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了日本好多次,奈良這個地方就彷彿是我的心靈故鄉,每每來到關西,就想來看看。不過,當首次以自由行方式出征,從近鐵奈良站下車,匆匆忙忙的搭上公車,在屁股尚未坐熱時就看到目的地到了,快速下車後,還搞不清方向,就往山上走,走了半個山頭都到了春日大社了,還在猶疑,並用鱉腳的英文詢問當地人,才找到我的目標,一看才知道,這不就是我剛剛搭公車的下車處嗎?這就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奈良東大寺」。


↑世界文化遺產之ㄧ

要進入東大寺前,須穿過有著上班族封號的奈良(鈴鹿)公園,聽說這些鹿群5點鐘下班時間一到,就會往春日大社方向行走,準時下班。這些完全不怕人的鹿,沿路上的土產店賣有「鹿仙貝」(鹿餅乾),是這些鹿的飼料,專供遊客購買。因為這些鹿十分接近觀光客,也許是基於安全考量,鹿角都被切除了。來到東大寺,不妨買包鹿仙貝,餵餵這些可愛的鹿。不過,特別要注意藏好您手邊的東西,尤其自助行的遊客要小心您辛苦蒐集的旅遊資料,不然一個不留神可是會當成食物很快吞下肚,屆時上演拉扯戰就來不及了。


↑壯觀的木造建築

日本奈良東大寺是目前世界最大的木造寺廟,在西元728年聖武天皇因仰慕中國文化,特別派遣唐使到中國,仿唐代寺院建築的,當時名為「護國寺」,因位於首都平城京以東,故被稱為東大寺。因木造建築保存相當不容易,東大寺曾因國內動亂而付之一炬,大佛殿、戒壇院等皆被焚毀,今日所見的東大寺大佛殿是1709年重建完成的,工期用了25年,鑄佛工期也花了8年。重建後規模只有當初的三分之二。


↑東大寺旁的楓紅美景

東大寺院內還有南大門,二月堂,三月堂,正倉院…等,南大門有很著名的雙體金剛力士像,及二月堂能夠俯視大佛殿和眺望奈良市區,還有吊掛著形態各異的燈籠;而三月堂是東大寺內最古老的建築物,裡面成列著西元八世紀的雕像;正倉院只在秋季期間開放幾個禮拜供人參觀,院內收集聖武天皇的宮廷用具、樂器兵器及大量漢籍等無價之寶。


↑鑽過可得到幸運與智慧的洞

東大寺的大佛殿寬五十七公尺、深五十公尺、高四十八公尺,為現今世界上最大的木造結構建築。優美的建築和法相莊嚴的佛像,在一九九八年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大佛殿內供奉盧舍那佛,盧舍那大佛,原出自「華嚴經」,是釋迦牟尼的別稱。高15米,安坐於56葉約70米圓周的蓮華座,重約380噸,僅次於西藏紮什倫布寺的未來佛,是世界第二大銅鑄佛像,也被稱為「奈良大佛」,這個令我深深著迷的大佛,屢次前往探訪,總是坐在大門入口處仰望許久,心裡總能獲得平靜。


↑特色燈籠

佛像右後方的柱子底端,有個和大佛鼻孔一樣大小的洞,據說鑽過這個洞,就可以得到幸運與智慧。不過要通過此洞,可要特別當心,身型魁梧豐腴之人得找幫手,否則卡在洞中可就萬分尷尬了;而寺院內還有一項特別的許願方式,是用毛筆將願望寫在瓦片上,一片1000日圓,寺方會留在日後換瓦用,想想自己的願望會隨著瓦片留存幾十年,這願望可得許個慎重點。


↑等待鹿仙貝的可愛小鹿

雖然東大寺已有千年歷史,處處都能窺見歷史痕跡。木造的建築不需多餘的顏色陪襯,蘊藏古樸的韻味,不僅吸引我,同時也讓遊客流連忘返。下次有空希望您也能親身體驗。


↑各式鹿吊飾

[Info]
奈良東大寺
網址:www.todaiji.or.jp
交通方式:搭乘「JR近鐵奈良線」於「近鐵奈良」站下車,出站後轉搭「奈良市內循環巴士」於「大佛殿春日大社前」站下車,再步行五分鐘即可到達。
門票:大人日幣500元,小孩日幣300元
開放時間:07:30(或08:00)至16:30(或17:30),依季節時間變更。

文 / 太平洋旅行社 營業一課 黃文真;攝影 / 太平洋旅行社 經營戰略部 蔣政嶢

愛旅行由「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編輯發行。
全部圖文內容版權為原作者保有,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533-883
http://www.pac-group.net

arrow
arrow

    太平洋旅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