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認識的九州

提到“九州”旅遊,您會想到什麼呢?大部分的人可能會回答:「豪斯登堡」。它是仿造荷蘭拓荒時代設立,亞洲最大休閒度假區,非常受到觀光客的喜愛。另外對歷史較熟悉的人,可能會立即連想到結束二次世界大戰的:「長崎原爆」。到過九州的人或許還會知道,九州還有世界最大的活火山盆地:「熊本阿蘇山」;人氣急上昇中的「福岡一蘭拉麵」;與日本人最愛度假勝地:「大分湯布院」等等。


↑阿蘇火山口

但可不要走馬看花,實際深訪九州,才知道,九州旅行遠比起想像中的更有看頭,更有趣豐富!你可以從各種角度切入九州,並發現它的歷史人文多彩多姿,甚至走上幾十次也不覺得厭煩。這次帶您深度來走一趟,位於九州正中央的熊本縣。


↑阿蘇山雪景

火之國阿蘇 湯之力

租車行駛在熊本城市鄉間道路上,隨處可發現溫泉的看板,各自競爭著泉質、效能,與溫度的不同,彷彿在告訴我們,這裡就是溫泉的天國。我想,和我一樣喜愛溫泉的遊客,是恨不得將這些多達1、2千種的溫泉質,一個一個打包回家慢慢享用!

那是因為世界最大活火山-阿蘇山蘊藏的地熱蒸氣,帶給這片大地的恩惠,孕育了多樣人文自然景觀,也帶給熊本人源源不絕的活力。


↑阿蘇火山避難口

清正公的400年歷史名城「熊本城」

熊本也有傲人的歷史嗎?就算不是千年古都,熊本城隨著戰國時代起至今,並生共存也過了400多年。日本三大名城之稱,可是大有來頭!城主「加藤清正」領導民眾有方,他在14世紀末隨著豐臣秀吉四處遠征,其英勇事蹟流傳後世;之後協助德川家康一統天下,開啟264年的日本江戶時代,得到了肥後(熊本)一國之領主的地位。他治山治水一手振興起熊本市區,同時也是築城的名人。日本三大名城的熊本城、名古屋城,竟都出自於他之手。他也曾參與江戶城的建造。

而清正公留下的最大財產,就屬這座熊本城了。圍繞著熊本城的傳說與史實,紛說云云,聽著聽著不覺忘卻時光、陶醉其中。


↑日本三大名城─熊本城

「難攻不落之城」的名城

1877年在熊本城發生的-西南之戰。也是日本最後一場內戰。維新志士西鄉盛隆率領薩摩軍從鹿兒島進攻江戶時,於第一防線熊本城展開了一場激烈的攻防之戰, 面對現代兵器的攻擊與14000薩摩軍的圍剿,4000人守城不落,再次証名了熊本城實為「難攻不落之城」。


↑日本三大名城─熊本城

「武者返」的城牆

在這場戰役中發揮最大功效的,是叫做「武者返」的築牆。軍隊攻城攀升到最高點,城牆越是傾斜垂直,就連武者也會翻身摔個跟斗,而有此稱。


↑日本三大名城─熊本城

「銀杏城」之傳說

在本丸御殿前有一株銀杏樹,是為了萬一有一天被圍城時,最後可保有食糧,而由清正公親手種植的。隨著銀杏樹越長越高,清正公生前遇見此景曾預言:「如果有一天銀杏樹長得比天守閣還高,城裏必發生兵變。」果真在銀杏樹長到天守閣差不多高時,發生了史上西南之役。熊本城因而又被叫作「銀杏城」。   

不管您對城郭是否有興趣,都應該來探探究竟!說誇張一點,走完熊本城之後,其他城郭大可不必去了。它就像一個巨大的博物館,代表著日本城郭最完整的典範。如果要環繞熊本城,半天時間都還嫌太短,您可以依照自己的時間來安排。期盼你可以在這裡發現到日本令人驚嘆的一面!

