畫村」,是將「二十四的瞳」外景拍攝場地改建成的,呈現大正和昭和初期的時光。場地乃位於望眼盡收瀨戶內海景色沿岸約1萬平方公尺之處。村莊裡蓋了18棟民宅,有港灣分校,有前車蓋型的巴士,古井,地藏等。入村時間為早上9點到下午5點。


↑拍攝場景,現在還保留下來


↑二十四瞳映畫村就在海邊


↑美麗的海岸與好玩的踩高翹


↑映畫館松竹座


↑校舍一景


↑古老的校車巴士

小豆島

小豆島屬全國第19座大,而在瀨戶內海為第2座大的島。面積有153.30平方公里。島上有一座817m高的山「星之城」,可同時眺望瀨戶大橋和鳴門橋。可走走小豆島最高峰星之城的自然步道,東峰,西峰全程約1.5km,時間大約需要1個半小時。山頂可俯瞰中國和四國壯大景色。

寒霞溪

寒霞溪是經過200萬年的歲月而自然形成的仙境,是日本三大溪谷美的其中之一,也是小豆島的名勝地。搭乘覽車可一次盡享瀨戶內的海岸美景,其感動超出言語的形容。小豆島還有「大陽之丘」,「小豆島auto villege YOSHIDA」可利用露營地,溫泉區等。還有「石彫作品之路」,「大阪城石切丁場跡殘石群」等,等著您來發覺這座美麗島嶼的秘密。

太平洋旅行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洋旅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