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來日本不斷的一直在包裝旅遊的新行程,而對於現代人每天都得面對來自四面八方龐大的壓力,勢必要推出不但去了可以看美麗動人的風景、體驗各式不同風俗文化、享受當地美食及泡到脫皮的溫泉名湯旅行,更重要的是還要去了之後還能夠紓解上班、上課所累積下的一身壓力,並且可以幫忙充足電力繼續面對各式挑戰的好行程,因此世界上承受壓力最大的日本人便開始推展出一種所謂能量景點(power spot;パワースポット)的觀光旅遊。

不過,何謂能量景點呢?跟一般的觀光景點有何不同呢?日本人認為我們每個人身上都帶有能量,不過隨著每天所受到的壓力摧殘後身上的能量就一點一滴的變少而開始變的沒有元氣了!而當你來到了這樣的一個充滿能量的power spot後,便能夠讓你元氣恢復且可以讓身上的能量倍增!

而這樣的能量景點跟一般的觀光景點有什麼不一樣呢?可不是每個地方都可以被認定為是能量景點的!這些地方大概都是被認定為是世界上能量集中的特殊場所,當你來到了這些地方你便會感覺到整個精神變好、充滿元氣,而且自己心裡頭所許下的願望皆能夠心想事成,這些景點大多是位於山裡面並且伴隨著茂密的森林、清澈的小溪、奇岩異石或是壯觀瀑布所形成的絕景,但最近也是有很多香火鼎盛又靈驗的神宮、神社,例如東京都的明治神宮等也被列為能量景點的清單裡面。為了要讓大家更能夠了解能量景點所在位置,書店裡頭也不乏許多介紹這類景點的書籍,也透過了電視節目不斷的用力放送,看來日本人只喝藥妝店裡頭各式各樣零瑯滿目的提神飲料已經沒辦法止住如此疲累的身心了!這次就要跟大家介紹日本全國眾多能量景點裡面,一個超強能量的景點「熊野古道」。


↑熊野古道

紀伊山地的靈場與參拜道

熊野古道為全世界僅有的二個「道路」世界文化遺產之一,另外一個為屬於西班牙與法國的世界文化遺產「聖地亞哥朝聖之路」。熊野古道於2004年7月1日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以「紀伊山地的靈場與參拜道」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因為紀伊山地的靈場與參拜道擁有許多古蹟和遺址等文化景觀,這些文化景物見證了佛教與神道教之宗教文化在日本獨特的融合發展,紀伊山地眾多的神社與佛教寺廟,其宗教活動與相關儀式,已流傳發展了一千多年,而且其神社與寺廟建築形式對日本其他地區的寺院建築有深遠的影響,再加上紀伊山地的原始森林景觀在這1200年間維持的十分完整,以上因素促使紀伊山地的靈場與參拜道能順利登入成為世界文化遺產。

map.png

紀伊山地的靈場與參拜道的範圍橫跨了和歌山、三重與奈良三個縣,包含了「吉野‧大峰」、「熊野三山」、「高野山」三個靈場,以及大峰奧駈道(吉野・大峰-熊野三山,約140km)、高野山町石道(金剛峰寺-慈尊院)、小邊路(高野山-熊野三山,約70km)、中邊路(田邊-熊野三山)、大邊路(田邊-串本-熊野三山,約120km)、伊勢路(伊勢神宮-熊野三山,約160km)、紀伊路(大阪-田邊)等七條參拜道。


↑熊野古道

熊野三山

熊野三山為位於紀伊山地東南部三座神社的總稱,分別為「熊野那智大社」、「熊野速玉大社」及「熊野本宮大社」,在日本神佛合一的思想影響下,三座神社被視為一體,統稱之為「熊野三山」。


↑以賞櫻聞名的吉野山

吉野‧大峰

位於紀伊山地最北端,由陡峭的群山連接而成,作為12世紀左右的修驗道聖地而發展了起來,所謂修驗道即日本的宗教信眾們到山上進行嚴格的修行,其修驗道的中心寺院為金峰山寺。吉野也因山櫻名勝而聞名,據說1594年當時的武將豐臣秀吉(1536-1589)曾在這裡舉行過豪華的賞櫻活動。


