渋温泉是温泉王國「長野縣」溫泉湧出量最多,也是最具歷史性價值的溫泉地。

nEO_IMG_(9).jpg

温泉街位於志賀高原的源流横湯川北岸,密集的於河岸展開來。約有大小36家溫泉旅館,還有38處溫泉源頭,溫泉溫度約在46度~98度之間,每分鐘湧出3,100公升驚人溫泉量,因此對於當地的温泉設施而言,真是綽綽有餘。

nEO_IMG_(13).jpg

温泉泉質屬於鹽化物泉,實際上會依據泉源的分布地以及外湯或旅館產而生差異性。

nEO_IMG_(14).jpg

相傳發現於奈良時代的渋温泉,ㄧ直到至今約300年前後都還不斷發現新的泉源,因為以前只作為當地人村民外湯使用,因此受到非常良好的保護與維修。隨著交通的便利也開始了外來的溫泉客和商旅客,因此漸漸的形成了九個外湯,加上恭奉著日本溫泉守護之神「藥師如來佛」,更讓這九個外湯帶著許願安康的奇特療效。由於泉源的泉質不同所以分別各具特殊療效與滿足各種願望的傳說。

nEO_IMG_(10).jpg

你可以於商店或飯店購買外湯巡遊祈願手巾,一一到以下幾個外湯蓋滿全部戳印,最後至高藥師。蓋上最後一個章,祈求願望達成。

nEO_IMG_(7).jpg

一番湯 初湯  効能:胃腸
奈良時代僧呂於行基之時所發現,,因此也將此外湯稱為「初湯」。當時對於很多旅人而言,在旅途中最痛苦之處莫過於胃腸病,因此當這對胃腸有療效溫泉被發現時,也造就了渋温泉的基礎名氣。初湯內部採用樸素木造建築風格,木湯的浴池流溢出淡淡白濁色溫泉,還散發著陣陣鐵般的香氣。

nEO_IMG_(17).jpg

nEO_IMG_(18).jpg

二番湯 笹之湯  効能:濕疹
由於源泉噴出口位於芒草欉裡,又稱為「笹(芒草)之湯」,因為源泉的高溫加上芒草的植物酵素溶解,對於濕疹產生了優異的療效;又對於病後養復具有療效,又稱為「養復の湯」。對於初湯採用木造風格,笹之湯則是採用西洋馬賽克磁磚風格,一樣散發著陣陣鐵般的香氣,但是泉質卻是無色透明的溫泉。

nEO_IMG_(19).jpg

nEO_IMG_(20).jpg

三番湯 綿之湯  効能:切傷、疤痕、子寶
自古以來對於皮膚之切傷、疤痕等非常有功效,因此非常著名。湯屋之內浴池是由原石板所打造,浴池內透明的溫泉不時會漂浮著如棉花般湯花,因此而得名。

nEO_IMG_(22).jpg

nEO_IMG_(23).jpg

四番湯 竹之湯  効能:痛風
在一次的採取溫泉的工事中,無意間將一支木製管插入泥土中,竟然冒出溫泉。為了慶祝這如同來自地獄的溫泉,,取「松竹梅」的竹字而命名。主要療效為慢性痛風。木製的地板,不時散發著原木的香氣,讓人覺得神清氣爽。

nEO_IMG_(12).jpg

五番湯 松之湯  効能:神經痛、脊椎病
與竹之湯同時期被發掘出來,以前是作為村民的集會所,因此又名為「等你的地方」。對於神經肌肉酸痛具有療效。浴池四周貼滿明亮馬賽克,感覺有著寬闊的開放感,在溫泉池中伸伸筋骨,全身筋骨酸痛好像都不藥而癒了!

nEO_IMG_(15).jpg

六番湯 眼之湯  効能:眼病
自古以來一直相傳著對於眼疾有著相當的療效,還有對於肌膚也很有滋潤效果,因此又有「美人湯」之稱。特殊風格的細長木湯浴池另有一番樂趣,透明泉水還不時看到綿綿細細的湯花。

nEO_IMG_(16).jpg

七番湯 七操之湯  効能:外傷性疾病障害
號稱對於七種外傷性疾病障害和養復具有療效;或是泡完七次就可恢復健康,所以就稱為「七操之湯」。浴場又是一種風格,貼滿馬賽克的浴池,讓溫泉看起來多采多姿。一樣跟眼之湯是無色透明溫泉,但卻是灑滿赤紅色湯花。



