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所以喜歡日本的鐵道旅行,除了便利以外,吃也是其中一項因素。

在當初規劃關西旅行時,對日本鐵路便當有了初步的認識,日本人除了喜愛鐵道旅行的悠閒及便利感之外,部份車站也會推出頗具特色的鐵路便當,讓旅人在車上一邊享用美食,一邊欣賞窗外的風景。而在關西知名的便當非淡路屋莫屬,只可惜當時的旅程過於短暫,沒能吃到淡路屋的便當,更別說是當時全國人氣第四名的明石ひっぱりだこ飯了。

不過,因為這趟新幹線之旅,坐了不少趟長程車,也就順理成章地在月台買個鐵路便當,坐在車內,一邊看著窗外呼嘯而過的風景,一邊享用便當,也完成了之前鐵路便當的嚐鮮計劃。

我最喜歡的,莫過於在東北線的八戶站買的いかめし(i ka me shi)。いかめし其實就是在完整的烏賊裡頭挖空後,塞滿了有醬汁翻攪過的米飯,我猜想應該是用蒸煮的方式,因為在吃的時候,裡頭的飯粒己經綿密地黏在一起,和烏賊一起入口,口感及味道都很不錯。雖然是冷食,但卻意外地美味,份量也不算多,一下子就被我一口接著一口給吃完了。





日本鐵道便當雖然都是當天製作,運送到各大車站月台上的販售,但是很多種類都是冷食,就像之前在京都吃的薑燒豬肉便當也是。不過雖然是冷的,但味道一樣美味,完全不像台灣的便當冷掉的滋味,而且便當的菜色擺放都非常講究。但是如果真的無法克服吃冷便當這回事,有些車站也是有熱便當供應。

所謂的熱便當,並不像台灣是利用微波,而是便當盒本身就可以加熱,一開始覺得實在好特別,於是在仙台站便買了一個這樣子的便當到車上吃。熱便當的加熱方式是先將醬包拿出來,蓋回盒蓋後,拉開便當盒下方的繩子,馬上便當盒就會冒出煙來加熱。

實際上它是利用便當盒下方的發熱體,在繩子抽出時,產生蒸氣來加熱便當裡的飯菜。蒸氣的溫度相當高,所以大概要等個二、三分鐘再打開。

在東北的仙台站買的便當想當然就是當地的名產:牛舌便當,只是便當裡的菜色,和前一晚我在牛舌通所吃的牛舌套餐完全不同,牛舌的口感也相差許多。便當裡頭躺著的一片片厚實的牛舌,過於完整的樣子,害我一直想研究這塊牛舌上有沒有舌苔,若不是搭配著山藥泥吃,還真有點吃不下去。事實上,也是吃到一半就放棄了。









又再一次在高山站嚐試有名的飛驒牛的加熱便當之後,更覺得日本的便當真的是冷的比較好吃,除了溫度是冷的,我想大概是成本考量的緣故,冷便當的菜色都比加熱便當豐富,味道及口感卻都不輸加熱過後的。此外,冷便當的花樣及選擇性也較加熱便當來得多,著實地可以在冷便當之中感受到日本人料理的功力哦!

雖然日本的便當價格和一般餐廳並沒有比較便宜,但是長途旅行時,可是滿足肚子的好選擇。

[Info]
好吃便當人氣排名(日文)
http://www.tv-asahi.co.jp/getsubara/contents/befor/ekiben/

Rolla「旅行途中」部落格
http://rolla.pixnet.net

愛旅行由「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編輯發行。
全部圖文內容版權為原作者保有,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533-883
http://www.pac-group.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洋旅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