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大多數人最初對於「宇治」這名字的印象,可能是小時候常聽到的「宇治金時剉冰」吧!濃厚的抹茶糖漿裹覆著綿密細緻的紅豆泥,和著清涼剉冰一口吞下,除了暑氣全消之外,自入嘴開始在舌尖上綻放的茶香,自喉頭竄至鼻腔,深刻地感受頗具代表性的消暑甜品。

但是,如果對「宇治」只有這道甜品的認知,只能說可惜阿!因為「宇治」這個位於京都府南部小市鎮,它的歷史背景及文化之豐富程度,可不輸發展悠久的京都市區唷!


↑宇治金時剉冰

日幣上的代表物

說到宇治這地方,最具代表性的文物,就是於1994年通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定,以「古都京都文化財」為名,與京都多數寺院共同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平等院」。其實只要有看過日幣的十元硬幣及萬元紙鈔,應該會對平等院的雛形有點印象,因為十元硬幣上的左右對稱建築就是平等院的主體建築,而萬元紙鈔上昂立的鳳凰圖像,就是豎立於平等院頂上的銅製鳳凰。


↑宇治平等院

平等院的軌跡

平等院之所以如此受到日本人的重視,是在於此地是目前唯一完整保留平安時代貴族建制的建築、佛像、壁畫、庭園等史跡之地,歷史價值極高。平等院最早是自平安初期王公貴族作為別莊院所,常在此處吟詩賦對、舉辦酒宴娛樂之居所。此外,平安中期的名著,紫式部所撰「源氏物語」其中的「宇治十帖」,即以此處為舞臺地,生動描寫當時貴族們的豪奢生活及男女互訴衷情之情節。若對於平安時期的生活有興趣的朋友,可好好研究源氏物語內容,會有不少收穫。

至於真正將平等院改建為寺院的是平安末期的關白「藤原賴通」。此別院是由宇多天皇之皇孫贈與藤原道長(道長,音ㄉㄠˋㄔㄤˊ,藤原賴通的父親),道長將別院命名為「宇治殿」。而道長仙逝後,即由賴通接手經營。賴通於1052年,將宇治殿正式改制為寺院。當然,賴通並非沒來由就將別莊改建為寺院,這是因為當時的社會情勢及宗教背景所致使。

日本的宗教發展,是經由遣唐使自中國傳至日本,自飛鳥時代起,人民信仰以佛教為中心。時遷境移,進而發展出許多教義及教派。而平安後期時,社會上廣泛流傳著「末法思想」,所謂「末法」,是佛曆用語,指釋迦入滅之後的第2000年開始,真正的佛法(稱為「正法」)由於被附加過多的教義,將會面臨崩毀,進而致使天災人禍不斷,導致世界失序。在此背景下,當時社會上的信仰是流行「淨土教」,其教義在於「信奉阿彌陀佛,祈願往生極樂」。因此,許多皇族及貴族都紛紛建立寺院供佛,以求往生極樂。而平等院正式改制為寺院的1052年,也恰巧是末法元年,賴通於中堂中供奉掌管西方極樂淨土的阿彌陀如來,祈願往生極樂世界。賴通於平等院鳳凰堂前設置「阿字池」,自池的東岸向位於池的西岸的阿彌陀如來朝拜,猶如日日在向阿彌陀如來祈禱往生極樂,藉此設計巧妙的淨土式庭園,體現心中的「西方極樂淨土」。


↑宇治平等院

平等院鳳凰堂瑰寶們

正式名稱為「平等院阿彌陀堂」,其主體建築為安置阿彌陀如來像的中堂、左右兩側的翼廊、中堂背後的尾廊等共4棟建築,猶如鳳凰展翅,再加上中堂屋頂的一對鳳凰,所以至江戶時代,人們便改稱為「鳳凰堂」了。鳳凰堂中堂內的阿彌陀如來像、雲中供養菩薩、阿彌陀九品來迎圖…等,都是位列國寶的超級珍品,以下為大家簡述幾件不可不知的日本代表性國寶。

中堂內的阿彌陀如來像,完成於1053年,高284公分,亦稱「丈六阿彌陀如來」,是出自於平安時期的雕刻佛師「定朝」之手。定朝是日本奠定佛像雕刻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在平安初期以前,佛像雕刻是「一木造」,即在一根木頭上雕刻佛像,一體成形,佛像大小受限於木頭塊體,所以形體較小。而定朝發明了劃時代的佛像製造技法,稱為「寄木造」,透過多位雕刻佛師採用分工的方式,利用多塊木頭拼接的方式,在短時間內可大量製作,讓佛像形體不在受限於一塊木頭上,可製作出更大尊的佛像,且佛像內部皆已刨空,在搬運上也更為方便省時。此技法對後來的雕刻發展影響相當深遠。此外,定朝所雕刻的佛像,表情溫和圓潤,滿溢慈悲情懷,如此理想典雅的佛體型態,被讚賞為「宛如尊容滿月」,亦被稱為「定朝樣式」。然而,活躍於平安後期的定朝,相傳有許多佛像出自其手,但源平合戰時期至南北朝動盪時期,戰火摧毀多數佛院寺社,多數定朝的作品皆無緣留予後世。也因此,躲過戰火留存至今的平等院鳳凰堂阿彌陀如來像此一定朝的唯一遺作,似乎也像在對後世闡訴和平無價。

