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院位於京都洛北大原,是天台宗三門蹟寺院之一,據傳最初由日本名僧最澄所建。公元860年(貞觀2年)受命於清和天皇遷往滋賀,應仁之亂後遷至現地。三千院遼闊的寺院內古樹參天,青苔遍地,溪水潺潺,4月櫻花、5月杜鵑花、7月紫陽花、秋季紅葉,一年四季自然景致令人賞心悅目。坐落在古杉環抱中的往生極樂院彩繪天井壁畫,殿內安放著阿彌陀如來像以及觀音菩薩和勢至菩薩像,茅草屋頂的正殿古樸素雅,被列為日本國家的重要保護文物。



三千院與妙法院、青蓮院、曼殊院以及毗沙門堂同屬天台宗五箇室門跡,擔任歴代天台座主(天台宗的最高職位),地位崇高。華麗的殿宇、精心設計的庭院、鮮豔的花草營造出優雅美麗的景緻,是造訪大原時的必經景點。作為天台宗五箇室門跡之一,日本平安時代曾讓皇室貴族居住過的三千院以優雅美麗聞名。寧靜的三千院位於呂川及律川中間,後面有小野山,周圍環繞著堅固的石牆,頗具門跡寺院的風格。


↑冰冰涼涼小黃瓜

前往大原三千院的途中有許多非常有特色的小商店,有可愛又愛耍寶的日本老爹賣著五平餅,五平餅其實就是烤過的白米刷上醬料,但很有日本味道的小吃,還有一對慈祥的老夫婦賣著好多口味的烤仙貝,這時候當然是一定要買來嚐嚐啦!快到三千院時有一個小小的商店街賣著當地的土產、醃漬物啊還有一些有趣童玩,都非常有日本味,還有一些小包包小吊飾可以買來送台灣的親朋好友哦!


↑員工教育旅行時大家一起去了!

越過呂川、走上石階,三千院就座立在熱鬧的紀念品店及特產店的另外一邊。廟裡將自然的地形加以利用,巧妙地排列了殿宇的位置;這裡有據說是由豐臣秀吉捐贈的華麗客殿及宸殿,池泉迴游風格的有清園及池泉觀賞樣式的聚碧園令人陶醉。春天舞櫻花、夏天讚八仙、秋日楓紅豔、冬季雪天飛,四季都有迷人的自然風光。最特別的是秋天的楓葉,遍地飄落在地上紅色及黃色的樹葉,非常漂亮。由客殿眺望聚碧園,氣氛猶如優雅的平安貴族。


↑綠蔭夏涼的三千院

三千院歷代住持皆由皇族擔任。1118年(日本元永元年)日本堀河天皇的第2皇子最雲法親王到三千院出家,成為第一位到三千院出家的皇族。從此以後,歷代住持都由日本皇族擔任,歷史上有名的護良親王也曾經在此出家。最雲法親王在1156年(日本保原元年),被任命為天台座主。



三千院的最佳景點是正殿「往生極楽院」。往生極楽院是日本藤原時期(894年~1285年)建造的49間常行堂(念佛堂)中唯一現存的御堂(安置佛像的殿宇)。被指定為重要文化遺產的阿彌陀佛三尊以慈悲為懷的面貌迎接造訪的旅客。由正殿繼續往前走,可抵達7月盛開的八仙花苑及不動明王的金色堂。金色堂台階旁的金色水據說可保佑長命百歲。洗了手後,到金色堂及觀音堂拜拜。拜完後繼續走不久,可看見日本鐮倉時代(1185年~1333年)製作的石頭佛像,當地居民親密的稱此石頭佛像為「翁地藏san」。傳言,只要沾水即可醫治小孩的尿床。


↑大原女

關於翁地蔵有個小故事,從前,在三千院旁的小野山山麓住著一位燒炭的老翁。老翁燒的炭為天下第一炭,名聲散波遠至京城。老翁的炭被當作和歌及書畫的題材,為了一賭這名炭,由三千院造訪的人從沒斷絕過。老翁去世後,居民則在曾經是爐灶的地方蓋了土地公廟以懷念老翁,也不知從何開始,這土地公被稱為「翁地藏」。



文 / 太平洋旅行社 營業四課 林秀珍
圖片提供 / 太平洋旅行社

愛旅行由「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編輯發行。
全部圖文內容版權為原作者保有,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533-883
http://www.pac-group.net

arrow
arrow

    太平洋旅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