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宮崎駿的動畫電影的人,一定對魔法公主不陌生,在電影中魔法公主深處在一片佈滿青苔的綠色森林中。這片綠色的森林中有許多的狼、鹿、野豬、猴子和小精靈圍繞著她,而魔法公主一心搶救的那片森林其實就位在屋久島上的白谷雲水峽。由於宮崎駿的動畫「魔法公主」正是以屋久島名景白谷雲水峽為取景來源,島上開始盛行觀光業,再加上日本賣座電影「生命中最後一個月的花嫁」也同樣選擇美麗的屋久島海灘取景,更讓屋久島觀光產業提昇許多。

屋久島是位於日本九州最南端的大隅半島南方60公里的一個島嶼,與鄰近的種子島和口永良部島同屬大隅群島。島上約有14000位居民,行政區劃屬於鹿兒島縣熊毛郡屋久島町。島的形狀屬於完整的圓菱形島嶼,是一個多山之島。整座島的周圍約130公里(東西約28公里,南北約24公里),地形為一座火山島。在島上大部分的區域都需要步行,僅有一段大約25公里的西部公路可以開車通行,但也只限於小型車能夠穿越。    屋久島的面積大約為504平方公里,雖然是日本的第七大島,但是面積也僅占日本的千分之一。屋久島上,山地佔全島的面積約75%,其中最高峰為宮之浦嶽,高1,936公尺,也是九州最高的高峰,第2高峰也位於屋久島上的永田岳。在屋久島上有46座山峰,且平均高度都超過1000公尺,其中有20座超過1,500公尺,九州前7座最高峰都集中在屋久島上,因此屋久島也被稱為「海上阿爾卑斯山」。


↑白谷雲水峽

屋久島在平成5年(西元1993年)12月與青森縣、秋田縣的白神山地一起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自然遺產)。屋久島是霧島屋久國立公園的一部分,而屋久島被選入世界遺產的原因,除了數千年的屋久杉之外,還有從寒帶到熱帶的植被垂直分布,從海岸線到山頂,因爲有二千米的落差,從靠近海洋的榕樹熱帶植物、暖帶的楠樹、橡樹、溫帶的冷杉,冷溫帶的屋久竹、屋久石楠花,還有許多屋久島的固有植物,包含了亞熱帶、暖溫帶、亞高山帶等氣候型態,再加上全年相當1萬釐米的豐沛雨量,孕育了豐富特殊的植物生態,在屋久島上有超過一千三百種的植物在此生長,自成特殊的生態景觀,從西部、中央山區,再向東延伸的區域,約有10,747公頃,也就是屋久島20%的地域全被登錄入世界遺產。

屋久島上的高山雲集,當地居民認為深山中央住有支配屋久島的神明,因此對山岳也都極為尊敬,而居民為了向神明祈求風調雨順、漁獲豐富與家人平安,島上24個聚落的居民每年都會定期帶著祭品來「岳參(參拜山岳)」。群山環繞的屋久島更流傳許多故事,當地老一輩的人都相信深山中住有「山姬」,傳說山姬是木精,身穿紅色的十二單和服,有頭閃亮烏黑的秀髮,島上老一輩的人常告誡年輕人,尤其在農曆正月、5月與9月山神祭時不能到深山去,平時深山中若遇到山姬,一定要在山姬前先對她笑,否則就會被山姬吸血,這些民間傳說,更讓雲霧繚繞屋久島更增添了許多神秘感。


↑繩文杉

繩文杉

繩文杉(じょうもんすぎ),是日本屋久島上的神木,可從屋久島荒川口登山口步行約4小時到達,目前為保護神木,周圍已圍起不得靠近。繩文杉是1966年由屋久町觀光課課長岩川貞次發現並介紹給日本大眾的,當時本來要命名為大岩杉,後來經過學者鑑定年齡在7000年以上,為日本繩文時代時期,因此定名為繩文杉,另有一說是因為樹根造型與繩文土器相似而得名。繩文杉是杉科植物「日本柳杉」。繩文杉的最大樹幹周長為16.1公尺,樹高有30公尺,可確定推測的樹齡超過3000年以上(另有一說為2500年),然而實際樹齡多少年,目前日本學者仍有爭議,在不少觀光資料上寫為7200年並不是準確的數字,有大部份學者認為6000年是比較接近的數字,此說是因為屋久島地質顯示在約6300年前曾發生火山爆發,繩文杉的位置就位於火山口附近,因此年齡不可能達7200年。過去量測神木的年齡除有以樹周長計算,還可以用樹木的年輪來推算,但是繩文杉的外表凹凸不平,內部又相當厚實沒有空洞,在年齡推斷上一直都是預估的,沒有辦法相當準確。

屋久島上樹齡超過千年以上的杉木稱為「屋久杉」,目前屋久島樹齡超過二千歲的屋久杉,共有二千棵以上,在標高1,300公尺山谷間的繩文杉也屬於屋久杉之一,僅次於繩文杉的第二高齡屋久杉「紀元杉」,樹齡約也有3,000年,高19.5公尺,樹圍8.1公尺,位置標高1,230公尺,是車子可直接抵達的巨木,紀元杉上共有約15種的其他樹種與生物寄生,繩文杉上也有包括映山紅等13種樹木寄生,這樣的自然生長特色,形成屋久島上植物的特殊生態。

愛旅行由「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編輯發行。
全部圖文內容版權為原作者保有,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533-883
http://www.pac-group.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洋旅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