中堂的牆壁及門板上繪製著九品來迎圖,阿彌陀如來背後的牆上,描繪著極樂淨土圖,另外,左右兩側牆面飛舞著共52尊的雲中供養菩薩,或舞或奏樂,尊尊形態姿勢皆各有其妙。中堂天井中央吊掛著大型八華鏡,其旁也懸掛66個銅鏡,其作用在於夜間反射搖曳的燈火爍光,創造一個幻想的菩薩們妙遊雲中的極樂世界。目前在中堂內的52 尊雲中供養菩薩皆是複製品,木雕的真品為求能妥善保存,以形體較為完善的26尊,收藏在平等院的寶物館「鳳翔館」中。

另外還有不得不提的「鳳凰」。這一對完成於11世紀,千百年來昂然矗立在本堂南北兩側屋脊上振翅欲翔,銅鑄鍍金的鳳凰,正是平等院的象徵。當然,目前站在屋頂上,受到風吹日曬雨淋,是現代的複製品。真品為避免受到大氣中的汙染銹化,也早已收藏在鳳翔館內了。

中堂旁的鐘樓,同樣悠揚千百年的梵鐘,其鐘面的所雕刻纖細精緻的天人、獅子、唐草文樣等獨一無二的圖案,讓此梵鐘名列「天下三名鐘」之一。偷偷補充一下,所謂的天下三名鐘是指「音の三井寺(鐘音優美的三井寺之鐘)」、「銘の神護寺(銘文優美,有「三絕之鐘」美名的神護寺之鐘)」、「姿、形の平等院(外形圖案優美的平等院之鐘)」。當然,真正的梵鐘也如同鳳凰一樣,好好地收藏在鳳翔館內,供後世觀賞。


↑鳳凰堂屋頂的銅鑄鳳凰

平等院寶物館「鳳翔館」(平等院ミュージアム鳳翔館)

接著要介紹另一個在園內可稱之為不搶戲的主角「平等院鳳翔館」。原本啟用於1965年的寶物館因軟硬體設備過於陳舊,另外也為了達到能更加保藏平等院的國寶們,館方決定興建一座具有最先進設施之保存環境的新寶物館。既然稱之為寶物館,其內當然收藏著上述的一對鳳凰、26尊飛天供養菩薩、梵鐘,以及重文觀音菩薩像、帝釋天像、平等院古圖、平等院修造勸進狀,還有平安時代鬼瓦、土器等出土文物。

新寶物館「鳳翔館」完工於2001年,當年3月開館,是建築師栗生明(現任千葉大學建築系教授)的代表作之一,此建築亦榮獲日本藝術院賞、日本建築學會作品賞獎選等多項殊榮。鳳翔館的整體設計概念,主要就是呈現兩個字「調和」。因為整個園區內的第一主角是「平等院鳳凰堂」,襯托第一主角的第二主角即是庭園主體。為了在如此歷經千年風霜仍引人入勝的大小主角旁能發揮現代化收藏的功能,鳳翔館便將大半建築構造設計於地底,以求調和隱身在庭園景觀之中。

鳳翔館是採用清水模外觀結合鋼骨構造,建制為地上一層、地下一層,樓層總面積為2,249平方公尺,腹地面積佔地30,600平方公尺。建築照明採用引導自然光線及間接照明設計,整個室內流溢柔和光感。當與鳳凰、梵鐘、菩薩等國寶們面對面時,靜謐的環境更讓人感受到佛家闡揚的慈懷。另外,地上一樓使用的玻璃牆幕也是目前全日本最大片,目地在於顯現出與展示物相對的空間感,讓人身處其中卻不感拘束。

當初栗生明建築師是以平安時代貴族們所居住的代表性建築「寢殿造」為基礎構想,擷取寢殿造的部分房舍配置,再結合近代摩登的設計概念,巧妙地設計出貫穿古今的絕世建築。不過,也因為鳳翔館是座有個性且非常協調地坐落在庭院之中,所以乍到初訪的遊客,一時間想找到鳳翔館入口,還真得睜大眼睛找找哩!


↑鳳翔館

宇治四季

這座具千年風華的寺院,除了深度的歷史可供人探討外,自千年以前變更迭遞嬗的四季風貌,春天粉嫩櫻花與嬌貴紫藤、夏天恣意悠綠光彩、秋天的層疊楓紅、冬季蕭瑟葉落,卻是年復一年的完整呈現世人眼前。沿著宇治川,感受四季不同的表情,這或許也是遊客喜愛到訪此地的原因吧!


↑平等院內的紫藤花


↑宇治川

宇治這地方,非常建議來此地「慢活」一下,踩著千百年前人們的腳步,向著阿彌陀如來佛祈願順遂,感受淨土庭院的極樂世界。讓心靈擺脫於紛擾的日常生活後,再到宇治老街找間茶坊跟著師傅的步驟,用虔誠專注的心,為自己砌一碗茶,生活,原本就該如此愜意。


↑宇治街道


↑宇治抹茶


↑宇治風光

[info]
宇治平等院 http://www.byodoin.or.jp

文 / 太平洋旅行社 營業一課 李靜棋;圖片提供 / 太平洋旅行社

愛旅行由「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編輯發行。
全部圖文內容版權為原作者保有,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533-883
http://www.pac-group.net

arrow
arrow

    太平洋旅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