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7日落幕的日本NHK大河劇「江~戰國三公主」,敘述了戰國時代的堅強女性,在當時的戰亂之中,如何自處並發揮其影響力。故事以著名武將織田信長之妹「市」,所生的三個女兒,「茶茶」、「初」與「江」為主軸,描述了當時戰國最盛時代,從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到建立德川幕府之德川家康等武將之間,如何爭奪權勢。而主角江,不管遭遇如何的困境,一心只祈求和平的世界到來。江與其他兩位公主之出生地「小谷城」,就位於滋賀縣長浜市。


↑因為「江」一劇造成熱潮

長浜,舊名今浜,1573年織田信長攻陷淺井家之小谷城後,將領地策封給有功的羽柴秀吉(日後的豐臣秀吉),秀吉在今濱築城,改名為長浜,並將原小谷城之居民及商人遷移到長浜城下,成為今日長濱市發展的起源。織田信長死後之清洲會議,將長濱城賜給柴田勝家之侄「勝豐」。秀吉於賤ヶ岳合戰勝後將城奪回。豐臣家滅亡後,德川家康將長浜城之建材挪為他用,彥根城、大通寺、知善院之部份地方可見當時長浜城的材料。而現在的長浜城乃是昭和58年(1983)居民募集資金重建而成,做為歷史博物館之用。


↑金草鞋

長浜市位於琵琶湖的東北邊,北與福井縣、東與岐阜縣相接。背靠伊吹山,面向琵琶湖;其中還有姉川、高時川、余吳川等流經,注入琵琶湖而形成豐沃的湖北平原及水鳥聚集的湖岸風景,造就了優美的自然景觀。其次,縱貫南北方向的北國街道沿線,還有令人遙想戰國時代風貌的長浜城、小谷城遺跡、賤ヶ岳、姉川古戰場等,另外還有竹生島的寶嚴寺、渡岸寺之國寶十一面觀音等供奉觀音的寺院也為數不少,富含了悠久的歷史與文化的遺產。


↑連街道旁的河川都很有味道

黑壁文化藝術街

明治33年(1900),國立第一百三十家銀行長浜分店開幕,外牆漆成黑色,當地居民暱稱為「黑壁銀行」,經過時代變遷,昭和63年4月(1988),8名有志之士為保存具地方特色之黑壁建築,共同集資設立第三セクター株式會社,以具「歷史性」「文化藝術性」「國際性」為理念,找出地方特色並將之發揚光大。


↑黑壁五號館(札の辻本舗)

當時的玻璃工業,成為最好的著力點。平成元年(1989),黑壁1、2、3號館開幕,不但展出許多具文化藝術創意之玻璃製品,並提供手工體驗。平成14年間,共有210萬的參訪者到長浜市觀光,現在長浜市內,除了販賣玻璃製品、另有玻璃工坊、玻璃美術館、餐廳等各式各樣的黑壁館。


↑黑壁一號館(玻璃館)

其中黑壁1號館為玻璃館,2號館為玻璃工坊,9號館為長浜音樂盒會堂,14號館為咖啡洋食館。從JR北陸本線長浜車站前的駅前通り直行,與北國街道、祝町通り、博物館通り所圍成的四方形區域就是著名的黑壁廣場(黑壁スクエア),從北國街道左轉沿著熱鬧的商店街走,眼前就是黑壁玻璃館,另外還可以看見當年豐臣秀吉為織田信長暖鞋的草鞋在街道旁展示著。除了歷史與文化巡禮之外,也有咖啡廳、洋食館等,隨時可停下腳步歇息一下。


↑黑壁美術館

若有更多的時間,還可以參加各種玻璃製品或音樂盒的體驗課程,有噴砂課程、吹玻璃課程、彩繪玻璃製成的檯燈、夜燈或相框的課程、還有用玻璃砂所製成的裝飾蠟燭等,保證你一定滿載而歸。


↑鳥喜多親子烏龍麵

鳥喜多

昭和八年(1931)創業的老字號店鋪,外觀看起來不怎麼起眼,一進入店內可以看見許多名人到訪的簽名簿,甚至多到要收納的地步。最受歡迎的菜色是親子丼,當然是必點,經過四個小時細心熬製的高湯,軟嫩的雞肉和雞蛋先混合燉煮,再放上一顆生蛋黃。雖然是簡單的菜色,卻好吃到讓你撐破肚子還想再吃。難怪經常吸引許多人排隊等候。料理的價格約在350~700日元,像食堂一樣的氣氛,即使全家出遊也可輕鬆地進入。要注意的是每週二是休息日,假日也只營業到食材用完為止,且不接受預約,可不要找錯時間去喔! 鳥喜多本店的位置就在長浜車站前大道上,徒步三分鐘即可到達。


↑鳥喜多親子丼

文 / 太平洋旅行社 營業三課 楊靜和
圖片提供 / 太平洋旅行社

愛旅行由「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編輯發行。
全部圖文內容版權為原作者保有,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533-883
http://www.pac-group.net

arrow
arrow

    太平洋旅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