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初我有幸代表公司與幾位同業前輩,受邀到京丹後地區考察當地的飯店與景點,才了解這個雖然是京都府一部份的城鎮,有著與京都截然不同的風情與特色。京丹後市位於京都府的最北部,突起於日本海的丹後半島上,有子午線(東經135度,日本中央標準時刻線)通過,面積約500平方公里,人口約6萬人,距離京都市約2個小時車程。

MAP.png

大部份旅客來到關西地區,不是前往繁華的美食之都大阪,就是選擇擁有千年歷史的古樸京都,知道丹後地區的人實在不多,其實京丹後市就位於著名的日本三景之一「天橋立」所在的宮津市旁邊,而且丹後半島具有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有著許多美麗的海岸景觀與令人垂涎三尺的山珍海味,像是獨具特色的鳴沙海灘「琴引濱」與被譽為松葉蟹最高等級的「夢幻間人蟹」都是京丹後引以為傲的名物,



【自然景觀與人文風情】

丹後半島除了京丹後市之外,還有以日本三景天橋立聞名的宮津市、日本海港鎮的代表舞鶴市、擁有世界知名建築物「船屋群」的伊根町、以及丹後縐綢主要產地的與謝野町等地。丹後半島具有地質價值的海岸線被認定為山陰海岸地質公園,另外也屬於山陰海岸國立公園與丹後天橋立大江山國定公園的一部份。日本海為丹後地區帶來許多的恩惠,海洋的顏色一年四季隨季節變化成各種色彩,特別是5月與9月的海景是一年中最美麗的,用「碧綠」來形容海洋的顏色是最貼切不過,放眼去美是碧綠的藍海令人心曠神怡。



立岩
柱狀節理的玄武岩以直線性的粗糙岩石表面最具特色。



小天橋
綿延長達6公里的長沙灘,全國海水浴場88選之一。



屏風岩
在丹後町筆石地區的海岸聳立著高達13公尺如屏風般的奇岩,夕陽西下時的景觀也十分壯觀。





琴引濱
全長1800公尺,是日本最大的鳴沙海灘,走在沙灘上時會因為石英砂粒的振動而發出「啾啾」的聲響,鳴沙在歐美國家又被稱為音樂沙或唱歌沙,在日本只有三處鳴沙海灘,為國家指定名勝與天然紀念物。



丹後品味之鄉
由彷歐洲風格的街道、牧場、餐廳或飯店等構成的農業公園,動手做麵包和香腸的體驗活動也相當受到歡迎。



久美濱灣
周圍長約20公里,面績達7.1平方公里的袋狀海灣,冬天除了做牡蠣的養殖外,亦為水鳥等渡鳥的休息之池。



瑞士村滑雪場
瑞士村坐落於標高683公尺太鼓山的森林公園內,海拔500~600公尺的高原滑雪場深受人們的歡迎,有4條滑雪路線,最大斜度32度,不僅僅對初學者很容易,也能滿足中高級滑雪者。天氣好的情況可以眺望遠方的白山或日本海景致。



風之學校京都
丹麥環境教育研修中心的日本分校,整年舉辦自然學校或環境學習的體驗教育,冬天有雪屋製作與雪山健行等活動。



【溫泉】

京丹後是京都府內著名的溫泉區,共有37個泉源,其中又以間人溫泉、夕日浦溫泉與久美濱溫泉最為有名。





【名物】

由於丹後地區的氣候十分適合生產絹織物,因此自古以來絹織物就是當地的名物,丹後生產用來製作和服的白布織物,其產量佔了日本全國的六成,是日本國內最大的絹織物產地,其特點在於表面有像皺痕般的細微凹凸狀,所以被稱為「丹後縐綢」,高品質的丹後縐綢每件都出自於代代相傳的專業職人之手,每件作品都呈現出卓越的美感、質感與獨特的觸感,而且有著不易縮水且耐摩擦的特性,在包包、服飾等各領域都受到高度關注。



【京丹後七姬】

京丹後地區除了流傳著浦島太郎的傳說故事之外,在日本歷史中幾位傳奇的女性也為京丹後帶來許多迷人的故事,平安時代(9世紀)舉世聞名的詩人,又是絕世美女的「小野小町」在離開都城之後居住的故居,武將源義經的愛妾「靜御前」的出生地,還有戰國時代(16世紀)的著名武將細川忠興的妻子,也是基督教徒的「細川葛蕾莎」,以及聖德太子的母親「間人皇后」、浦島太郎傳說中的「乙姬」、「羽衣天女」、「川上摩須郎女」等,這七位在傳說與歷史上與京丹後密不可分的女性,被稱為「京丹後七姬」,其相關的場所也都變成了著名的觀光景點。



【美食】

日本海的洶湧波濤孕育出丹後地區豐富的海產,一年四季都能捕獲到新鮮多樣的魚類與海藻類,豐富的產量還能製作成乾物等加工品,除了海產之外,京都食文化的代表京野菜、日本國內最高等級「特A級」的丹後米以及丹後地區代代相傳的鄉土料理等,也都受到許多料理人士或美食家的推崇,可說是關西地區的食材寶庫,不過這其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當然還是冬季的美味螃蟹料理。







散壽司
在祭典或喜事等盛大日子少不了的丹後鄉土料理,在酸酸甜甜的醋飯上灑滿各式各樣的配菜,有散上炒鯖魚作的魚燥以及魚糕、香菇、煎蛋等,是料多美味的壽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鳥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