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社奧客現形實錄/醫生看A片不給錢 民代團不付尾款 

2007/08/31 15:10  記者陳志東/台北報導

一般我們以為旅行社裡的「奧客」會是沒唸過書、或社會經濟地位比較低的人,事實上不然。就好像婚姻暴力一樣,水電工、清潔隊員等等勞工階級通常都很疼老婆,反倒是在外光鮮亮麗人模人樣者,打起老婆時的手法最嚇人。旅行社的奧客也是,旅遊業者說,像是教授、醫生、民代等等,這些人有的真的很夠水準,但如果有所謂最低級的,也是這些人。 

一位已經從事日本旅遊10多年的導遊表示,例如幾年前他曾帶過一個團,住的都是高檔飯店的豪華團,團中有位醫生,整個行程都加價要求自己一人住一房,因此旅行社也就安排他自己一人一房。

日本的飯店幾乎每一間都可以收看「有料電視」,專門播放成人A片,或偶爾播院線影片。這些有料電視都會在螢幕與遙控器上註明,只要不去按它就沒事,就算按錯或是試看,只要最後不按「確定」就沒事。但如果要看,一種是可以透過自動販賣機買卡,另一種就是飯店本身都有連線,可以記錄每一房房客有沒有看,看了多久等等觀賞行為。這些有料電視的收費標準,幾乎全日本統一,都是1天1千日圓。 

這一天早上,等到要退房時,飯店要向這位醫生加收1千日圓,這位醫生卻堅稱他沒有看,只是按錯並隨即轉開﹔但飯店調出紀錄,卻顯示這位醫生幾乎一整晚都在看A片。只是,日本飯店很客氣,不好意思明講,這醫生又堅決不認帳,因此飯店只好私下把紀錄給領隊看,這領隊一看,也不好意思去逼醫生承認,只好自己掏腰包付了錢,就當自己慷慨免費請醫生看A片。 

這位導遊表示,帶團帶多了,真的會看清學問高不等於人品高,最常出問題的,通常就是高學問的人。 

台中北航旅行社莫小姐表示,他們也曾碰過教授奧客案例。例如幾年前公司有一團洛陽與西安團,裡頭來了一位學院的觀光系教授。這一天到了洛陽,大家準備享用知名的「洛陽水席」時,這教授卻突然起身掀桌,把菜掀了一地,然後對著她大罵:「你當我們什麼東西?拿這外行東西來騙我?」

如果到過洛陽,或曾於2006年8月間到世貿看過美食展,你就會知道「洛陽水席」是什麼東西。這是早從唐朝時代傳下的菜色,洛陽流傳「唱戲的腔、廚師的湯」,因此水席特別重視湯湯水水。這些菜色在唐朝時算是高檔貨,但以現今標準來看,如果這水席夠傳統,那就一定會讓人覺得「很不體面」。 

莫小姐表示,這一天,公司安排的就是傳統水席,因此很不體面,加上因為水席湯湯水水的,而行程接著又要趕到西安,因此席間只準備半套水席,另外配上其他一般菜,而且也已對旅客說明,卻沒想到這位觀光系教授還是不開心,並把整桌掀掉﹔而到了西安,在品嚐當地知名「餃子宴」時,因為「餃子宴」全套共有108道,以現代人胃口,吃得掉30顆餃子就算厲害了,沒想到這教授再度發飆,表示就是要108道,莫小姐轉述教授說法:「我付錢,我要吃全套,吃不完給狗吃我也高興。」 

其他發生在教授身上的案例,例如還有一次前往山東的團體,這團同樣有一位教授參與,並沿途不斷秀學問、講淵博。但在參觀知名的山東硯台工藝品時,領隊就看到這位教授拿起一個硯台東瞧西瞧,結果不小心摔到地上,整個硯台破裂,而這教授的處理方式卻是把它撿起來放回原處,然後迅速離開。 

除了教授之外,一些高官或黑道大哥底下的囉囉,也是被旅行社視為奧客的主要來源。 

名生旅行社李安國表示,例如名生旅行社曾經分別帶過蘇貞昌與謝長廷等高官的旅行團,蘇貞昌與謝長廷本人都非常客氣,底下的人卻經常動不動就抱怨、批評,什麼都要最便宜,卻又什麼都要最好。又例如公司也出過黑道大哥的團,這些大哥也非常客氣,但就是底下的囉囉很不禮貌。例如有一天到了一個位於小巷裡的景點,要離開時,小囉囉就大罵:「幹!你說什麼?叫我們老大走到停車場?還不快把車開過來。」問題是,這巷子根本就車進不來,結果就是老大反過頭來罵小囉囉:「路這麼窄你沒看到喔!走啦!」 

台中北航旅行社莫小姐說,其實旅行社最討厭的就是鄉鎮民意代表的旅遊團或公家單位團體。這些鄉鎮民意代表與公部門因為都用人民納稅血汗錢出門,因此必須透過招標,而這些招標過程,通常只是做表面,事實上早就已經內定要交給某家旅行社。 

莫小姐表示,在最早期,公司曾經接過一團民意代表團,這些民意代表都是男性,安排時特別強調要每人單獨一間房﹔等到出發後,公司卻發現行程中突然冒出兩名大陸女性,在旅行團抵達前一天就主動向各預定飯店要求檢查房間,搞得領隊莫名其妙。最後才知道,原來這兩名女性是這一團民意代表團之前到桂林時認識的特種行業女性,而這次這群民意代表要到山東與內蒙,就找來這兩位沿途幫他們安排全程10天9夜的「夜生活」﹔這時旅行社才終於了解,原來先前這些民代要求每人單獨一間房是有其用意。 

這些民代除了用人民的納稅錢「幹那種事」,也非常喜歡貪小便宜「扣尾款」。例如明明法令規定,所有行程出發前,都必須將所有款項付清,但許多單位就是喜歡扣下1成的尾款不付,說要等行程結束後再付,而等行程結束後,就用各種理由刁難不付。莫小姐指出,例如最誇張的,就是有一團民代團回來後刁難說:「遊覽車椅子椅背太硬」,所以不肯付尾款,如果真的要付,那旅行社要擺一桌酒席請客。 

名生旅行社李安國表示,確實很多時候公司都會碰到刁難尾款的問題,事實上,一個旅行團出門,賺的利潤有時甚至不到1成,而這些單位扣下1成尾款,根本就等於是讓旅行社賠本做生意。北航旅行社莫小姐表示,這些不肯付的尾款,最後是不是進到民代口袋,誰也不知道,而如果要擺酒席,一趟行程下來,公司賺的有時根本還不夠付幾桌酒席,也因此,現在公司根本已經不作公部門的旅遊團生意,免得反胃。

文章來源:http://www.ettoday.com/2007/08/31/10848-215059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洋旅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