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單的幸福

體驗當地生活是住宿民宿的重點之一,而另外一個重點就是餐食,道地的民宿早、晚餐鄉土料理也是不能錯過的,入住當晚我們在跟民宿主人約定的時間前往餐廳,其他日本客人也差不多同一時間聚集在一起了,感覺好像日本家庭的小型聚會。餐廳裡有個地爐,不過這裡不是直接在地爐上燒炭,而是把炭火放在金屬製的烤爐裡,爐子上可以煮水,爐子連接的管子把熱氣導引到天花板上,藉此可以溫暖整棟合掌屋,煙燻還可以驅蟲,讓合掌屋的木頭跟稻葺屋頂更耐用,燻黑的天花板也訴說著歲月的痕跡。民宿主人精心準備的合掌屋鄉土料理陸續上桌,雖然是民宿的料理,而且除了飛驒牛之外的食材也沒有飯店的懷石料理來的高級,但美味程度絕對毫不遜色,吃的到食材的新鮮跟原味。有脆脆的野菜天婦羅,少許鹽巴的調味引出蔬菜自然的香甜。有各種野菜拼盤,有些用味增調味,有些用芝麻醬調味,有些清炒有些川燙,似乎是針對每種蔬菜的特性作了最適合的料理方式,我是不喜歡吃蔬菜的人,但是我覺得這些菜真的料理的很好吃,像這樣子的一盤菜如果在飯店的餐廳看到,可能看一眼就會被嫌棄,但是在合掌屋的氛圍裡,感覺就是要吃這樣的家常料理才對味。


↑野菜天婦羅


↑烤魚


↑飛驒牛味增陶板燒


↑餐廳裡的地爐

接下來還有只用鹽巴調味的烤魚,烤的恰到好處,外皮薄脆,肉質鮮甜,還有十分下飯的魚油,最後當然要介紹重頭戲飛驒牛味增燒,飛驒牛肉的下面放著洋蔥切片,另外還有許多新鮮蔬菜、香菇,裡面是沒有放水的,蔬菜遇熱之後會自然出水,稍微悶一下之後,依照每個人喜愛的牛肉熟度再作調整,喜歡熟一點的,可以把洋蔥拿開,讓牛肉直接在陶板上加熱,簡單的調味讓牛肉跟蔬菜的美味忠實的呈現在味蕾上,再配上好吃的日本米飯,這一餐真是大大滿足,而且十分建議如果會日文的話,可以在用餐時間跟民宿主人或是其他客人話家常,聊聊食材,聊聊生活,聊聊旅程,一定會讓這頓飯吃的更加回味無窮。


↑簡單而美味的朝食


↑簡單而美味的朝食


↑簡單而美味的朝食


↑簡單而美味的朝食


↑簡單而美味的朝食


↑簡單而美味的朝食

不止晚餐,隔天清晨的朝食料理同樣簡單而美味,除了小魚之外都是蔬食,或許越是簡單的料理,越能能讓人用心感受食物的美味,朝食的主角跟晚餐一樣是味增燒,不過沒有牛肉,而是蔬菜朴葉味增燒,許多人來到岐阜縣都會吃飛驒牛朴葉味增燒,但其實道地的朴葉味增燒是不加牛肉的,為了讓遊客一次吃到二種美食名物才會把飛驒牛加到朴葉味增燒裡。香菇蔬菜跟味增烤熟之後加入了朴葉的香氣,是十分下飯的一道美食,簡單的山野食材搭配好吃的日本米飯,住在樸實的合掌屋中,口腹之欲也變的容易滿足,感受最原始簡單的幸福。


↑充滿歷史氣息的餐廳


↑充滿歷史氣息的餐廳


↑充滿歷史氣息的餐廳

民宿預約

白川鄉合掌村內共有21家民宿,一個人一泊二食的價格大約8千~9千日圓,每家的價差不大,很多民宿都是留在村中的老人家在打理,大多只能以日文溝通,因此比較不敢接待外國客人,怕會因為溝通不良而造成招待不周的情況,所以合掌村民宿的訂房管道通常只有日文網頁,或是必須直接以電話預訂,少數可以用英文溝通的民宿對外國人來說是熱門首選,所以不管是淡旺季都很快就會客滿,合掌村民宿中最知名的應該就是「幸エ門」,因為這家民宿的主人可以用英文溝通,民宿也有自已的網頁介紹與英日文訂房表單,而且日本NHK在幸エ門更換葺草屋頂時專程作了轉播報導,台灣的旅遊雜誌也有介紹過,因此廣為人知,另外,幸エ門也算是民宿中現代化設施較多的一家,改裝了暖氣地板等設備,讓居住的人更方便。除了幸エ門之外,網路上比較常見的還有下列幾家,一茶、大田屋、久松、かんじゃ等。


↑民宿利兵衛


↑最熱門的民宿幸工門

如果會說日文的話,合掌屋民宿的預定就會變的簡單許多,白川鄉所有住宿設施的資料都可以在白川鄉觀光協會的網頁上找到,看過資料後選定幾家目標民宿,再一間間直接打電話過去預訂就好了,有沒有房馬上就會有答案,而且也不用先付訂金,不過民宿主人會希望國外旅客在到達日本時再打一次電話確認,要特別提醒一下,白川鄉觀光協會網頁上的宿泊設施並不全是合掌造民宿,除了合掌造民宿之外,荻町當地唯一的溫泉旅館「白川鄉之湯」及國家選定重要傳統建築物「城山館」都不是合掌造建築,另外,網頁上的資訊除了有荻町的21家合掌造民宿之外,也有幾家位於平瀨地區的合掌造民宿包含在內,預訂前最好先仔細了解民宿的資料及地理位置哦!


↑白川鄉合掌村夏季美景

如果不會說日文的話在預訂上會比較困難,但也不是不可能作到,除了請會講日文的朋友幫忙預訂之外,透過白川鄉觀光協會網站上的訂房表單,或是少部份有自已網頁的民宿,都可以使用簡單的英文加漢字來預訂,通常只要表單發送成功,觀光協會或民宿不管看不看的懂都會回覆,取得連絡的管道之後再盡可能的以對方了解的文字來完成預訂房間的作業,如果您不會說日文,也不想在網路上尋找可能成功的連絡管道,那麼最後的辦法就是麻煩旅行社或是信用卡公司的白金秘書幫忙預訂,不過旅行社如果不是專業的日本旅遊專賣店,通常也是沒辦法處理,就算能幫忙預訂,也是必須收取代訂手續費的,而且如果是遇上白川鄉夜間點燈日之類的旺季,最好是三、四個月前,甚至是半年之前就開始準備預訂,否則就算是白金秘書也沒辦法把房間生出來哦!最後要特別請大家注意,如果預訂完成後因故無法入住,請記得千萬要想辦法取消預約,日本人是十分重視信用的,所以日本的訂房系統都不用預付訂金就可以完成預訂,如果因為沒有訂金的壓力就不主動告知取消訂房,那麼可是會損壞了日本人對台灣的整體印象哦!


↑白川鄉合掌村冬季美景


↑白川鄉合掌村冬季美景

愛旅行由「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編輯發行。
全部圖文內容版權為原作者保有,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533-883
http://www.pac-group.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洋旅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