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食麵,有人也稱它為泡麵或方便麵、即食麵等等,顧名思義全是因為它的便利及方便性,在現代人的忙碌的生活中,泡麵已成為解決餐食最方便的即食食品之一,在享用泡麵的同時,也讓我們一起來探究泡麵的身世之謎吧。


↑速食麵之父─安藤百福

世界第一包速食麵就是由有速食麵之父稱號的安藤百福先生所發明的,安藤百福先生原本的名字是吳百福,1910年3月5日出生於台灣嘉義縣朴子市,加入日本籍才改姓,是一位日本籍的台灣人,他是日本日清食品株式會社的創業者與社長,西元1958年,安藤先生在自宅的庭院中蓋了個小屋子,是他研究泡麵的開始,同年的8月25日,他研究出了「元祖雞肉味泡麵」這項產品,並且成功的製作並開始批發販售,速食麵頓時間成為了非常受歡迎的商品,之後也再發明了杯麵等產品。為了紀念安藤先生的日清速食麵發明紀念館於1999年在大阪的池田市成立。紀念館裡展示了泡麵的製作方式及發展沿革,當然少不了的是還有各式各樣的泡麵,是間很有趣的紀念館。


↑巨大泡麵模型


↑關於泡麵的有趣動畫

日清速食麵紀念館總共分成上下二樓,一樓分為二個展示室,二樓則為預約制的元祖雞肉味泡麵手工製作體驗室,一樓的第一展示室裡,有介紹紀念館成立宗旨的影片及速食麵時光隧道,這面在進門之後就可以經過的速食麵時光隧道,擺放了日清從發明到現在,歷代所出產過的泡麵產品,可以了解不少泡麵的發展歷程,有時間的話不妨站在這裡數一數自己到底吃過幾樣的日清泡麵,這裡還有安藤百福先生與速食麵的發展故事牆,透過影片的說明可以更了解泡麵的知識及歷史變遷,當初元祖雞肉味麵販售的情境雕塑也在此,一旁還有模擬當年百福先生研究雞肉味泡麵的研究小屋,裡面的大油鍋超級逼真,靠近時還有油炸麵條的聲光效果,當下頓時覺得自己就是百福先生了呢。中間也放了小朋友喜歡的智力遊戲問答機,也展出了第一份的太空泡麵。


↑五花八門的泡麵展示


↑發明出全世界第一碗泡麵的小屋


↑太空人吃的太空泡麵

接下來的第二展示室裡包括了世界各國的方便麵、安藤百福先生得過的獎項及愛用物品的資料室,還有杯麵造型的影院,裡面的投影片介紹了百福先生發明泡麵的過程,透過有趣的動畫投影片方式,讓大家了解泡麵的由來,即使聽不懂日語也能看得懂喲,加上來到紀念館一定要做的東西也是在這裡,那就是「親手繪製個人化杯麵體驗」,準備好了嗎?DIY的時間到囉!


↑先在杯子上畫上自己設計的圖樣


↑交給工作人員放入麵體

首先在販賣機中投幣購買空杯,日幣300元一個,工作人員會拿一個透明的杯蓋給你蓋住泡麵,以防止灰塵或髒東西,很衛生吧,接下來消毒你的雙手之後,再前去繪圖區,桌上有各種顏色的色筆,可以在杯子上畫下想畫的圖案或寫下想寫的字,畫好之後可以看看桌上的菜單決定要做出哪一種口味的麵,配料及湯頭加一加居然可以做出5460種組合,果然不愧是泡麵龍頭!


↑選擇配料,可作出5460種不同的搭配


↑還有獨家的小雞魚板

先讓我們來看看有什麼東西可以加,湯頭部份有原味、海鮮、咖哩、塩味四種熱銷口味,從中擇一,再來就是選配料啦,可以選四種,裡面有蝦子、豬肉塊、雞蛋、葱、小雞魚板、大蒜片、蔬菜塊、起司塊、蟹肉棒、玉米、泡菜還有特選配料,每種都好好吃的樣子,真的是什麼都想來一點,想好後就拿著畫好的泡麵杯,準備去放麵跟裝配料吧,首先服務員會先幫你把杯子吹吹消毒一下,再來就把跟杯子型狀一樣的麵用杯子蓋上後,放到機器上,服務員會請你在外頭轉動把手,一共轉6次,把麵好好的壓進杯子中,再來就是選擇你想要的配料,選好4種後服務員還會給你確認一下是否正確,最後步驟就是進行蓋杯及包裝,先穿一層透明膜外衣,熱烘塑型一下,再打氣做成充氣狀的包裝,完成後就能把獨一無二的泡麵帶回家啦,不過因為沒有放防腐劑的關係,只能保存短短的1個月喲。


↑封上蓋子包上塑膠袋並用機器縮袋封口


↑還附贈可充氣的包裝袋,精美又可愛

如果做完就想要立刻品嘗的話,一邊還有休息區讓你現泡現嚐,一邊的販賣機裡,除了常年熱銷款之外,區域限定版這裡也有,當然少不了元祖雞肉味泡麵,看一看是不是每種都想吃呢?那就一起來速食麵發明紀念館參觀吧。


↑館內有泡麵自動販賣機,來碗有美味蛋花的元祖雞肉味泡麵吧!


↑館內有泡麵自動販賣機,來碗有美味蛋花的元祖雞肉味泡麵吧!

[Info]
日清速食麵發明紀念館
網址:http://www.nissin-noodles.com/
紀念館址:大阪府池田市満寿美町 8-25
營業時間:上午9點30分~下午4點
休館日:星期二

文 / 太平洋旅行社 營業四課 紀怡君
攝影 / 太平洋旅行社 經營戰略部 蔣政嶢

愛旅行由「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編輯發行。
全部圖文內容版權為原作者保有,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533-883
http://www.pac-group.net

arrow
arrow

    太平洋旅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