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個人,1台單車白羽號,9天農場體驗,9天單車旅行,600公里的無價回憶

工作滿十年了!要給自己一個大大的禮物,01/25~02/12要去日本放寒假,以單車&搭帳&農場體驗的方式旅遊,是自己的一個小小壯遊,一個人騎著單車從日暮里出發,先到埼玉縣比企郡小川町的農家體驗6天,再往富士山的方向出發,經過相模湖、河口湖,到富士山附近的農場體驗3天,然後再經過江之島、三鷹回到日暮里,整個單車路程約400公里,加上迷路、繞路與回東京之後的都內單車旅行,這趟單車之旅總共騎了600公里,只為了「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白羽號!即將出發!


↑單車與重裝備

這次除了單車旅行之外,還要拜訪日本友人,所以除了裝備還有西裝一套,看著出發前準備好的裝備,我真的很懷疑這些東西帶得過去嗎?完成裝備組合的白羽號就像變形金剛一樣誇張,感覺好像要去半年一樣,但是這都不影響我的決心,日本我來了!這次的旅行除了自我的挑戰之外,還有另外一個重要的意義,我發起了一個單車旅行募款活動,好友們可以自行決定我在日本騎的每公里要捐出多少錢,每1公里1元不不嫌少,每1公里10元不嫌多,所得款項將以捐款人名義全數捐給惠明盲校,而且只要每公里募款達到50元,我就在日本執行「光頭」計劃,除了光頭單車旅行募款計劃之外,對於這次的旅行我還有參加當地的祭典活動、和富士山合照、去漁港吃生魚片、去當地的早市等願望,希望能夠一一實現囉!


↑單車旅行地圖


↑日本的人行道

1/28 東京都 日暮里 → 埼玉縣 鄉學之里

1月25日,出發的日子,為了把單車扛到日本,還多花了75美金。到日本之後接下來的二天,參觀了國會與銀座國際兒童基金會,還參加了草加JC聚會。接著在1月28日,從東京都日暮里出發,開始了為期18天的農場體驗與單車旅行。在日本不論大街小巷,大約有九成五都有人行道,以單車當交通工具十分安全又方便。在路上看到下課的日本小學生正在跟警察伯伯交談玩耍,我想日本的爸爸、媽媽應該不會對小孩說「如果不乖就叫警察來抓你」吧!這一天的路程大約70公里,但是因為迷路、繞路,所以總共騎了大約100公里,迷路時詢問了加油站的洗車阿弟,雖然語言不通,但是對方仍然熱情相助。


↑早上的農家連臉盆裡的水都結冰了

1/29~2/03 埼玉縣 鄉學之里農家體驗

這六天一直住在埼玉縣今野先生的鄉學之里農家,幫忙做味噌、農務等工作,每天5點半起床溜狗,早上的農家很冷,大概零下1、2度,臉盆裡的水都結冰了,把冰塊倒到馬路上,結果連馬路上的水也結冰了,早上的溪流,映照出藍藍天空,這裡的天空真的很藍!到了7點,花40分鐘的時間吃早餐,重點是農場主人說一口要嚼50下才能吞下,這應該是日本人長壽的原因之一吧!8點上工,一大早要先人工把土塊打散,因為氣溫實在太冷了,連土塊都結冰,超硬的土塊打的手超痛,農家生活真的十分累人,在實行自然農法的農場工作,講求大自然的循環,不用農藥、機械等工具的協助,一年收成一次,在冬季時就以小米殼悶燒、收集落葉堆肥、大豆豆渣等,準備未來農作的有機肥料。


↑下田工作


↑農家工作

12點吃中餐,吃完後因早上的勞累,所以得趕快去睡午覺。下午2點再上工,5點半休息,接著洗澡,天氣實在很冷,每天能泡澡的感覺太讚了,7點吃晚餐,8點半是讀書會,讀得是四書五經、大學、中庸等。這是一輩子最認真讀四書五經的時候,不過當然是看不懂,但是感覺很讚。後來,荒川先生還貼心的幫我找到中文版。理光頭在讀書,而且要用跪姿,腳超麻超痛,很像在誦經,像真的出家一樣。


↑豐盛的晚餐,晚餐後還有讀書會

2月2日,農場的大輔先生知道這天是台灣的除夕夜,所以帶我到當地的玉川溫泉去泡湯,而且在離開農場的前一晚,大輔先生和小曈小姐還趕工製作手工麵包和餅乾,給隔天要出發的我當點心,農場媽媽更是幫我做了好吃又健康的便當,濃濃的人情味讓我十分感動,謝謝鄉學之里給我的一切。


↑相模湖夕陽美景

02/04 埼玉縣 鄉學之里 → 神奈川縣 相模湖

這一天要從埼玉騎到相模湖,路程大概90公里,所以一大早就開始趕路,中午克難的在路旁用餐,吃的是農場媽媽準備的愛心便當,雖然已經冷了,但還是很美味。路上有許多台灣看不到的清澈河流,裡頭的魚都很大隻。在市區要走對路真的很困難,還好有熱心的7-11大姐幫我畫的地圖。夕陽西下時終於到了相模湖,湖光山色的夕日美景真的很美,但是天色已晚,卻還不知道要住那裡,因為還是冬季的關係,所以露營區都還沒開放,這種情況之下只好求助警察伯伯,好心的警察伯伯田澤先生讓我在警局旁搭帳篷露營,生平第一次在警察局過夜,跟他聊了很多,語言不通也有不通的聊法囉!他還說隔天到河口湖也可以去找河口湖的警察,他們也會讓我搭帳蓬的,神奈川的警察伯伯人真好。


↑好心的警察伯伯田澤先生


↑第一次在警察局過夜,在警局旁搭帳蓬

02/05 神奈川縣 相模湖 → 山梨縣 河口湖

從相模湖騎到河口湖,沿路的上坡讓屁屁吃足了苦頭,中午用餐休息了快一個小時,但是心情很緊張,很怕今天來不及騎到河口湖。午餐之後再出發,騎了快兩天,富士山終於出現在眼前,但是靠近富士山的路程幾乎都是爬坡,重裝備的我,平均時速只有7~8公里,實在好累,而且快到達目的地時又轉錯了路,多騎了7~8公里,不過總算是在傍晚到達了河口湖,用自己的力量看到的河口湖夕陽美景真的很不一樣,太讚了!所有的累也都忘記了。


↑河口湖夕陽美景


↑河口湖煙火表演

不過這裡實在太冷了,而且連續兩天騎車趕路,身體上的疲憊光有美景是沒辦法消除的,所以今晚決定住在溫泉飯店,在拜託下,以6000日圓沒附餐的價格,入住河口湖「湖龍」飯店,在這裡泡了湯,還巧遇當天晚上八點的湖之舞花火大會,湖上的美麗煙火真是「綺麗」,看完表演之後再去泡個溫泉,然後乖乖睡覺啦!明天就要出發到富士山的農場了。


↑正在騎車的我、河口湖與矇矓的富士山

愛旅行由「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編輯發行。
全部圖文內容版權為原作者保有,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533-883
http://www.pac-group.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洋旅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