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特建築與村落文化

合掌造建築的最大特色就是以葺草(蒲葦)覆蓋的屋頂,呈60度人字型如同雙手合十般,所以才被稱為「合掌」,合掌造為木造建築物,而且在興建的過程中完全不用釘子,都是以木頭嵌合的方式,加上繩索固定而成,而且房屋主要框架的部份用的還不是普通的繩索,而是用金縷梅的嫩樹枝部份,弄軟之後當成固定框架的樹繩,樹枝在乾燥後便會牢牢的綁緊,這是合掌造建築十分重要的部份,保護屋頂不被強風吹起,每根樹繩都是左右交替綁著,而且為了防震,每個節點的綁法還要更換左右捆綁的順序,地震時才不會讓房子傾向同一邊,如此使用天然素材,才能不用一根釘子架構出能抵抗長年風雪的柔軟構造。


↑秋天的合掌村美景

如果從高處眺望合掌村可以發現,合掌造建築大多面對南北方向,正好與山脈走向垂直,如此便能抵擋順著地形而下的寒風,並且調節日照量,使屋內得以冬暖夏涼。白川鄉位於日本大雪地區,每到冬季就會有高達2公尺的積雪,雖然合掌造陡峭的屋頂設計讓積雪容易從屋頂滑落不會堆積,避免冬季的大雪將屋頂壓垮,但是每年冬季的大雪還是會造成合掌造屋頂的葺草損壞脫落,而且多年的葺草屋頂也容易長青苔,所以合掌造建築每隔三、四十年就必須更換老舊的屋頂葺草,合掌村內每年都會有三~四間合掌造建築需要更換屋頂,通常是屋主家族的每一代會換一次屋頂,不過如果能夠經常維修補強的話,是可以再撐久一點。更換合掌造屋頂是件大工程,而且所費不貲,一般規模的合掌屋更換一次屋頂就要花費上千萬日圓,不過還好現在日本政府有補助,而且可以補助至九成,讓合掌村的居民減少不少負擔,也讓合掌造建築的保存更加永續。    


↑上百人出動更換葺草屋頂

雖然日本政府補助了九成屋頂更換費用,但剩下的一成也是需要一百多萬日圓,花費還是不少,而且在以前沒有政府補助的時代,白川鄉居民該如何負擔這筆費用呢?為了解決這樣的困擾,白川鄉合掌村從早期就發展出一種獨特的「結合」制度,就跟台灣的民間互助會一樣,只是合掌村民出的不是金錢,而是技術與勞力,參加結合制度的村民需在結合簿上簽名,協定彼此無償提供勞力,當結合簿中的村民家中需要更換屋頂時,所有參與結合的其他村民就必須前往協助,通常一起參與的村民可多達一百多人,這樣的制度十分具有效率,一百多人同時作業,只要花二~三天把舊葺草拿下來,並且準備好新葺草,接著只要一天的時間就可以完成一棟合掌造建築葺草屋頂的更換,更換屋頂時可以看到村民如同螞蟻般密密麻麻的排列在屋頂上作業,屋頂最底層會先覆蓋一層草蓆在樑柱之間的支架上,接著再堆疊覆蓋一層一層曬乾的葺草束,仔細的利用巨大的木頭「縫針」以繩索將葺草束固定在屋頂的支架上,緊緊密實地綑紮而成,厚度達七、八十公分,地面上還有許多人準備傳遞葺草束,如此特殊的景致也被視為是合掌村的一大特色哦!

如果沒有參加結合制度的話,就必須向國家申請補助金,自已再花上一百多萬,請一組約八位專業工人來更換屋頂,大概需要一個多月才能完成作業,不過結合制度只有實際住在合掌村的村民才能參加,如果合掌屋的屋主雖然擁有合掌屋,但卻沒有居住在這裡的話,那時間到了就只能花錢請人來幫忙更換囉!


