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鹿兒島南端的櫻島可以說是鹿兒島縣極具象徵性的景點之一,隔著錦江灣聳立於鹿兒島前,櫻島本身由北岳、中岳與南岳三峰相連,其中南岳的火山口到目前為止仍持續活躍著,這也就是著名的櫻島火山。

全世界約有700多座的活火山,而櫻島火山就屬於其中之一,更是日本四大活火山之一。由於火山仍持續的活動中,所以常常可以看見噴煙不斷的由火山口冒出,雖然一直都有在冒著煙,但種類還是有分的,白色如雲朵般的其實是櫻島火山上冒出來的水蒸氣,但如果是冒黑煙的話,那可就是櫻島火山正在爆發了。


↑大大小小奇形怪狀的火山溶岩

這數千年來,櫻島火山約有大大小小上百次的爆發紀錄,其中最嚴重的爆發是發生在大正3年,也就是西元1914年1月12日的上午10點左右,噴發出來的濃霧一度衝上10,000公尺的高空,整個櫻島都被火山所噴發出來的黑煙所覆蓋,此次大爆發一直持續到了大正5年才真正停止一切的火山活動,前前後後所噴發出來的火山溶岩總量高達32億噸,若換算成東京巨蛋的大小約有1600座,火山溶岩也將原本約有400米寬的海峽給填平了,這也讓原本應該是座火山孤島的櫻島與鹿兒島南端的大隅半島之間接結了起來,由此可見此次大爆發的規模之大。

不過拜大量的火山溶岩及火山灰所賜,櫻島的土壤相當肥沃,這也才能種植出名列金氏世界紀綠的特產「櫻島大根」及世界最小的「小橘子」等豐富的農作物,櫻島大根其實就是巨大的白蘿蔔,在櫻島上可以種出重達30公斤的特大白蘿蔔,比一個人頭還要大。而小橘子更小到只有約直徑3公分,在日本國內也十分有名,若有機會到櫻島,別忘了買來品嚐一下。


↑火山爆發時的避難口

想要上到櫻島除了可以由與大隅半島連結的道路開車過去之外,另一個選擇就是可以由西邊的鹿兒島港,連車帶人的搭乘「桜島フェリー」渡輪,橫渡錦江灣至櫻島港,整段航程約需15分鐘的時間,航行途中可以在船上自由活動。此渡輪共分為三層,第一層的空間是提供給旅客停放車輛用,第二層的船艙內設有數排的座位及賣店,還有一間賣了30多年的烏龍麵店,若是冬天來此吃上一碗烏龍麵,整個身體都會暖和起來,若上網搜尋了一下,這船上所賣的烏龍麵還滿有名的,很多遊客來此搭船的時侯都很喜歡來上一碗。而最上面的第三層是整艘渡輪VIEW最好的地方,不僅可以坐在船艙內的坐椅上欣賞窗外美麗的沿途景色,還可以走到外面的甲板遠眺櫻島火山,一步步朝著櫻島前進。


↑一邊泡足湯一邊眺望櫻島火山真是愜意!

上岸之後接著來到櫻島上的「霧島屋久國立公園」,園內由無數大大小小奇形怪狀的火山溶岩佈置而成,部份的溶岩上還刻有海音寺潮五郎、平野國臣、高野素十…等日本名人讚頌櫻島的詩碑,沿著步道往上走,最後可以來到展望平台,在這裡除了可以欣賞360度的絕景,還能遠眺廣闊的火山熔岩原,此外,國立公園內出入口處還設有特產賣店,經過時別忘了買一些櫻島特產的小橘子來品嚐一下。可能因為櫻島火山時常爆發的原故,國立公園的周邊都設有退避壕,可供臨時避難之用,據說在櫻島上的學生上下學都需要戴著安全帽,有機會來櫻島的話可以特別注意一下。


↑一邊泡足湯一邊眺望櫻島火山真是愜意!

或許你會想說來參觀活火山很危險,其實我們一般民眾所能到達的地方與火山口是還有一段距離的,目前南岳山頂火山口及昭和火山口半徑2公里的範圍內也都還是禁止進入的,再加上設有精秘的儀器在監測著火山的動向,而且櫻島火山也不是隨時隨地都在爆發,所以若非鹿兒島的住民,遊客想要親眼看到櫻島火山爆發也不是件容易的事,若真的有緣看到,記得快點拿起相機起來拍張照喔,因為你的運氣真的很不錯,很多導遊帶團到櫻島那麼多次,可能連一次真正的爆發都沒見過。


↑一邊泡足湯一邊眺望櫻島火山真是愜意!

眺望櫻島火山的方式,除了可以登上櫻島一窺火山秘境之外,若是你開車經由大隅半島的話,在此推薦你一個名為「道の駅たるみず(垂水道路休息站)」的休息站,這裡除了設有洗手間及賣店可以購買當地名產之外,最特別的在於休息站外頭設有免費的足湯設施,可以供路過的旅客自由使用,而且在此停車也都完全免費,再加上泡足湯的區域正好臨著錦江灣與櫻島火山相望,可以一面放鬆的泡著足湯一面遠眺著櫻島火山,這還真是一大享受啊!

愛旅行由「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編輯發行。
全部圖文內容版權為原作者保有,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533-883
http://www.pac-group.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洋旅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