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北陸的彌彥山位於新潟縣中部偏西位置,是矗立在日本海岸附近的火山,標高634m,與現在興建中的東京天空樹予定完成的高度相同,所以最近彌彥地區吸引觀光客前來的標語就是「到彌彥山感受東京天空樹的高度」。彌彥山東面山麓的彌彥村位於「佐渡彌彥國定公園」的中心位置,自古以來就作為彌彥神社的寺院前商業街「門前町」而繁榮起來,而且被列為「越後文化發祥之地」。而JR彌彥線的起點站「彌彥車站」,是在大正6年(1917年)時,模仿彌彥神社所修建的建築物,也是日本十分罕見的車站造型。


↑彌彥車站

彌彥山腳下的彌彥神社坐鎮在廣闊的越後平原中央,神社面積約為13公頃(約4萬坪),神社被鬱鬱蒼蒼的森林覆蓋,被樹齡約400~500年的老柳杉樹和老櫸樹圍繞,在日本最悠久的歌集「萬葉集」中有「由於彌彥神社被蔥郁的森林覆蓋,天氣再好也好像下著毛毛雨」的詩句。拜殿(御社殿)的後面是海拔634米的靈峰「彌彥山」,其森林面積約為200公頃(約60萬坪)。神社主要祀奉著帶給越國制鹽、捕魚、農耕等技術的天香山命(あめのかぐやまのみこと)神,此神社自古以來就有「父親彌彥」的尊稱,受到了廣泛的愛戴,被稱為越後國等級第一的神社,是眾人的敬奉之地。


↑一之鳥居

彌彥神社腹地內有一之鳥居、玉之橋、火之玉石、御神木、攝社末社、狛犬、隨神門、拜殿等著名景物建築,通過因周圍的草綠色而更加突顯的朱紅色柱門「一之鳥居」,就能看到一條從彌彥山流下來的清澈溪流「御手洗川」,在溪流上修建的禦神橋「玉橋」呈現出一種莊嚴的氛圍,所謂禦神橋就是供神明通過的橋樑,從信仰和橋的結構上來看,人是沒辦法從上面走過的。根據彌彥神社的記錄,西元711年奉敕令改建宮殿神社時,神社建築物群之間的蓮池中就建有玉橋,而室町時期的彌彥神社古畫中也有此橋的存在。


↑參道

石階做成的參拜路右側為神社庭院,裡面有許多與巨樹相映成趣的櫻花品種,春天盛開著可人的花朵,令參拜者心情愉悅,神社庭院內還有懷念萬葉時期的鹿苑,有10多隻鹿成群結隊玩耍著,這些鹿被稱為古代新綠,在萬葉集上還有「彌彥山腳下神仙穿著鹿皮衣,互相頂著鹿角盡情玩耍」的詩句。神社裏有特殊日本雞飼養場,獲得縣內愛雞人士的贊助,飼養著10多種日本土種雞,這些土雞都被指定為天然紀念物,對外開放參觀。


↑鹿苑

原本的彌彥神社拜殿曾在明治45年(1912年)被村裏發生的火災燒毀,而現今的拜殿是大正5年(1916年)重新修建的,之後於平成13年(2001年)又進行一次神殿整修,彌彥神社背對著彌彥山,莊嚴聳立。近幾年在日本流行的POWER SPOT(具有神聖氛圍的場所),彌彥神社也是其中一個熱門地點,拜殿(平成10年9月登錄為有形文化財)更是POWER能量的所在之地,一起來感受神聖的能量浸透至全身各處吧!而且這邊有個十分特別的地方,一般神社的參拜方式是「2行禮2拍手1行禮」,但在彌彥神社則是「2行禮4拍手1行禮」哦!


↑彌彥神社随神門

每年11月1日至24日為彌彥神社的菊花祭典,為展出數量及品目號稱全國數一數二的菊花大展覽會,同時進行供奉及評選會,祭典中展出許多盛開的大菊花,或是由許多小菊花裝飾成的大盆菊花,數量多達4000多盆,隨著菊花祭典的展出,在部分的JR車站裡(JR東日本の上野、池袋、熊谷、燕三条車站等)也會設有臨櫃展示美麗的菊花作品。另外,彌彥神社的大鳥居也是十分值得一看的景點,昭和57年(1982年)為了紀念「上越新幹線」開通所建造的大鳥居,高度達30.2公尺,比京都平安神宮高24.4公尺的大鳥居還要高上近6公尺,而且鳥居上的匾額竟有12塊榻榻米的大小,其宏大的規模也成為彌彥當地的著名地標。


↑大鳥居

[Info]
彌彥浪漫:www.yahiko-powerspot.com
彌彥觀光協會:www.e-yahiko.com
門票:免費,寶物殿入館300日圓
交通:從東京搭新幹線到「燕三条」車站再轉JR彌彥線至「彌彥」車站約2個小時10分,由彌彥車站徒步10分鐘可到達。

文、攝影 / 太平洋旅行社 團務課 王麗敏
圖片提供 / 太平洋旅行社、維基百科

愛旅行由「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編輯發行。
全部圖文內容版權為原作者保有,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533-883
http://www.pac-group.net

arrow
arrow

    太平洋旅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