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山高原位於海拔1,925公尺的車山山頂,是一個眺望雄偉自然美景的最佳景點。除了遠眺富士山,北、中、南阿爾卑斯,八個岳、淺間連峰,御嶽山,乘鞍岳,妙高山等等之外,天氣好時,連遠在數百公里之外的群馬縣和栃木縣的山岳都可一一映入眼簾。1999年於此山頂也設置了氣象觀測站,這個觀測站提供了整個日本中央地區山脈群峰分常重要的氣象資訊。



整個高原除了眺望美景的感動之外,最值得探訪的還有多達600多種的各類珍貴花草。從5月中旬開始,梅花將是第一個造訪的貴客,各種紫白色的可愛鈴蘭花也紛紛自雪地裡探出頭來。在6月微風吹佛著青草香中,一片綠油油的草原上撲滿一片片火紅的高山杜鵑,藍天白雲之下身心靈如同沉浸於一個絕美之地。為了迎接七月到來,高原真正的嘉年華會好似正要展開,赤花下野草、金梅草、柳蘭、小鬼百合等稀有高山花卉輪番上陣展開最熱鬧繽紛花季。轉而進入了高原的初秋9月,徐風微微湛藍天際下,銀白色的芒草花隨峰擺著微妙舞姿,宣告著今年的花海盛會即將謝幕。


 
車山高原位於本州中央位置,八個岳中信高原國定公園內,橫跨長野、山梨兩縣。周邊圍繞著八個岳連峰、蓼科山、白樺湖、霧之峰、美之原。以標高海拔1925公尺的主峰車山為中心,由維納斯天空之路串連出群山美景,結合了山岳、高原、濕原、溪谷、湖泊、草原、温泉、森林等等美麗自然的景觀。



車山高原是由鐵平石(てっぺいせき,是長野県諏訪、佐久地區的特有板狀節理山岩。)作為代表所組成。這是一種約為2,500萬年前火山活動所形成厚度在2~3公分左右,因此這種山岩常常被廣泛使用在建築牆壁上,尤其是江戶時代後期到明治期間,被使用在當時民宅屋頂上。這類火山組成型態也稱為盾型火山,因此經年累月後也很容易形成湖泊及各類河川和森林,自然而然更加深了車山高原的豐富林相。



維納斯天空之路是為了紀念由舊蓼科收費道路(昭和61年4月改為免費開放)以及舊霧之峰收費道路(平成14年2月改為免費開放)兩線合併的愛稱。從茅野市開始,連結7個市町村,全長76公里。維納斯天空之路連結了整個八之岳中信高原国定公園高原觀光地、蓼科高原、白樺湖、 車山高原、霧之峰、更延伸至擁有著高山、濕原植物自然寶庫的八島濕原,因此有著最美的天空之路。



維納斯天空之路斷面圖


 
車山展望吊椅纜車是日本知名的展望勝地,由車山高原山麓至車山山頂,每人單程花費¥900日幣就可搭乘全長869公尺4人座登山吊椅纜車,15分鐘的登山賞景過程,絕對會對於此時美景驚豔不已。登上居高臨下海拔1,925公尺的車山山頂。一望日本各阿爾卑斯連峰美景,白樺湖等名勝也可歷歷在目。



車山山頂展望日本各大名峰



車山山頂地圖



除了搭乘車山展望吊椅纜車登頂之外,你也可以由山麓健行上山全程大約80分鐘,沿途漫步在青青草原,聆聽鳥鳴、水流、風聲來自ㄧ切大地自然之聲。舉手昂頭判若可ㄧ觸藍天白雲,這段人間仙境之路絕對是一段自然音樂之旅。



霧之峰外圍一周路線
所需時間:2小時
特色:從車山山頂開始轉開的一段欣賞高原丘陵的輕鬆行程,可展望霧之峰、富士山和北阿卑爾卑斯連峰。

車山山頂
霧之峰的最高峰,標高海拔1,925公尺,360度極盡展望視野。八個岳連峰、南、中央、北阿爾卑斯連峰、富士山等等名峰都可盡收眼底。



霧之峰高原
霧之峰高原是車山山頂到鷲之峰之間的高原地區,草原上徐徐涼風,多彩繽紛的花草,是這裡最大特色。


 
輕鬆的車山外圍路線
所需時間:2小時
特色:從車山山肩開始往車山山頂,是一段緩上坡的健行路線。



車山外圍路線
所需時間:2小時
特色:車山的外圍一周路線。欣賞北側斜面的大自然美景,沿途經過車山濕原的起伏丘陵,可一路觀察各種珍貴濕原花卉。



車山肩・車山濕原
車山濕原位於車山的北西部地區,與八島濕原、踊場濕原都被日本指定為國家天然記念物。這些濕原形成於約1,500萬年前,標高海拔1,770公尺的傾坡面。



霧之峰外圍滿足路線
所需時間:4小時
特色:結合霧之峰高原全體健行路線。可一次滿足整個自然美景的最完整內容,也是最多觀光客最喜愛路線。






八島高原・八島濕原
位於霧之峰の北西部地區,標高海拔1,620公尺的の台地。清新的空氣、清澈的流水,這裡在經過千萬年歲月的洗滌之下,靜靜的擁抱著最珍貴的自然遺產。葡萄色的夕陽美景,總是每天都在這裡上演一幕幕最精采、最感動的演出。





巧遇可愛的巡邏警備車

健行注意事項

服裝:由於海拔較高,氣溫上稍有涼意。儘管在夏天也需要ㄧ件薄長袖上衣,防寒和防曬可是非常重要, 尤其是初春和秋末更要注意雨霧。

帽子:因應氣候的遽變,通氣性良好的帽子也是需要 。

鞋子:由於本區健行路線是非常和善親民的路線,因此一般休閒鞋即可應付,但是還是必須注意防滑性較佳鞋子為宜。

飲料・食物:為了水分及體力流失,適量水份和食物補給也是必須準備。
 


霧之峰 富士見台茶屋-提供這段健行路線的各種補給





也販賣很多當地特色紀念物



預防曬傷:由於高原地區,防止紫外線過量曝曬,攜帶長袖是必要的,尤其是春夏季期間。

自然保護:為了維護自然保護區域的完整,除了指定健行路線之外,其餘區域皆是禁止進入。還有不可採集、踐踏、觸摸任何花草。垃圾也必須自行攜帶回指定之分類垃圾桶。

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 Jack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洋旅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