↑透過結合制度,村民們互相幫助

合掌造建築全棟為木造結構,大型的合掌屋包含閣樓可分為四個樓層,一樓是主要生活空間,除了客廳之外還包括臥房、餐廳、浴室等空間,合掌造屋頂的部份涵蓋了二、三、四樓,面積由下往上遞減,二樓有開放式的空間,可作為儲藏與紡織工作室,在一樓與二樓間有稱為「中二階」的空間,是必須彎腰低頭從橫樑下進入的小房間,在木板牆底部有一小開口,叫做「火見窗」,用來注意客廳地板的火爐,三樓為養蠶空間,四樓則為閣樓,可清楚的看到三角形屋頂的內部結構。整棟木造的屋子會有很多空隙,當一樓燒火炭取暖時,熱氣與煙霧就會穿透木板空隙傳到樓上,如此一來整間房子都暖烘烘的,全靠這樣流通全屋的暖氣,昔時的白川鄉村民才能在白雪覆蓋,大地沈睡的冬季裡養蠶,以供養全家、維持生計,一樓地爐的妙用還不止為整個屋子提供暖氣,炭火燃燒產生的煙也會穿透到屋頂上,為葺草屋頂產生防蟲防腐的效果,所以說被煙薰的烏亮的房子才會堅固。


↑合掌屋一樓的餐廳

合掌村與火的關係十分巧妙,因為房屋結構樑柱全為木材,屋頂又是乾葺草,所以最怕的就是火災,此就算嚴禁煙火也是合理的,但是白川鄉位處海拔約500公尺的山谷,四周盡是上千公尺的高山,下雪時間經常是數個月,所以不可能在冬季不生火取暖,因此合掌屋家家戶戶的客廳都設有一方火爐。火爐正上方會有一大塊隔板懸吊著,這是因為木炭燃燒產生的火星會隨著熱空氣往上飄,有了隔板的阻擋才不會飛上屋頂引起失火,這塊隔板是用桐木板拼裝而成,因為桐木材質輕,可減少橫樑負重,而且桐木耐火,所以表面就算沒有任何防火塗料也不怕燃燒,這樣的隔板除了阻隔火星外,在上頭也可以置放花生等乾貨,利用熱氣燻烤保持乾燥。


↑防止火爐的火星飄到屋頂的隔板

除了屋內的防火設施,室外的消防也十分重要,因此合掌村內有交錯縱橫的溝渠水道,流經住家屋舍四周,除了提供灌溉農田用水外,更便於取水來作消防,仔細一看還可以發現有人家將魚養在溝中,溝渠裡的水清澈又潔淨,到處可見碩大的鱒魚優游其間,每戶人家會將門前範圍內的溝渠用網子圍住來養魚,這樣一來,你家的魚就不會跑到我家,但養魚不只是為了食用,因為溝渠裡的水除了灌溉與消防之外,以往的飲用水也是取之於此,所以溝渠裡養魚可以隨時確保水的安全性。


↑二樓以上是工作與儲物的空間

除了水道之外,消防栓和噴水槍設備更是不能少,而且當地的消防栓有別於其他設置於地面的一般消防栓,這裡的消防栓全都高坐水泥台上,如此一來即使積雪也不至被掩蓋,可以隨時發揮功用,為了確保消防栓和噴水槍設備的使用狀況,每年合掌村還會不定期進行消防演練,將村內所有的噴水槍都打開,合掌村內到處都是向天空噴灑的水柱,這樣的景觀十分有趣且奇特,也成為攝影愛好者渴望補捉的景象之一,但是每年消防演練的時間都不固定,也不會在觀光網頁上特別公開,所以此景可說是可遇不可求呢!


↑全村噴水槍一同打開的消防演練

除了獨特的合掌造建築之外,合掌村的村落文化也十分特別,傳統的合掌屋家庭有著嚴格的「長男持家」制度,家中只有長男可以結婚、繼承家業,長男之外的男丁不論如何都不可結婚,家中未婚的兒子必須睡在一、二樓之間的夾層「中二階」半閣樓,而長男在結婚之後就可以搬到一樓的房間,至於長男之外的男丁如果遇上命中注定的另一半,進而相戀之後產生了愛的結晶怎麼辦呢?根據合掌屋家庭的傳統,那小孩必須算是大哥大嫂的,看到這裡大家是否覺得不可思議,不過如果長男之外的男丁真的想娶妻成家也不是完全不行,改姓後自立門戶就可以了,現在合掌村內作為參觀用途的幾個大型合掌屋就是分家來的,就像「神田家」主人原本是「和田家」的次男,在將近200年前決定獨立自組家庭,因為興建家屋時,附近的八幡宮神殿傾倒在基地上,於是便改名為「神田家」,除了改姓,神田家還被父母和田家要求房屋高度不得超過老家,另外「長瀨家」則是神田家的次男自立門戶而來的哦!


↑白川鄉合掌村獨有的特殊景觀

愛旅行由「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編輯發行。
全部圖文內容版權為原作者保有,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533-883
http://www.pac-group.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洋旅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