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次難得跟同事們一起去日本旅行,除了去黑部立山之外,也順道去體驗了當地古文化,從飛驒高山往市區的山路中,我們順到來到了古老街道「妻籠宿」和「馬籠宿」。這二處古街道位於長野縣,兩地相距大約有8公里,正好形成一條沿著舊街道的健行路線,這兩條古老的街道都是因為旅館聚集而聞名,從17世紀就開始服務長途跋涉的客人,現在整條街所有的建築都保有著150年前的模樣,古老幽靜。


↑妻籠馬籠沿路都是這樣有味道的房子

在十七世紀德川家康時代,當他完成統一全國大業之後,開始立即的整修道路(中山道),而妻籠宿與馬籠宿就是位於中山道上,中山道全長540公里,穿越過木曾山脈,所以也被當地人稱為木曾路,東西挾以木曾山脈和海拔306公尺的禦嶽山,是條艱險的山路,整條山路大都被山林覆蓋,而妻籠和馬籠位於木曾路南端,靠近京都的方向。


↑特色土產店


↑藤村紀念館

西元1968年,妻籠宿開始發展觀光,並取得當地居民的「三不」共識,就是不賣、不借、不破壞為原則,讓這古老的街道能保存如此完美。妻籠與馬籠的每一家店面都保存著獨特風格,從外觀看起來頗為古色古香,當然除了販賣土產的商店以外,還有許多當地特色風味餐的餐廳,有機會的話可以進去坐下來好好品嚐一下當地的餐食。


↑馬籠街道


↑懷舊水車

另外還有一個頗受注目的就是「妻籠郵便局」,光看到外表,就會讓人有一股置身於古時候的錯覺,在以前書信往返困難的年代,這個「妻籠郵便局」是許多旅人重大的通信依靠。當然有興趣的話,可以買幾張明信片從這裡寄回台灣,光是看到上面蓋有妻籠的郵便戳章時,那種美好的回憶就會湧上心頭,妻籠郵便局除了提供寄信以外,裡面還有寫真展覽和妻籠的史料館,如時間允許的話,可以進去參觀了解妻籠在150年前是扮演著多麼重大角色喔。


↑妻籠郵局


↑行動郵差,是不是很有復古味


↑木製的郵包箱

接下來我們前往妻籠下方的「馬籠」,馬籠宿是日本罕見的坡道驛站,而貫穿驛站的石板路,則是後來重新舖設過的,看起來頗具古典現代化的意味,由於馬籠曾於1895年(明治28年)與1915年(大正4年)時發生過大火,整條老街除了中央的石造階梯與被稱為「枡形」的隘口之外,皆為事後復原重建,但由於石板坡道旁的老街建築大抵維持了江戶時代的原樣,頗受觀光客歡迎,其中以宿場本陣(主屋)所改成的藤村紀念館(舊本陣 島崎藤村生家跡)最為著名,藤村紀念館是為了紀念生長在此屋,明治時代著名的小說家與詩人島崎藤村,他的長篇歷史小說《拂曉前》(夜明け前)就是以故鄉馬籠作為舞台所撰著的。


↑海苔米菓燒

在妻籠與馬龍,許多商店或是住家外都會擺著一些古早的器具當擺設,例如煮飯用大釜或是古時候的消防栓,沿途也有許多當地的特色小吃,例如烤飯糰串,本來一開始看到外表時,以為這是烤麻糬串,結果拿到手後,咬了一口,才知道原來是用飯糰去烤製而成的,口味十分獨特,有機會一定要品嘗一下。另外還有當地富有盛名的飛驒牛烤肉串,雖然一串日幣換算下來不太便宜,但是牛肉的肉質鮮美細緻,讓人吃了之後還想要再來一串,這道美食絕對不可以錯過喔。除了牛肉串以外,還有現烤後外面包覆一層香脆的海苔片再沾醬汁的米菓燒,這都是到此一定要去品嚐的當地特色小吃,難得到此絕對不能錯過。

愛旅行由「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編輯發行。
全部圖文內容版權為原作者保有,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533-883
http://www.pac-group.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洋旅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