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住世界文化遺產

來到「世界文化遺產‧白川鄉合掌村」,團體行程能停留二~三小時就已經算久了,自由行的話逛個半天也差不多該趕路前往下個景點了,因為白川鄉的交通巴士班次並不多,絕大部份的人都只能將這裡當作是景點,如果想更加悠閒、更加深入的了解合掌屋的魅力,體驗一下當地居民的生活,入住合掌屋民宿是不錯的選擇,目前合掌村內114棟合掌造建築中有21棟為民宿設施,能住在聯合國所指定的世界文化遺產裡是非常難得的體驗,所以就算民宿的設施沒有飯店豪華,甚至白川鄉合掌屋民宿的住宿價格還比飯店來的貴,還是有很多人爭相前來住宿於古老合掌造建築,體驗世界文化遺產的無限魅力。


↑國定重要傳統建造物門牌

合掌屋民宿的預訂比其他日本飯店的預訂要困難一些,因為絕大部份無法在日本訂房網頁上操作,必須在白川鄉觀光協會的網頁,或是民宿自已的網頁上填寫日文或英文表單預訂,也可以直接打電話至民宿預訂,除了語言問題之外,合掌屋民宿的房間數不多也是個問題,一般合掌屋民宿通常只有4~5間房,較熱門的民宿連淡季都很容易客滿,可以想像旺季時的白川鄉合掌村應該是一房難求,如何預約住房稍後會有較詳細的解說。


↑一茶民宿後院,拉門打開就是房間

來到預訂入住的合掌屋「一茶」民宿門前,非常純樸的鄉間民家,有很「來去鄉下住一晚」的感覺,可以看到大門旁的迴廊,迴廊的拉門內就是房間,在房內把拉門打開就完全跟外界相連,民宿門口掛著「日本國定重要傳統建造物」的牌子,還寫上了所有者的名字,因為沒有電鈴,所以敲了門並出聲詢問,馬上就有人回應了,前來開門的是民宿的女主人,一個大約4、50歲非常親切的中年婦女,在女主人的招呼之下進入玄關,將鞋子脫下來放到鞋架上才能進入屋內,玄關掛著法定調理師「松田惠美子」的牌子,應該就是眼前的這位民宿女主人,進入屋內眼前看到的是餐廳跟廚房,向右看有共用的浴室設施和獨立的廁所,應該還有主人家的生活空間,向左的走廊兩邊都是客房,不過也只有五間而已,我們的房間在最邊間,已開燈門口放著拖鞋的一間客房裡傳來日本人的聊天聲,這天除了我們之外,入住的都是日本人,我想大部份時候住宿白川鄉也是這種情況,很難遇到台灣人的。


↑玄關的門簾


↑民宿玄關

合掌屋內除了廁所跟浴室之外,所有的門都是拉門,一進房間就能看到日本傳統的暖桌,看過日劇或日本卡通的人一定知道這個東西,不過一定沒什麼機會嚐試看看吧!告訴你吧!電視上說的都是真的,坐進去就出不來了,因為太舒服了,哈…不只蓋著被子溫暖,桌子下還有類似電暖器的東西發出微微的熱氣,在寒冷的冬天坐進暖桌裡,讓人全身都暖和起來、放鬆下來了,桌上準備了熱茶、點心跟白川鄉的彩色地圖,坐在暖桌裡吃個點心喝杯熱茶,看著地圖研究一下等一下要去那裡逛逛,感覺十分悠閒。


↑熱茶與小點心


↑溫暖舒適的房間,暖桌是冬天的必備用品

房間唯一的燈光是天花板上的吊燈,不過白天也不太需要,透過拉門照射進來的日光就已經很足夠了,房間內準備了浴衣跟厚實的外掛,外掛有點像是棉襖,很保暖的。房間一角備有一台暖器,這並不是台灣常見的電暖器,而是使用電子控制點火的煤油暖爐,還可以聞到微微煤油的味道,在日本居住在大雪地區的居民都十分習慣使用煤油暖爐,甚至家門口就會有一桶煤油,煤油車會直接開到家門口來加煤油呢!包含對外及對內,合掌屋房間所有的拉門及窗戶都只用早期插進去轉緊的那種鎖,台灣早期也有,印象中很小的時候不知道在那裡用過,不過現在幾乎看不到了,在這裡就算只用這種很陽春的鎖也不會擔心,就算不鎖也不會怎樣的,這裡就是給人這種放心安心的感覺。