山鹿歷史情緒「豐前街道」

逛完熊本市區之後,接著帶您來到熊本縣北部的山鹿溫泉。在眾多的溫泉地當中,以山鹿溫泉最具特色。或許大家對這個名子還不熟悉,但它是熊本縣第二大的都市,也是最充滿江戶歷史情緒的地區。

在過去江戶時代,為了防止各城郭的諸侯武士擁兵自重,將他們的妻子限制住在江戶地區(東京),每年諸侯必須到江戶參拜,這就是所謂的「參勤交代制度」。山鹿溫泉作為熊本城到江戶的必經途徑,又因位於菊池川中下游,沿岸作為阿蘇、菊池稻米的集散地,商業繁及一時。

雖已不復以往,窄窄的街道兩旁陳列著零星星的酒藏、味噌藏、米藏,卻依然保留著一兩百年多前的風情僕僕,這裡感受不到濃厚的商業觀光氣息,卻更顯的純樸自然而美麗。還可以在這裡試飲山鹿地酒、體驗製作自然的米仙貝、與參觀見學土藏喔。


↑八千代屋外觀

和的氣息「八千代座」

山鹿的中心舞台就是這座歌舞劇劇場-八千代座。說到這裡,請問您曾看過歌舞伎的表演嗎?我曾在淺草的小劇場內觀賞過一次,內容深澀實在不易懂,時間太攏長收費又高,似乎不太合乎經濟效益。但若是可以到傳統的歌舞伎座內部參觀,看看華麗特殊的構造、碰碰裏舞台機關,坐在塌塌米上感受明治時代的風華,倒是比看劇還要生動有趣。


↑八千代著名歌舞劇

山鹿的八千代座就是實現這個夢的場所。沒有東京歌舞劇座的嚴肅莊重,除了遇上歌舞劇等的其他公演之外,都可以支付少許的費用,由導覽人員帶您見學參觀。

更特別的是,這裡竟是第一座由一般民眾共同出資建造的歌舞伎座。明治43年(1910年),賣米致富的商人們,為回饋山鹿地區,出錢出力建造了這一座劇場,提供當地人ㄧ個休閒娛樂的空間。並請當地的三味線老師,能劇歌舞劇演員來演出,且不收半毛錢,這給山鹿地區注入一道強心針。但自昭和時期,電視的日漸普及,讓劇場一度面臨倒閉的危機,休業。直到「(土反)東玉三郎」之著名歌舞伎藝者的出現,讓八千代座再次活絡了起來。


↑ㄧ格ㄧ格的塌塌米座位

山鹿燈籠浪漫

而山鹿的另ㄧ樣特殊的千年文化傳統則是,「山鹿燈籠」與「山鹿燈籠舞」。山鹿燈籠不用ㄧ釘ㄧ板,只用少數和紙與漿糊製成的日式傳統工藝品,其精湛的作法可稱之為舉世無二。


↑山鹿燈籠‧百華百彩

每年八月中旬舉辦燈籠祭,更吸引30多萬人來自各地助興,身穿夏季和服的姑娘們頭戴金燈籠,隨著民樂翩翩起舞,燈火隨風搖曳,迷煞全場觀眾。而冬季夜晚,則以八千代座為中心,在山鹿各地街角點綴彩燈與紙傘、竹竿,添增許多浪漫氣息。


山鹿燈籠‧百華百彩

彩味熊本

熊本縣有世界聞名的阿蘇山,與特殊豐富的多種溫泉,有幾千年前的古墳古城,與戰國時代的熊本名城,江戶時代的傳統街道、歌舞伎座,以及全國有名的燈籠舞、女兒節祭典,四季還可以欣賞到各種花,熊本的美食,如熊本拉麵、馬肉料理、地產清酒、也絕對不仍錯過。九州,熊本的四季風情,等著您來發覺喔!


山鹿燈籠‧百華百彩

熊本城網站:
http://www.manyou-kumamoto.jp/castle/
門票:大人500日元
開放時間:
4月~10月 8時30分~18時00分
11月~3月 8時30分~17時00分
休館時間:12月29日~31日

八千代座網站:
http://www.yachiyoza.com/
地址:熊本縣山鹿市山鹿1499

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洋旅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