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拉麵名店何其多,放入口袋中的店家名單多到不知何年何月才吃的完,所以每次到日本都一定要品嚐個幾家,但是每次旅遊的地區都不同,當下沒有排進行程中的怎麼辦呢?這時連鎖店的好處就十分明顯啦!這次的日本中部橫斷之旅,就算住宿於北陸的金澤,也能在香林坊品嚐到上回到九州沒吃到的道地的九州「博多一風堂」拉麵,讓我們大飽口福呢!

九州福岡發跡的博多一風堂在日本各地共有43家分店,名氣十分的響亮,因為一風堂的店主「河原成美」是日本電視冠軍的常客,而且曾經拿下日本拉麵職人賽的三連霸優勝,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專門介紹一風堂或店主河原成美的相關日文書籍也多達十本,一風堂甚至還在紐約開了分店,如此風雲的店家真不愧為日本拉麵界的「麵王」。


↑博多一風堂拉麵,金澤香林坊分店

一風堂於1985年在九州福岡大名開了第一家店,今年正值一風堂誕生的25周年,一風堂拉麵屬於博多系豚骨拉麵,乳白色的湯頭用豬骨經過20小時以上的長時間熬煮而成,完全粹煉出豚骨味美甘甜的精華,而麵條也是九州道地的細直麵,由職人根據製麵當日的溫泉與濕度調整麵團的含水度,再經過一天的放置,讓麵團從美味中覺醒,Q彈有勁的麵條品嚐的到小麥的香氣。一風堂店內都會使用氣派的實木桌椅,原始粗獷的感覺很有氣勢,據說這樣的風格也是店主河原成美的要求。

許多日本拉麵店都會提供免費的小菜讓客人加入拉麵中,讓拉麵有各種口味或口感上的變化,在進入重點拉麵之前,一風堂桌上的小菜就已經讓許多人讚不絕口了,有紅薑、酸菜、辣豆芽,還有可以現磨的芝麻與可以用壓泥器現壓成泥的整顆蒜頭,芝麻與蒜泥使拉麵香氣十足,讓人胃口大開,另外許多人還特別推薦必加的是辣豆芽,香辣爽脆的口感總是讓人吃上好幾盤。


↑原木大桌上放了許多調味料與美味小菜

一風堂的拉麵雖然不像同樣是九州拉麵的一蘭可選擇湯頭濃淡與麵條硬度等,但是一風堂有三種拉麵可以選擇,分別是「白丸元味」、「赤丸かさね味」與「一風堂からか麺」,除了拉麵之外還有明太子飯、叉燒飯、炒飯、煎餃等選擇,但是主角當然是拉麵囉!


↑吧枱上的菜單


↑不止拉麵,一風堂還有賣日式風味的漢堡

「白丸元味」故名思義就是最原始的傳統白湯豚骨拉麵,雖然說是傳統,但其實一風堂的白湯已完全去除豚骨湯頭可能會帶有的腥味,看這白色的湯頭就知道味道相當的濃厚,不止香味撲鼻,喝下一口湯,濃郁卻不油膩,香氣與甜味十足,夾帶著湯頭吸入一口細麵條,Q彈有勁,再加上配菜木耳、豆芽、蔥花,口感滿分,而叉燒的部份,白丸使用的是瘦肉較多的腿肉,所以十分受到女生顧客的喜愛,一風堂建議客人享受拉麵時,先喝湯,再吃麵,吃到一半再加入自已喜愛的配菜,蒜泥或辣豆芽等等,享受不同層次的口感與美味。


↑白丸元味拉麵

至於1995年推出「赤丸かさね味」則是白丸元味的加強升級版,豚骨湯頭方面感覺比白丸更濃郁了一點,不過我想湯底應該是一樣的,只是浮在湯面上的油脂含量不同,赤丸的湯頭感覺更香濃了,先喝下一口湯,感覺就像是接了一記豚骨湯頭的重擊,這應該是我喝過最濃郁的豚骨湯底了,第一口就讓我回味無窮,赤丸的特別之處當然不止於此,浮在湯面上的還有黑色麻油與一小撮紅色辣味噌,拉麵上桌時先不要把所有醬都攪拌在一起,然後稍微混合一點強火烘煎過的黑麻油再品嚐一口,接著再混合一點獨家研發的辣味噌再品嚐一口,每一口都能感受不同的美味,黑麻油香氣逼人,辣味噌辛香不辣,一碗麵可以有這麼多層次的滿足,這不只是好吃而已,一風堂將這二種升級拉麵美味的調味醬稱之為「味の革命」,將整碗拉麵帶入不一樣的境界。


↑赤丸かさね味拉麵

一風堂拉麵中的叉燒也是精華之一,白丸用的是口味較清爽的腿肉,赤丸用的是味道濃郁的五花肉,特製的叉燒肉給的大方,肉厚但不硬,入口即化的嫩度讓人停不下來,一口氣就吃到見底,用台灣人常說的「麵好、湯濃、肉大塊」來形容是再適合不過了。


↑一風堂的員工很有九州男兒熱情爽朗的本色

除了白丸與赤丸之外,一風堂還有「からか麺」與部份店家限定的「極」二種拉麵,「からか麺」感覺是以辣味噌為主要口味,並且另外附上飯團、叉燒、海苔等配料,客人可以加到麵裡享用,也可以另外單獨吃,是當然豐富的一品,而「極」則是一風堂獨家創造的茶碗蒸拉麵,將茶碗蒸放進拉麵裡,有著不可思議的口感,另外,即將於2月開店的一風堂東京代代木分店將推出全新口味的味噌拉麵,九州豚骨拉麵出身的一風堂正式進軍以北海道為代表的味噌拉麵,在傳統的堅持中不斷求新求變的一風堂與店主河原成美,這次的新口味十分令人期待。



另外,一風堂的員工訓練也讓人印象深刻,服務人員展現出九州人的熱情爽朗,跟客人互動良好,店內充滿朝氣,與一蘭拉麵為了讓客人專心吃麵,每個人一個小格間,吃完了還看不到服務生的臉,感覺真的很不同,吃過一蘭跟一風堂的人應該都會拿兩者來作比較,我個人是覺得各有特色,一蘭特有的酸味(部份店家限定)十分美味,一風堂赤丸的多層次享受也十分吸引人,如果只有一餐可以選擇自已想吃的餐食的話,我想我會先吃完一家之後趕快去走一走逛一逛,然後再來吃另外一家,因為不管選那一家都會覺得放棄另一家很可惜,記得在大阪道頓堀我們就是用這樣的方式在一個下午吃了金龍拉麵與神座拉麵,雖然很撐,但是很滿足吶!

博多一風堂
http://www.ippudo.com
博多一風堂‧紐約分店
http://www.ippudo.com/ny/

愛旅行由「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編輯發行。
全部圖文內容版權為原作者保有,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533-883
http://www.pac-group.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洋旅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