八番湯 神明瀑布之湯  効能:婦人病
源泉位於裏山的神明山區湧出,以前是如同瀑布般傾泄而下,拍打在肩、背部。木製浴池在縱長的浴室內造型很有特色,泉質屬於薄薄白濁色。

nEO_IMG_(26).jpg

九番湯 渋大湯 効能:子寶、慢性病、神經酸痛
作為渋温泉最具代表性知名外湯-九湯中最豪華氣派的建築。浴場內還有檜木蒸風呂,大型木製浴池分別注入溫、熱兩種溫泉。淡淡茶褐色泉質,散發著鐵般的香氣,這裡也可說是具有治百病療效的溫泉,一邊入浴享受感受滿滿的幸福。

nEO_IMG_(21).jpg

番外藥湯 信玄釜風呂  効能:神經痛・冷感症・痛風
位於「温泉寺」的境内是渋温泉外湯巡遊的番外湯,信玄釜風呂的名稱由來,相傳是武田信玄的戰士們於戰場奮戰後的療養之泉。整個溫泉屋建築構想來自於京都東山東福寺,“釜風呂”就是利用溫泉熱氣達到蒸溫泉效果,可說是日本最古早的和式三溫暖。對於消除疲勞、美容和減肥最適合不過了。

nEO_IMG_(24).jpg

高藥師 和光庵
巡遊外湯的匯集處,位在溫泉街裏山的高藥師。登上78級的石板階梯,向位在這溫泉街高台上的高藥師祈求滿願成就。蓋上最後的印章,就完成了最後巡遊外湯浴祈願的手巾了。

nEO_IMG_(11).jpg

圓夢祈願之處
為於渋大湯前方靠近男湯側,這是一個增加外湯巡遊樂趣的圓夢祈願之處,因為不太好找到所以就讓人覺得發現時充滿樂趣與幸運。

nEO_IMG_(27).jpg

足湯 のふとまる
のふとまる是當地的方言,是「熱騰騰」的意思,位在渋大湯湯屋上方,備有擦乾用毛巾 。一邊悠閒漫步古色古香溫泉街,還可悠哉享受這熱騰騰的溫泉足湯。

nEO_IMG_(25).jpg

志賀草津高原道路
從渋温泉往志賀高原的道路,途經白根火山和萬座溫泉、往群馬縣草津溫泉方向,這條景色絕美的高原道路,編號國道292號線稱為『志賀草津高原道路』;這條美麗的高原景觀道路可是日本國道最高點,標高海拔2,172公尺。因為位處高山豪雪地帶,每年11月中旬到隔年4月底期間都會封閉道路,到涉溫泉旅遊的可要特別注意。但是4月底5月初道路一開通就可以欣賞到另一番特殊美景-雪牆,還會特別舉辦『雪之回廊散步道』的開山活動。6月開始的高山植物景觀,9月底開始的滿山滿谷七彩繽紛的紅葉美景,讓這條志賀草津高原道路更加充滿可看性。

nEO_IMG_(8).jpg

宿泊一覧
歴史の宿 金具屋
ホテルさかえや
古久屋
渋ホテル
御宿 炭乃湯
月見の湯 山一屋
角屋ホテル
小松屋旅館
一乃湯 果亭
大陽館 ヤマト屋
洗心館 松屋
御宿 ひしや寅蔵
旅の宿 初の湯
かめや旅館
ホテル西正
渋温泉 湯本旅館
貸切露天の宿 大丸屋
丸善旅館
天川荘
小石屋旅館
玉久旅館
御宿 多喜本
もやいの宿 いかり屋
小澤屋旅館
政喜旅館
金喜ホテル
旅館新栄館
真田家旧本陣つばたや
渋温泉白銀屋旅館
渋温泉横湯荘
米屋旅館
若木屋旅館
養田屋旅館
よろづや旅館
渋温泉 和合館
石の湯

交通指南

搭乘汽車
上信越高速公路・下信州中野交流道約15分鐘。
志賀中野付費公路-國道292號奧林匹克道路、佐野角間交流道-渋温泉
從關東方向而來
■關越・上信越高速公路■
練馬交流道---藤岡系統交流道---更埴系統交流道---信州中野交流道---渋温泉
所要時間:約3小時
■中央・上信越高速公路■
高井戸交流道---岡谷系統交流道---更埴系統交流道---信州中野交流道---渋温泉
所要時間:約4小時
■関越高速公路■(從渋川伊香保交流道 ※冬季期間道路封閉)
練馬交流道---渋川伊香保交流道---大津---草津---白根山---渋温泉
所要時間:約4小時