↑合掌屋房間內的吊燈


↑煤油暖爐

房間除了出入口之外,還有一大片拉門,打開就與戶外相連,其實看出去就是平凡無奇的自家後院,遠方一位駝背的老奶奶正準備拿著水桶接泉水,把腳伸出去坐在門邊,腳下就有條清澈的小水道,兩邊的建築也是古老的合掌造,遠方的山頭還積滿了白雪,看著這樣的景色,聽著水聲,感覺就好像自已住在這裡,正在享受一個悠閒發呆放空的午後,如果是旅遊旺季,想必會有很多遊客走在路上吧!如果坐在這裡跟遊客隔著後院對望,遊客會投以什麼樣的眼神呢?是好奇?羡慕?還是根本就認為我是當地人呢?呵…


↑房間拉門外就有清澈的水道


↑打開房間拉門對著門外發呆

接下來介紹一下衛浴設備,走廊上有共用的洗手檯,旁邊是浴室,可能大家會覺得跟其他房客共用衛浴會是一件麻煩的事,但合掌屋的房間很少,房客自然也不多,其實要卡到跟其他房客同一時間使用衛浴也不簡單,我們住宿的期間民宿是客滿的,但使用浴室廁所都沒有遇到其他房客,其實是不會覺得不便的。另外再講一下浴室,看黃金傳說的省錢作戰可以看到日本人的浴缸會用蓋子蓋起來,好像是為了讓熱水保溫,在這裡也有看到,不過浴缸裡到是沒有熱水啦,因為我們應該是這天第一個洗澡的客人吧!但是這些電視中常常看到,但每次到日本住宿飯店都沒有機會接觸到的東西,讓人感覺十分新鮮有趣, 在浴室對面的廁所是男女分開的,而且廁所裡的燈光是自動感應式的,感覺意外的先進呢!    


↑民宿洗手檯與浴室


↑男女分開的廁所

在房間小憩了一下子之後,我們出門去逛逛合掌村落,因為是淡季本來遊客就不多,時間接近傍晚時,路上更是只剩當地居民,街上的店家也都差不多關門了,合掌村又回到原本平靜的生活步調,在與民宿女主人約定的時間回到民宿,享用過美味的晚餐之後回到房間,房間沒有電視,在柔和的燈光下聊聊天,讓人感覺心情十分的平靜,不知不覺也會發起呆來,如果沒有電視的合掌村房間會讓你覺得無聊的話,也可以出去走走,看看星空,只有留宿在這裡的人才能感受到合掌村寂靜的美麗,喜歡泡湯的人也可以到「白川鄉之湯」去泡個溫泉,不想外出的,也可以跟我們一樣,買點零食或水果在房間裡享用。十分寧靜的合掌村,再加上溫暖的房間、舒服的被窩,在這樣平靜的夜晚,如果不說話就只會有暖爐運作的聲音,自然而然就會讓人想睡覺,而且合掌村也規定晚上十點就要熄燈,所以今天就早點睡吧!民宿主人除了貼心的幫我們舖好厚厚的棉被之外,還在棉被裡放了熱呼呼的熱水袋,蓋起被子,腳邊的熱水袋讓全身都熱了起來,完全感受不到外面接近零度的氣溫,就這樣我們舒服的進入甜美的夢鄉,晚安了,可愛的合掌村。對了,提醒大家,可不能開著煤油暖爐睡覺哦!為了避免一氧化碳中毒,煤油暖爐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嗶嗶叫,這樣可是會打擾到大家進入美夢之中呢!


↑在安靜的房間裡寫寫字、聊聊天

早晨的光線透過拉門照進房間,在這樣的氛圍下自然醒來,感覺十分舒服,就算早起也不會覺得疲憊或是想賴床,早睡早起對於住在這裡的人來說,應該是件十分容易的事吧!棉被裡的熱水袋直到早上都還很熱,保溫效果真是神奇。用過早餐之後回到房間發現暖桌又出現了,所以我們又在房間待了一陣子,直到巴士的時間快到時才離開,如果不是當時戶外的氣溫還是很低的話,真想把拉門打開,坐在門邊發呆一陣子。如果是在冬季入住合掌屋,民宿會提供雪靴讓住宿的旅客借穿,雪靴內裏溫暖厚實,而外層是類似雨鞋的防水材質,在雪地上行走相當方便,不但腳不容易冰冷,就算踩著厚厚的雪堆前進也不怕被雪沾濕鞋子。


↑棉被裡神奇的熱水袋,直到早上還是熱呼呼的

愛旅行由「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編輯發行。
全部圖文內容版權為原作者保有,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533-883
http://www.pac-group.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洋旅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