↑高野山金剛峰寺楓紅美景

高野山

高野山是和歌山縣裡標高約1000公尺前後的山群總稱,平安時代的弘仁7年(816年),弘法大師空海在此修行,並得到嵯峨天皇的允許開創了高野山真言宗,進而建立了日本佛教聖地的總本山金剛峰寺,高野山其實就是金剛峰寺的山號,整個山中的寺院總數約有117間,可以說是個山上的宗教都市。另外,高野山還以擁有眾多可體驗寺內住宿(即寺院內的住宿設施)的寺院而聞名。如果住宿在此,就可以參加手抄佛經和誦經活動,還可以品嚐素菜,接觸到這些普通旅館所無法體驗的日本正宗傳統文化,因此近年來受到了許多外國遊客的歡迎。

紀伊山地的各寺院高僧輩出,漸漸成為日本最重要的佛教聖地,再加上歷代天皇與將軍紛紛到訪參拜,人們對這三大靈場的信仰也越發高漲,因此前往這些靈場的七條參拜道慢慢的被整修出來,這些道路是人們為了脫離人間塵世,接近神佛所在而修行的山間小徑,它們在險峻而清靜的自然環境中,與沿途的山岳森林融為一體,擁有至今依然蒙著神秘面紗的歷史面貌和豐富的自然景觀。


↑熊野古道

神佛習合

既然紀伊山地為日本最重要的佛教聖地,又見證了日本神道教與佛教的融合過程,我們就先來概略了解一下日本神道教與佛教的發展。日本號稱為「八百萬神」的國家,凡與大自然有關及非人力所及的自然力量,均可被祭為神,這也是日本神道教萬物有靈論的基礎。直至6世紀中旬,朝鮮半島的百濟國送來佛像佛經,理論上這是佛教正式傳入日本之始。早期的日本佛教發展至奈良後期,具有高度漢學修養的僧人直接參與朝政,這股新生勢力遂與貴族集團發生權力衝突,皇室也捲入引起內亂,為掃除僧侶參政的宿弊,確立天皇絕對之權威,桓武天皇遂決定於延厝十三年(794年)遷都至平安京(京都),之後日本佛教進入了新的時代,從遷都後至1192年源賴朝建立鎌倉幕府一攬大權為止,這段期間稱為平安時代。


↑熊野古道

(144).jpg
↑熊野古道中邊路上的牛馬童子像

平安時代之前的佛教被稱為奈良佛教(都市佛教),遷都之後,桓武天皇便派遣「最澄」與「空海」跟隨遣唐使前往中國學習佛法。最澄學的是浙江天台山的天台宗,回國後在京都比叡山建立了延曆寺,成為日本天台宗(台密)的宗師。另一方面,空海於長安青龍寺學習真言宗,之後回國於高野山創建金剛峰寺,成為日本真言宗(東密)始祖。這時候的佛教因為大多創建於山野之間,所以為分別於都市佛教又被稱為山嶽佛教。平安時代最澄與空海的思想最後演變為「本地垂跡說」,也就是神佛乃是一體,神之本身就是佛,佛為了普渡日本眾生,才以神之姿態於日本出現。從此之後佛教與神道教便融合成為日本目前的宗教體系,此融合的過程即稱為「神佛習合」,也就是將日本古代神祇轉化為佛教神祇的一種思想。


↑飛瀧神社與那智瀑布


↑青岸渡寺

這種神佛合一的文化精神,在熊野古道中得到最佳的體現,以熊野三山為例,神社、寺廟多以大自然的山水為尊,例如熊野那智大社供奉的是熊野夫須美大神,其原始信仰對象就是一旁雄偉的那智瀑布,所以大社特意建築在瀑布之旁,同時那智瀑布也是那智大社別宮飛瀧神社的神體,傳說只要能觸及瀑布濺出來的飛沫,便有延年益壽之效,由此便能看出神道崇拜之思想,另外,那智(nachi)之名據說從「難地」而來,佛教有稱瀑布為難地,且從古相信南海的補陀洛山是觀音淨土所在,所以在那智大社旁,也建有青岸渡寺,為觀音靈場的寺廟,甚至在日本近世期間,青岸渡寺有與那智大社結合的修驗道場,名為「如意輪堂」,象徵了神佛合一的最終體現,在欣賞熊野古道青山綠水迷人景致的背後,日本獨特的宗教觀也十分值得一探究竟。


#那智大社三重塔與那智瀑布

文 / 太平洋旅行社 專案旅行部 張豐鈞、經營戰略部 蔣政嶢
圖片提供 / 太平洋旅行社、和歌山縣觀光聯盟

愛旅行由「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編輯發行。
全部圖文內容版權為原作者保有,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533-883
http://www.pac-group.net

arrow
arrow

    太平洋旅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