搭乘電車
■東京站---(長野新幹線)---長野站
所要時間:約1小時20分鐘
■名古屋站---(中央線特急)---長野站
所要時間:約2小時50分鐘 
■新潟站---(上越新幹線・長野新幹線)---長野站
所要時間:約2小時 
■金澤站---(北陸本線・信越本線)---長野站
所要時間:約3小時 
※從長野站:搭乘「長野電鐵」往湯田中方向特急約50分鐘、湯田中站終站下車。
從湯田中站:計程車5分鐘。
搭乘往「上林」路線巴士約7分鐘、渋温泉入口或是渋温泉和合橋站下車。

附近觀光名所
舒舒服服享受泡湯樂趣之後,當然接下來就是好好探訪附近名勝美景
志賀高原、地獄谷野猿公苑、歴史之街和小布施等等一定不要錯過。

志賀高原
上信越國立公園的中心位置,夏季非常適合郊遊旅行・登山健行,冬季是滑雪天國樂園,更是大自然寶庫。

遊歩道
在一片蒼綠原生林之中一條條連續的志賀山登山步道,沿途可欣賞到多種濕性植物的寶庫其中最有名的是48池濕原路線,完整的遊步道可以輕輕鬆鬆的一探這自然之路。

東館山高山植物園
這裡聚集了志賀高原的特殊高山植物約500種類,周邊設置了一條約30分鐘遊步道,特別是在7月時可以欣賞到滿山的植物花海。

信大自然教育園
信州大學成立的自然教育園區,在原生林中接觸我們所不知道的大自然奧祕,於此可以悠哉散步在這片自然中。
http://www.shigakogen.gr.jp/

地獄谷
地獄谷野猿公苑
可以近距離觀察約300隻日本野生獼猴群聚於此,這些野生獼猴時時會偷閒泡在這天然露天風呂,悠哉可愛的模樣常常成為日本海報或廣告的寫真明星。  
http://www.jigokudani-yaenkoen.co.jp/

豪雪之館
展示日本江戸時代的富農豪宅資料館,內部呈現當時的家具和生活用品等等。
    
志賀高原羅漫美術館
追求極限之美憧憬“羅漫”為目標,展示各類追求極致完美的各項美術作品。最大賣點即是這棟建築物是由日本知名建築家-黑川紀章所設計。

志賀山文庫
集結所有愛好志賀高原的文化藝術家的作品、資料等等。
  
中山晉平記念館
為了紀念有著“日本音樂培育家”之稱的日本知名作曲家中山晉平的百年生誕所成立紀念館。
館內展示30多件他的音樂作品和非常多膾炙人口的知名樂曲,讓人非常愉悅的陳沁在這音樂世界裡。

日本土人形資料館
土人形是中野地區代表的傳統工藝,中野土人形是全日本唯一展示收藏約1,900件的土人形資料館 。

北斎館
日本名畫家葛飾北斎晩年在小布施留下很多名畫,他經常流連在涉溫泉與當地結下非常多有趣故事,互相影響著涉溫泉的深度文化和他的很多畫作。
北齋館還有展示2座祭典神轎的天井名畫作。
http://www.hokusai-kan.com/

nEO_IMG_(2).jpg

nEO_IMG_(3).jpg

岩松院
本堂的天井展示繽紛的葛飾北斎晩年的大作「眼視八方鳳凰圖」這是絕對必看之景點。
http://park19.wakwak.com/~gansho-in/
   
豪商之館 田中本家博物館
公開展示江戸時代、北信濃地區手屈一指的富商田中本家豪宅。安土桃山時代的屏風、江戸時代的磁器・漆器、大正時代的錫器和玩具等等。  
http://www.tanakahonke.org/

須坂經典美術館
重現江戶時代町屋牧新七家製絲業的繁榮景象,館內展示日本畫家岡信孝所寄贈江戸時代的古民藝和衣物、李朝時代的家具、民畫、陶器等等。
http://www.city.suzaka.nagano.jp/bunka/classic.htm

善光寺
創建於 7 世紀,是信州長野的觀光勝地,終年來自日本全國的參拜者絡繹不絕。穿過大門的仁王門,便可看到在參道盡頭的高約20公尺的山門。此山門被指定爲國家級重要文化遺産。本堂的用檜木樹皮葺頂的屋頂呈現雙重結構,本堂正面掛的“善光寺”三個字的筆畫是以鴿子模樣寫成的。山門深處的本堂被指定爲國寶,是重建於 1707 年的規模屬日本第三大的木造結構建築。
主嗣佛主為阿彌陀如來平時是不公開參觀的“秘佛”。僅每七年在分身佛的前面,主佛開放參觀一次,除此以外的時間,只能間接接觸“秘佛”。
http://www.zenkoji.jp/

東山魁夷館
展示從日本畫家・東山魁夷畫伯所捐贈約700件作品700和生平介紹,距離善光寺只要徒歩3分鐘 。
http://www.npsam.com/

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 Jack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洋旅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