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北海道的夏天,大家腦中浮現的第一個畫面一定是著名的富田農場薰衣草花田。但其實除了薰衣草之外,北海道的夏天還有很多等著你去發現的美麗景點呢!


↑遠眺完美翠綠的羊蹄山

對日本人來說,北海道不僅是唯一整年都沒有梅雨的地區,到了夏天,更是熱門的避暑勝地。這次要帶大家一起來體驗的地方,是位於札幌西南邊,距離新千歲機場約120公里的一個小城鎮,也是對滑雪迷來說雪質極佳的粉雪聖地「二世古」。二世古之所已開始被觀光客重視,主要是自2002年開始,來此避暑的澳洲人發現這裡的雪含水量非常的低(僅8%),且在每年的1至3月期間幾乎每天下雪,因此在此擁有鬆軟粉雪所鋪成雪白地毯的二世古,可謂是滑雪愛好者的滑雪天堂,也被視為是日本最具代表性的冬季渡假村之一。


↑春夏景色

一般來說,二世古地區不只是指二世古町,而是泛指附近包括比羅夫、倶知安、蘭越、岩内等各個城鎮。一年當中被冰封約半年的二世古冬季,在此區內走動的澳洲人可能比日本人還多,因此雖然你身處日本,或許英文會比日文還派得上用場;相反地,但一到了夏季,這裡就會回歸成為一個安靜、完全屬於日本的小世界,在這個北海道的純樸小鎮中,有著由農家直接經營的牛奶製品賣店、充滿朝氣的向日葵田、因酷似富士山而有著「蝦夷富士」別名的羊蹄山,以及多處神秘私房景點,以下就讓我們來二世古探險一趟吧!


↑春夏景色

對日本人來說,富士山可算是日本最神聖的精神寄託之一,身為日本人一輩子裡一定要登上一次富士山,但因為富士山山勢險峻,要攻頂若非事先調整體能、訓練的話,對我這樣的一個初心者來說,不僅是非常吃力,也是非常危險的。因此有句話說「登上富士山後會覺得自己是傻子,而會再登第二次的人,更傻!」。但即使是如此,對於登上富士山這件事,還是被很多日本人列為一輩子當中不做會後悔的事情之一。由於登富士山的難度實再是太高了,所以一直以來這都還只是我的一個願(遠)望,退而求其次,趁著在北海道打工度假的期間,我決定要將人生當中第一次的登山體驗獻給「蝦夷富士」(好歹也有「富士」兩個字)!


↑春夏景色

在二世古地區無論你走到那裡,都能看見一座圓錐型成層火山「羊蹄山」在你眼前。從前,因北海道被稱為是「蝦夷地」,且羊蹄山因外型呈現完美的圓錐型,狀似富士山,因而獲得「蝦夷富士」的美名。羊蹄山座落在支笏洞爺國立公園的範圍中,每天因大氣條件的不同,多變的雲朵鑲嵌在羊蹄山不同的位置上,讓羊蹄山時而戴帽、時而穿裙,隨時都能呈現不同的俏麗風貌,夏季時更能觀賞到難得一見地、完全融雪後的完美翠綠圓錐山型。一年之中,也只有這短短幾個月的溶雪期間能夠進行登山活動,小韋也趁此機會帶大家到羊蹄山的山頂上看看吧!


↑標高350公尺的一合目,出發!

羊蹄山海拔約1,898公尺,相較於真正的富士山有親和力多了,登山路線共有4條,路徑越短的越陡峭,但不論是哪一條登山路線,都能在一天之內往返毋須過夜(約6~8小時)。上山前,必須在登山口的小本子留下自己的姓名、聯絡方式、登山時間以及緊急聯絡人資料等,以避免發生山難。這次我們所選的是初級者路線,路程較長但相對地山路較為平緩,從半月湖野營場的比羅夫登山口(一合目,海拔350公尺)開始出發。出發前記得要帶好自己的午餐與充足的水,因為山上可是什麼都沒有呢!另外,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雙好走的鞋!然而,身為一個門外漢之外的門外漢,我怎麼也沒想到來日本打工度假這一年之間會需要穿到登山鞋。同行朋友各個都是專業級人士,他們可都是穿著上萬、甚至是3萬日幣的登山鞋出發的。但不知死活的我居然穿著帆布鞋就想要來挑戰羊蹄大爺,真是失敬失敬。還好,這次同行中剛好有兩位登山經驗豐富的朋友同行,一個帶頭、一個殿後,就這樣,我開始了我的登山初體驗。


↑開始哭天喊地的二合目!

一早七點鐘,我們從標高350公尺的一合目開始往上爬,完全在意料之中的,我到二合目的時候就開始哭天喊地的,然而,在朋友的鼓勵之下,我告訴自己就算沒能登頂,至少也要看到令人永生難忘的美麗風景,我才能心甘情願的回家。途中,不只一次想要放棄,但友人不斷告知,登山必須團體行動,一個人留在原地等候,或落單往回走等都是很危險的行為唷。所以,就這樣連拖帶爬的,我們的高度總算隨著身體的疲累程度也越來越高,此時,往山下望去的風景也越來越漂亮,大家在休息的時候,放眼望去僅是阿努普利(annupuri)山、俱知安、比羅夫、希爾頓飯店等的風景盡收眼底,如此一行人便也獲得繼續往前走的動力。

↑繼續努力就快登頂了!


↑繼續努力就快登頂了!

過了九合目之後,一直到山頂的氣溫突然驟降,在山頂上的風速非常的大,這時我才突然發現,自己的腳底下已經是羊蹄山的火山口了。而且,看見被風吹地迅速移動的白色煙霧時,也才意識到,自己正在雲裡面!沿著火山口走,往左手邊看是山底的景色,右手邊則是火山口,這是我第一次站在火山口上看火山口!那瞬間的震撼感真的是令我一輩子難忘。


↑YA!挑戰成功!

中午12點半左右,終於讓我爬到了那根木頭前面了!(是的,就是每座山頂上一定會有的那一根,標註著此處標高的木頭)大家帶著滿滿的喜悅與成就感在山頂上啃著午餐、合照、錄影留念等等,之前本來一直在哭天喊地的我,在這個時候突然覺得自己真是不可思議,我居然可以一路哀嚎、卻一路爬到山頂上來,深深體會到人類真的是一種可以超越極限的動物,只要有堅定的信念,相信自己辦得到,總有一天一定會達成目標的。如果你還沒有勇氣直接挑戰富士山,要不要先來試試看「蝦夷富士」呢?


↑令人震撼的羊蹄山火山口


↑令人震撼的羊蹄山火山口


↑遠眺海拔1,300的阿努普利(annupuri)山


↑遠眺二世谷田園美景

文、攝影 / 太平洋旅行社 營業二課 陳韋伶
圖片提供 / 太平洋旅行社

愛旅行由「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編輯發行。
全部圖文內容版權為原作者保有,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533-883
http://www.pac-group.net

arrow
arrow

    太平洋旅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