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第三次踏入日本國土,我跟公司的團體來到了台灣人比較少人旅遊的「四國」。日本四國即是愛媛縣、香川縣、高知縣以及德島縣。而這次要介紹的松山城,是位於愛媛縣,夏目漱石《少爺》這本小說,也以當地為背景,描述了一段他在松山中學教學過程中發生的故事。


↑少爺小說的人物立板

前一晚我們先入住道後溫泉的古湧園溫泉飯店,我穿著浴衣、木屐,提著裝有小毛巾的籃子,準備前往道後溫泉街泡足湯,泡完足湯後,悠閒的走在道後溫泉街上,還真是愜意不已。隔天早上搭乘夏目漱石筆下那如火柴盒般的「少爺列車」從道後溫泉站前往松山市站。下車後先漫步一段「纜車街」, 山下纜車站前的商店充滿復古風情,走起路來讓人心情愉悅。抵達門口後,首先看到《少爺》這本小說的人物看板聚集一起,可供遊客拍照留念,想當哪一位人物都可以唷!門口也貼上「坂上之雲」的海報。「坂上之雲」是描述明治時期的日本,松山出身的秋山真之(本木雅弘 飾)和秋山好古(阿部寬 飾)兄弟,以及自幼一起長大的文學家正岡子規(香川照之 飾)的故事。故事前半是三位主人公的求學過程。故事後半(第二部和第三部),特別是在子規逝世後,集中在秋山兄弟關連至深的日俄戰爭。日本NHK電視台於2009年11月起開始播放。原作為日本有名的文學家「司馬遼太郎」,所著的同名長篇歷史小說改編而成。「坂上之雲」本身意思是「順著山坡(坂)上升的雲」,正是比喻日本這個小國家在明治維新時期努力向上,學習追趕西方列強,且國力不斷增強的情景。


↑單人索道纜車

在要上松山城之前有兩種交通工具可以選擇,一種是有車廂的纜車,一種是單人索道椅,我看大部分的人都是選擇單人索道椅,我也不例外,單人索道椅的速度不快,又能觀看四周景色,別有一番趣味,單人索道椅的安全措施當然也不能少,下面有巨大網子防止發生危險。


↑多人索道纜車

先跟大家介紹松山城的歷史,松山城位於海拔132公尺的勝山山頂上,是日本最美麗的原始城堡之一,松山城享有別名「金龜城」,傳說中松山城築城時在山下的護城河(現在的愛媛縣廳西邊)裡住著金色的烏龜。在日本保留江戶時代以前所建天守閣的現存12城之中,松山城是擁有位置最高海拔的城堡,由加藤嘉明於1602年開始築城,歷經25年歲月於1627年完成。在1635年,城堡被分配給松平家庭的一個分支,他們是德川家族的親戚,松平定行在1639年時經過江戶幕府的許可改建天守閣,把當時5層的大天守閣改建為3層,但是在1784年遭到雷擊燒毀。後任籓主由於財政上的原因一直遲遲未重建,直到1820年之後才開始著手重建,於1854年將天守閣等建築重建完成,這就是現在的天守閣。


↑美麗的松山城


↑松山城

松山城是日本江戶時期末期的重要城堡,其城樓、乾櫓、戶無門等21棟建築,被評定為日本國家級重要文化遺產,是著名歷史古蹟景點。松山城、姬路城以及和歌山城並稱為日本三大連郭式平山城。    進入天守閣後要先換上室內拖鞋,先走上一小段很陡的木臺階後就會進入天守閣的內部,內部展示著歷代城主和武士的服飾,還有介紹一些松山城的歷史。裡面還有影片可以觀賞,介紹松山城的建造過程。又再走上一小段很陡的木臺階後就可以當上松山城城主囉!天守閣的至高點,是一處可以眺望瀨戶內海和松山市的最佳位置,四面都有觀景窗,可以看到360度的景色,剛好那天我們去的時候遇到好天氣,還能夠看到瀨戶內海,真是太幸運了!而且天守閣裡面超涼爽的,是個非常的好的乘涼地方。


↑登上天守閣眺望松山市美景

當完松山城城主後,在搭回程纜車前,來杯霜淇淋吧!因愛媛縣盛產橘子,橘子口味的霜淇淋特別受歡迎。有機會造訪日本四國愛媛縣時,千萬別忘了跟夏目漱石一起來趟懷舊之旅唷!


↑美麗的松山城

[Info]
愛媛松山城
網站:www.matsuyamajo.jp
纜車門票:大人來回日幣500元,小孩來回日幣250元
登城門票:大人日幣500元,小孩日幣150元
開放時間:0830(或0900)至1700(或1800),依季節及開放區域時間不同。

文、攝影 / 太平洋旅行社 營業五課 梁景怡

愛旅行由「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編輯發行。
全部圖文內容版權為原作者保有,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533-883
http://www.pac-group.net

arrow
arrow

    太平洋旅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