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想中的金閣,依舊在黑暗中的金閣之上清晰呈現,依舊燦爛亮麗,金閣多采多姿的美實在是寸筆所不及形容,我終於明白是它讓我如此疲累。

這是「金閣寺」一書中主人公溝口為求得心像中的永恆金閣,以及掙脫那不時不刻像個無型枷鎖般套住他的金閣,而決意放火燒毀金閣前,不由得對金閣所發出的最後一次讚嘆。



「金閣寺」是描寫一個在昭和初年,出身在舞鶴近郊偏僻小寺廟住持的兒子,自小患有嚴重口吃,因溝通障礙外加長相醜陋,而導至內心的自卑,這使得他的年少歲月是在與外界隔離及自我封鎖中度過。自小常從父親口中聽到:「這世間再也沒有什麼可與金閣之美相比了。」造就了他對金閣寺心生嚮往,因崇尚極致的美及沉溺在自我幻想的世界中,導致了內心對美的扭曲與偏見。

父親過逝前,欲將其託付給同是好友的金閣寺住持,不惜拖著衰弱的病體,執意帶他前往京都拜會。這是第一次,他將見到世界上最最美麗的建築物,日思夜念的金閣。但是,他失望了。眼前的金閣只不過是一棟古老漆黑的建物,甚至給人一種不安定,不協調的感受。他沒有一絲的感動。他不禁懷疑,這就是「美」嗎?他又想,或許金閣把它的美隱藏起來,幻化在其它的東西中了。


↑焚毀前的金閣寺,1893年

父親走後,他遵照其遺願到金閣寺當小徒弟,他終於得以跟金閣朝夕想處,但在舞鶴時,心目中的金閣無所不在,而現在的金閣似乎只有當他觀看它的時候才顯現出來。他常面對金閣喃喃自語:「什麼時候你才會對我親切一些?我相信,只要再努力些就能將你的美發掘出來,但願你比我幻想中的更美、更動人。」但他再度失望了。

二次世界大戰時,溝口沉溺在悲劇性的「美」當中,幻想著實相中的金閣將化為灰燼,那麼真實的金閣將跟他幻想中的金閣一樣美好。然而,他的期待落空了。因為,空襲未曾降臨京都,而金閣依舊在鏡湖池畔閃著懾懾的光茫。


↑焚毀前的金閣寺,1905年

在進入大學後,結識了八字腳的柏木,同樣身有缺陷的柏木,異於常人的思想、行為及價值觀為他帶來了極大的衝擊。至此,他才了解到自己膽怯、自卑的癥結所在,促使他漸漸接觸到所謂的「人生」。然而,每當他試圖追求過正常的人生時,那永恆不滅的金閣總會出現眼前,阻斷他與人生的連繫。他的內在與外在有一道生了鏽的鎖,而金閣就是那道鎖,他自覺唯有打開那道鎖,他的心才得以自那日夜困住他,對他窮追不的金閣的美中解脫。於是他在昭和25年的仲夏之夜火燒金閣。

「金閣寺」是三島由紀夫,根據西元1950年,一名寄居的學僧放火燒毀金閣寺的社會事件,在採訪犯人後所寫下的名著。而犯人放火的原因竟然是因為金閣的美。從小生長在貧苦家庭,並對自己口吃抱著強烈劣等感的犯人,在見到日本戰後年青人糜爛的生活,同時對周圍人事的絕望下,對於燦爛輝煌的金閣寺的絕對之美,感到極度的自卑和嫉妒,因而放火燒毀金閣寺。


↑現在的金閣寺,1955年重建

「金閣寺」一書為日本作家三島由紀夫(1925年1月14日~1970年11月25日,本名平岡公威)的小說作品,發表於1956年,全書以日本京都的金閣寺為背景。三島由紀夫是日本戰後文學的大師之一,他除了是小說家外,也是劇作家、電影製作人、記者,在日本文壇擁有高度的名譽。在諸多作品中,以這本「金閣寺」最為世人所熟知,這是部充滿悲劇性幻滅美學的作品。


三島由紀夫↑

三島出生於東京市四谷區(今東京新宿區) ,因受喜愛能劇、歌舞伎的祖母薰陶以及喜愛西方文學的母親鼓勵,為他奠定了日後在小說、劇作方面的基礎。三島自皇學院中等科(約等於國中)就學時期就展現了他文學創作方面的才華,除了在校內的文學雜誌上發表散文作品外,並且在初等至高等科就讀的6學年間,陸續發表更多的、小說、劇作、詩歌等創作。

1941年在國文老師清水文雄的推薦下,16歲時的三島正式以「三島由紀夫」的筆名,開始在老師參與的文學同仁誌「文藝文化」投稿。


金閣寺冬日雪景↑

1944年10月三島由紀夫以短篇小說「百花怒放的森林」由文學創作正式進入了專業作家的領域。
1947年陸續發表了「盜賊」、「假面的告白」、「愛的渴望」、「青色時代」…等作品。除了詩詞、散文、小說等創作,他也編寫過「彩虹」、「燈台」…等劇本。
1954年以「潮騷」一書拿下新潮社成立的第一屆新潮社文學賞首屆的大獎。
1957年三島以寄居的學僧自焚並燒毀鹿苑寺(金閣寺)的社會事件為背景所撰寫而成的「金閣寺」獲得第8屆讀賣文學賞的大獎。


↑金閣寺楓紅美景

由於三島由紀夫非常推崇日本傳統的武士道精神及身受軍國主義的影響,對於二次世界戰後日本社會的西化及主權受制於外國感到不滿,在1970年11月25日,帶領自組的「盾會」4名成員,將日本陸上自衛隊團長綁架為人質,隨後在自衛隊陽台對800多位官兵發表:「放棄物質文明的墮落,找回古人純樸堅忍的美德與精神,成為真正的武士,隨他發動兵變,推翻否定日本擁有軍隊的憲法,使自衛隊成為真的軍隊,以保衛天皇和日本的傳統」的演說。但台下不但沒人響應,還嘲笑三島是瘋子。三島隨後退回了室內,以日本傳統的切腹自殺方式,結束其45歲短暫的人生。


↑金閣寺楓紅美景

京都金閣寺(1994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庭園是採淨土庭園的形式,整個庭園是對往生極樂世界的想像與模擬,鏡湖池就是佛經裡預言的七寶蓮池,池中用各色奇岩來代表九山八海。至於金閣寺的焦點「金閣」則是日本央上最具代表性的建築之一,燦爛的金色樓閣,倒映在碧澄澄的池水中,襯上不遠處的衣笠山及滿園扶疏花木,美不勝收。整座樓閣分成三層,每層都各有不同的名稱與特色;第一層取名為「法水院」;第二層叫「潮音堂」;第三層也是最高的一層,採用禪宗的風格蓋成佛殿。屋頂則採寶塔型,上面立著一隻正在展翅的鍍金鳳凰,醒目而尊貴。


↑金閣寺楓紅美景

愛旅行由「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編輯發行。
全部圖文內容版權為原作者保有,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533-883
http://www.pac-group.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洋旅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