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全日本周遊券(JR Pass)開始啟用的那天開始,我從JR山手線的原宿站展開了出入車站靠周遊券的七天生活。當下,還沒坐過新幹線的我,帶著慕名的心情,打算這一晚就從上野到青森去。

拿著早已劃好座位的車票,開心地來到上野的新幹線車站,才發現原來新幹線月台之多,正如日本鐵路網絡之密集,尤其是由東京都所出發的列車。幸好,電子告示牌清楚地告訴我該往哪個月台去,我所需要煩惱的,僅僅是如何提著我那有點重量的行李到指定車廂去而已。

雖然持有周遊券可以自由乘坐新幹線指定列車,但是如果沒有到車站劃位,拿到一張座位車票,單憑一張周遊券也只能乖乖在自由席車廂排隊。如果行程已大致確定,在開始啟用周遊券時,不妨就順便劃個座位,免得在自由席排不到位置。

當晚我的目的地雖然是東北的青森,所搭乘的はやて(hayate),只到八戶而已,這一段區間也就是東京到八戶的東北新幹線,想到青森去,必須在八戶換特急才行。因為想多在東京停留一點時間,又不想坐夜車,所以特地劃了抵達時間剛好是在晚上八點,晚上大概也沒什麼地方可去的青森,剛好我就直接到飯店去休息。然而大概是走了一天,雖然在車上拿出筆電來,想記錄些什麼,卻忍不住睡意,從仙台以後就在車上打起盹來。等到醒來時,窗外的天已經黑了,八戶也到了。

八戶雖然是東北新幹線的終點站,但是周遭還挺冷清的,大多數從新幹線下車的人,計劃都和我相同,又接著到另一個月台去搭乘スーパー(super)白鳥25號這班特急,因為前往北海道都非得坐上這班車不可。

找到自己的位置坐下來後發現,特急和新幹線的列車有很大的舒適差距,好比說椅子的間距等等,這一換
,即使有再睏的睡意,也無法入眠。大概是入夜的關係,車內開的是昏暗的燈光,總是劃窗邊座位的我,只好把注意力集中在車窗外。偏僻的鄉間雖然大多是一片漆黑的,列車的速度也足以讓我看清楚車窗外的景致:房子、車子或是道路,雨、小雪、大雪這樣交替著。頭一次在車窗外看到這樣大雪紛飛的模樣,內心掩不住一陣雀躍,畢竟在表參道看見雪人之後,就非常期待到東北能夠看見雪,絲毫無法想像雪會有怎麼樣的麻煩。


↑指定席其實不用急忙著來排隊,但是自由席可就要

最讓人感到興奮的,莫過於下車時,見到月台、鐵軌上,甚至是列車上積雪的模樣,不誇張,當晚的雪勢真的像是身處在北極圈,雖然我也沒去過北極圈,但那種寒冷的滋味,卻因為初次見到,顯得非常有趣。眼前的夜,一定也不漆黑,因為雪花片片飄落下來,整個視野都是一片白,即使每個人都急忙地往車站外而去,我還是像個小朋友一樣,非得在月台上照照相、踩踩雪不可。


↑從進入東北地區開始,就是一片雪景

在這之前,我當然是從來沒想過雪融化的樣子是多可怕。雖然氣溫仍然很低,也飄著大雪。青森車站外頭的馬路上,因為避免積雪的關係,都會有噴水裝置,所以車子通行的道路上,不會有積雪的問題。但卻對行人,尤其是沒穿雪鞋的人非常困擾。而想買冰爪及腳底暖暖袋想了很久的我,最後還是忘了在東京買齊裝備,身穿著運動鞋,戰戰兢兢地穿過因為溶雪而積水的馬路,但緊接著是積雪三十公分以上的人行道,行李沒辦法拖行的關係,只好抱起沈重的行李,左搖右晃地一路滑行到車站對面的東橫Inn去。那一段不過是二分鐘以內的路程,卻覺得自己已經走了有十分鐘之久的漫長。


↑雪停了,車站的工作人員就要趕快出動剷雪,辛苦吶!

利用全日本周遊券的省錢計劃:
1556-1855東京到八戶/[新幹線]はやて25号
1902-2000八戶到青森/[特急]スーパー白鳥25号
此段東京到青森路程的來回車費為日幣33,280元大於七日PASS普通券28,300元,接下來的新幹線之旅都是賺到的(笑)。


↑車窗外看見雪,對於來自冬天沒有雪景國度來的人,是很興奮的事

[Info]
日本鐵路周遊券
http://www.japanrailpass.net/zh/zh001.html

Rolla「旅行途中」部落格
http://rolla.pixnet.net

愛旅行由「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編輯發行。
全部圖文內容版權為原作者保有,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533-883
http://www.pac-group.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洋旅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