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高爾夫的歷史

日本幾乎是全民高爾夫,彈丸之地卻擁有2600多座高爾夫球場,1300多萬高爾夫人口。
高爾夫在日本明治時期傳入日本,第一家高爾夫球場由一個英國人在神戶所創建,至今已有百餘年歷史。高爾夫在戰前還只是日本一部分上流階層的消遣,戰後,在日本的神奈川高爾夫俱樂部舉行了日本人和在日美軍夫人高爾夫親善比賽,由此興起了日本女子高爾夫競技比賽。



1964年的東京奧運會後,日本對體育的理解和概念的認識產生深刻的變化,高爾夫球場使用頻率呈現出增長的趨勢。1968年日本女子高爾夫公開賽創立;1973年日本高爾夫巡回賽誕生;1975年7月,在日本高爾夫學生協會的牽線下,富士山美國&日本高爾夫學院錦標賽創立,以國際友誼的號召下拉近了美、日高爾夫的距離,也為日本高爾夫的發展推波助瀾。高爾夫熱潮在日本全國經濟形勢一片大好的八十年代達到高峰,當時每年去高爾夫球場的人高達1億人次。1993年後,受亞洲經濟危機的影響,日本高爾夫持續低迷,不景氣之下,打高爾夫的人少了許多,全國有幾百家高爾夫球場面臨休業倒閉,每年
到高爾夫球場打球的人為8000萬人次,減少了兩成,消費水平也隨之下降。



近年來,宮里藍的出現為日本高爾夫注入了新鮮血液。如今,全日本約有2600個球場,仍然是美國以外擁有高爾夫球場最多的國家。由民間經營的高爾夫球場有1400家左右,高爾夫人口已達1300萬。而在2007年被稱為「日本老虎伍茲」的高爾夫球選手石川遼(Ryo Ishikawa)現年16歲又3個月,更是於2008年1月宣布,正式從業餘轉為職業選手。石川遼被視為日本男性高球選手振衰起敝的救星,如今成為日本最年輕的職業高爾夫球選手。



由於地少人多,日本國內的高爾夫發展受到了一定的制約,20世紀末,日本的投資商開始把目光投向本土以外的地區,美國的夏威夷有60多座高爾夫球場,其中有20多座被日本人收入囊中。包括美國國寶級的圓石灘高爾夫球場,也曾經被日本投資商收購過。在世界各地,很多球場更能看到日本投資商的身影。



日本人與高爾夫

打高爾夫球對於日本人來說,是一件受人尊敬的「紳士」高尚運動,除了服裝的要求外,「準時」的要求是最嚴格的。若有八人一起打球,其中一人遲到5分鐘,日本人認為你遲到了40分鐘,且認為是非常不禮貌的事。所以台灣球友到日本打球,日本當地的接待人員,不管是飯店的服務人員、司機、球場桿弟或接待人員,都是以此高規格來對待及招待來賓,所以球友於行程任何集合時間「務必」、「一定」要準時。



至於日本高爾夫球場的一些規則與知識,於日本享受揮桿是一件輕鬆愉快的樂趣,打完9洞後依球場Start規定休息30至50分鐘後(有時亦為午餐時間),然後再打後9洞。於台灣球場若遇到前一組是日本人,大部份的球友都有一樣的經驗,認為日本人打球「好慢」,其實是球友誤會了!其較慢的原因便是「對球場不熟悉」,若球友現在於日本任一球場打球,您也必定因球場不熟悉而較花時間研究,試想後一組的日本人也會如此想嗎?故於日本本地球場,當遇到有國外球友來打球,而今天打球的球友多時,球場Start為能掌握每組打球的速度,大都要求國外球友開球車打球,若遇如此,球友一定要尊重球場之要求,若堅持不開球車,球場會延後調整開球時間。



太平洋旅行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洋旅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