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布院

湯布院溫泉,原名由布院溫泉;當地士紳有感於日本全國努力推展觀光事業同時,順勢用日語發音一樣的湯布院町,改為湯布院溫泉。如此改為「湯」字,也讓遊客較為清楚容易的理解是溫泉之地。湯布院町此地名也於2005年因為與挟間町、庄內町合併後改為由布市。這個人口35,000多人的由布院市,位於九州大分縣中央位置,順時針方向由東分別大分市、竹田市、玖珠郡、宇佐市、別府市於鄰。東西長24.7公里,南北寬23.4公里,面積319.16公里;由北部延伸至南西部標高1,000公尺左右的由布岳與黑岳,形成了這標高450公尺的由布院盆地。

湯布院

湯布院

湯布院

由於其特殊的盆地地形,早晚溫度差異非常明顯;冬天時常處於零度左右,偶爾也可以欣賞到銀色白雪紛飛;而春夏兩季受到瀨戶內海影響,早晚時分更是常常呈現雲霧裊繞的夢境氛唯。這個一直以農林業為主的小鎮,出產非常多青菜、稻米、花材與水果,其中畜產業佔非常大宗。但隨著務農人口的減少,農畜業也漸漸失去了競爭力。另外,湯布院擁有其豐富自然的溫泉量,在近數十多年來觀光業儼然成為當地主要產業,也因為當地於轉型觀光商業的同時,在很自然的環境與時空裡充分保留了當地原來的風貌,因此造就了在日本非常難得的多元性觀光環境。

湯布院

湯布院

湯布院

在日本,我走遍很多小鎮與祕境,這裡的確很不一樣,處處可見由傳統鄉村建築改建的風格商店,還有那些門口總是排了一群人的異國風味餐聽,讓整個湯布院充滿不同情調。以下,要為各位介紹這一處非常值得”慢”遊的小鎮─湯布院,這裡沒有為了商業利益而妥協的衝突與矛盾,處處可見的是對豐潤人文風土的尊重與保存。

湯布院

湯布院

由布岳

由布岳又名豐後富士,自古以來一直是豐後地區的信仰山岳,「豐後風土記」和「萬葉集」裡都記載著這座山的很多記事,這是一座海拔1584公尺非常優雅的山峰,分為東西兩峰,一等三角點位於最高點的西峰,登頂欣賞360度美景是這座山最大特色,由山峰展望台可欣賞到別府灣、九重連山、由布院盆地,冬季的霧冰奇景和秋季的賞楓美景也是非常的知名;由布岳設有非常多登山步道,一整年都可進行登山健行,假日還有很多全家帶著小孩一起遨遊此座名山的遊客。

湯布院
↑由布岳

由布院車站(JR車站)

這是由日本知名建築家磯崎新氏所設計的木造車站,以黑色為主軸的設計風格,高12公尺的站內大廳,除了月台與剪票口外,也設有隨著季節展設免費的的各種美術畫作展覽;站前還有來自英國非常具有古典風味的共乘計程車。

湯布院
↑由布院車站,體驗古典計程車

悠遊田園卡打車

湯布院一直保存著純樸的田園景緻,租用自行車悠遊湯布院田園小道間,會是ㄧ個不錯的選擇。自行車在湯布院車站附近都可以租得到。記得要向商家要張地圖作為指南用,否則非常容易迷失在這複雜又充滿個性小鎮裡。 在湯布院騎乘自行車觀光非常安全。首先,大部分的街道都禁止車輛進入,而且沿途的商家也都會多多少少提供自行車停放空間;沿途欣賞風光景致的同時提醒您務必注意行人,也許這時您正是步行者的威脅,兩旁五花八門的各類藝術商店,到最後自行車的功能也許將淪為您血拼的貨車也說不定。

搭乘資訊:一天5班次依次巡遊湯布院小鎮三個名所,ㄧ次可搭乘9人,每次巡遊50分鐘可途中下車。
料金:日幣1,200。
租車資訊:料金每小時日幣200,五個小時以上以日幣1,000元計。

湯布院
↑騎著卡打車,悠遊湯布院的田園風光,享受閒情逸致的午後吧!

湯布院
↑騎著卡打車,悠遊湯布院的田園風光,享受閒情逸致的午後吧!

湯布院
↑騎著卡打車,悠遊湯布院的田園風光,享受閒情逸致的午後吧!

空想之森藝術村

值得推薦湯布院的卡打車之旅首推「空想之森藝術村」,位於車站前方直行轉進自衛隊湯布院駐屯地旁的湯之坪川,大大小小約十數間的森林美術館坐落在這一片原生林裡,有展示音樂作品的「空想之森」、很有個性但沒有展示主題的「我的美術館」,有雕刻、民藝以及各類竹工藝小館,散落在這綠色森林中,當然還有一些蕎麥麵店、蛋糕店及咖啡館,很值得夜宿於湯布院的遊客細細品味。

湯布院

開放時間:早上九點到下午六點。 
門票:日幣800圓(一日有效的各館通用券)。

愛旅行由「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編輯發行。
全部圖文內容版權為原作者保有,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533-883
http://www.pac-group.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洋旅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