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訪貴船神社本社

在日本全國,約有500座的貴船神社,而貴船神社的本社正位於京都北方左京區鞍馬,回想2009年夏末秋初時曾經造訪過這裡。前往貴船神社的方式除了可以乘坐京都巴士上山之外,也可以選擇用步行的方式,沿著貴船川而上,雖然要走上一段不算短的路,但一路上聽著貴船川潺潺的流水聲,吹著迎面而來的徐徐微風,感覺整個人都放輕鬆了。



川床料理

沿著貴船川一路往貴船神社的方向前進,途中三不五時可以看到有人坐在架設於貴船川上的褟褟米座席上,一邊享用餐點一邊開心的聊天,這也就是在日本非常有名的川床料理,坐在席上,陽光從頭上翠綠青楓的葉縫間灑落下來,同時環繞耳邊的是潺潺的溪水聲,這樣的氛圍與意境真是令人陶醉。閉上雙眼,試著想像那秋天滿山楓紅的景色,到時勢必一位難求吧!不過想要享用這樣的川床料理也是要付出相當的代價,一份套餐吃下來動輒5、6千日圓,高級一點的上萬日圓也都不足為奇,雖然還有另一種一仟日圓出頭的「流水細麵」可供選擇,但這往往也都要等上1個多小時。


↑川床料理

掌管水源之高龗神 & 水占卜

再繼續往上走,不久之後馬上就可以看到那聳立於山道左側的巨大紅色鳥居,這正是貴船神社的入口,紅紅的鳥居再加上排列於石階參道兩旁的朱紅色獻燈可說是貴船神社的特色之一,此地的場景也曾經出現在日本知名的漫畫之中,所以也有不少的動漫迷們會特地前來此處朝聖。

沿著石階參道往上走即可進到本宮,貴船神社共分為本宮、結社與奧宮,現在奧宮所在的地點,其實是原本的本宮,天喜3年(西元1055年)的時候,才將本宮移到了目前的位置,但現存本宮的建築是在平成17年才興建的,所以建築本身看起來還是相當的新。


↑來這裡一定要嘗試水占卜

貴船神社本宮祭祀的是高龗神,奧宮祭祀的是闇龗神,雖然名稱上有所不同,但其實指的都是同一位神祇,即是掌管水的水源之神,或許正因為祭祀的是水神,在貴船神社裡有著許多與水有關的事物,其中最有名的就是水占卜,來到此處,可以花兩佰日圓於本宮前方的社務所買一張水占卜專用的「御神籤」,帶著御神籤走到社務所旁的水占齋庭,接著將御神籤放入御神水中,此時神奇的事情發生了,原本空白的御神籤上,會慢慢的浮現出文字來,上面顯現的即是各個方面的運勢,如方向、病氣、出產、戀愛、願望、轉居、失物、商賣、學問、旅行等方面的運勢分析,但若抽到運勢浮現為”凶”的籤也不用太擔心,可以將御神籤摺起來後綁在一旁的架子上,這麼做是為了祈求神明幫你化解厄運。或許是因為買御神籤的人真的太多了,所以購買御神籤是採用全自助式的,只要將兩佰日圓放到一旁的木盤上,就可以自己拿一張御神籤,但取籤的時侯並沒有規定非要從上方的第一張開始拿起,所以可以任選一張自己想要的。而這裡的御神水除了可以用來做為水占的用途之外,你還可以外帶喔~,只需購買一個三佰日圓的御神水器,就可以裝一瓶的御神水帶走。


↑來這裡一定要嘗試水占卜

繪馬的起源

在本宮的旁邊可以看到黑與白兩匹駿馬的雕像,這裡述說的是日本繪馬起源,在日本的古文獻裡是如此記載著,相傳每當神靈降臨人間的時侯都會駕著馬匹,因此便將馬視為神聖之物,所以人們就以獻祭活馬的方式來向神靈祈願,遇旱災時若想祈求天降甘霖,必須獻祭象徵黑雲的黑馬,反之若在大雨不斷時想祈求陽光普照,則要獻祭像徵太陽的白馬或紅馬。在最初一開始這樣的獻祭活動都是以活馬為主,後來慢慢的改成了由土馬或木馬來替代,到了最後才演變成把馬畫在木板上,也就成了當今繪馬的由來,據說最初的繪馬就是源自於貴船神社。後來經過時間的演變,現今的繪馬已不再單單只有畫上馬的圖案,而是會依照不同地區與神社寺廟而有著不同的圖案,看看一旁架子上掛著滿滿的繪馬,繪馬上寫著各式各樣的願望,大家都希望能透過這個繪馬將自己的願望傳達給上天知道。



可惜此次安排的停留時間不是很長,所以沒能更深入的往結社與奧宮的方向前進,也因此無法看到奧宮的「連理杉」、「船形石」、「神門」及巨大的「桂木」等著名景物,若下次有機會的話,真該在賞楓季節找個時間再次重遊船貴神社,想像那滿山的楓樹,雖然目前看起來是如此的翠綠,但到了秋天勢必將是滿山遍野的楓紅景色。

文 / 太平洋旅行社 出版課 廖德宗
圖片提供 / 太平洋旅行社

愛旅行由「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編輯發行。
全部圖文內容版權為原作者保有,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533-883
http://www.pac-group.net

arrow
arrow

    太平洋旅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