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因寂寞產生的愛,能否至死不渝?
究竟因孤獨犯下的罪,能否祈求寬恕?
曾幾何時,虛擬的世界,讓寂寞枯萎,滋養了罪惡,卻也是我最真實的依靠。

一部改編自芥川賞作家吉田修一作品「惡人」的同名小說,一部以九州為舞台的電影。

三瀨嶺,位於福岡與佐賀的交界,傳說中有幽靈出沒的地方。一個平凡的保險業務員「石橋佳乃」在此慘遭殺害,經警方追查後發現死因並不單純,在抽絲剝繭追查的同時,卻也揭開了她不為人知的祕密,看似乖巧、清純的她,竟耽溺於交友網站,更進一步查證過濾,在眾多網友之中,土木工人「清水祐一」涉嫌重大。一起命案,牽動了兩個家庭的過去、現在與未來,也赤裸裸地揭露了現代人無可救藥的孤寂。只要是為了不寂寞,是不是每個人都有可能做出傷害別人的事?只要是為了愛,是不是每個人都有可能會不經意的犯了罪?那些一般人眼中的弱者,為了保護自己所愛的人,到底能夠堅強到甚麼程度?


↑妻夫木聰突破形象演出

清水佑一(妻夫木聰飾)在交友網路上認識了被害者石橋佳乃。佑一自小遭到母親遺棄,由外公外婆撫養長大,一個藍領的土木工人,生性害羞、內向,卻執意染著一頭的金髮,只因為那樣讓他感覺像自己,或許是自小缺少父母的愛,讓他渴望覓得一份真愛,對感情有著異常的執著,也或許小時後遭母親遺棄的傷痛,烙印在他的內心深處,因害怕孤單,所以總隱忍著加乃對他那忽冷忽熱的態度。案發當晚,佑一約了加乃見面,確只能無奈又憤恨的看著加乃搭上增尾的車子,拋下他揚長而去,憤怒有如延燒的野火,他加足油門尾隨而去,但是,當他在黑暗中看到遭增尾踹下車不慎撞傷頭的加乃時,善良的他原本只是想伸出援手,確遭惱羞成怒的加乃冷嘲熱諷,在失控的拉扯中失手掐死了她。


↑深津繪里飾演一個為愛不顧一切的女人

馬込光代(深津繪里飾),佐賀一家平價西裝店的店員,與雙胞胎妹妹一起生活,因為羨慕妹妹有個交往中的男友,也為了不想每天重複過著那平淡乏味、一成不變的生活,在寂寞的生活中決定上交友網站,因而認識了電腦另一端的陌生男子,清水祐一。光代生平第一次鼓起了勇氣與網友見面,卻也因此改變了兩人日後的人生。當第二次見面,在呼子的餐廳裡,佑一涰泣的告訴她,就在認識她的前幾天,他不小心失手殺了人…,這突如其來的表白,她愣住了,但為了不想失去這剛得到的幸福,她自私的阻止了佑一去自首,決心陪他一起逃亡。


↑滿島光(右)飾演愛幕虛榮的女孩

石橋佳乃(滿島光飾),小康家庭中的獨生女。短期大學畢業後,任職保險公司的業務員,父母希望她通勤上班,但她執意搬到公司宿舍,只為了想過渴望已久的自由生活。愛幕虛榮的她,透過交友網路,用自己的身體交換金錢,甚至對朋友吹虛自己正跟溫泉旅館的小開增尾圭吾交往,在某天的夜晚遭到殺害。


↑岡田將生飾演一個紈褲子弟

增尾圭吾(岡田將生飾),西南學院四年級學生,帥氣、家境富裕但為人不誠懇,是個典型愛吹虛的丸褲子弟。在天神的酒吧認識了石橋佳乃,但視其為粗俗、攀附權貴之流,與佳乃在公園巧遇,只是為了發洩莫名的情緒,遂讓其上了車,又因無法忍受佳乃在車上的叨叨言語,煩燥之餘狠心的把她踹入三瀨嶺最深的暗夜裡,導至死者的頭撞上了路邊的護欄。事發隔天看見報導,誤以為自己是兇手而狼狽的逃亡。

石橋佳男(柄本明飾),在久留米車站附近經營石橋理容院,與妻子育有獨生女石橋佳乃。一個內鍊、堅強、不善表達,但對女兒有顆柔軟的心的父親。在女兒遭到殺害後,對於彷間不堪的報導及親友間傳頌女兒援交的耳語,不能、不願、不敢相信而深感憤怒與痛苦。在得知兇手另有其人後,仍執意打探尋覓始作蛹者增尾的下落,只因為他覺得增尾欠女兒一個道歉,若不是他狠心將女兒踹下車,她也不至遭此噩運。


↑日本演技派演員樹木希林飾演妻夫木聰的祖母

清水房枝(樹木希林飾),撫養女兒依子遺棄的孫子佑一是她的生活重心,還要照顧患有嚴重糖尿病丈夫的生活起居。在佑一成了殺人兇手後,新聞媒體蜂湧而至,面對這群揪纏不休的記者,純樸的她總是顯得手足無措。加害人家屬的原罪,對她是個無法解開的枷鎖,但她未因此而退怯,因為,日子總是要過下去,因為,還有親人需要依賴她。


↑男女主角兩人逃至燈塔躲避警察

網路交友真的讓人不再孤單了嗎?

對於這個現代社會怪異卻普遍存在的現狀,每個人只能侷限在狹小的空間裡,藉由無遠佛屆的網路世界來放鬆心靈,對於自己不知道的人或物,有著不受限的想像空間。但這真的可以慰藉寂寞的心靈嗎?我們可以從新聞媒體層出不窮的報導中了解,網路的虛幻,往往只會讓寂寞的人更加孤獨,因為,一旦沈迷網路世界後,要回到真實的生活,虛擬與現實的鴻溝,並非是每個人都能跨越得過的。


↑妻夫木聰與深津繪里一段禁忌的愛

可以把壞人視為一個類別來將人分類嗎?

在思考邏輯裡,我們常以二分法的概念來詮釋我們的認知,好人與壞人,加害者與受害者,然而當加害者一旦變成了受害者,他所犯下的過錯是否就可以得到了赦免?如同故事中的佑一,是個自小遭父母遺棄的受害者,確又是失手殺害加乃的加害者。然而我們不免要問,當佑一想對遭到增尾拋棄在三瀨嶺的加乃伸出援手時,若非加乃的言詞嘲諷,翻攪刺中佑一最深的痛,或許她也不致惹上殺身之害,而這是否是死者的疚尤自取?她是受害者,但不也是加害者嗎?到底誰才是真正的「惡人」?奪走他人性命或踐踏別人的感情,到底哪一個比較令人憤怒與痛苦?這電影讓人省思,當我們平日在電視或報紙上或聽或讀到的社會事件,是否不該以誰是兇手與死者,而妄下斷語誰是受害者或加害者,又誰是好人或壞人。電影片名雖以「惡人」為主,看似只有一位惡人,其實若以故事描繪內容做全面性的剖析,其中牽扯的每一種情感,不論是親情、友情或是愛情,似乎都有所謂的「惡人」在裡頭,整個故事,導演深深刻畫出作者所欲闡述的人性問題與癥結。

愛旅行由「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編輯發行。
全部圖文內容版權為原作者保有,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533-883
http://www.pac-group.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洋旅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