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路的小孩

拿到門票之後,我們通過有著彩繪玻璃燈光的絢麗通道來到地下一樓的美術館大廳,吉卜力是座地下一層,地上二層的建築物,整體空間不算大,但是由宮崎駿親自設計的吉卜力美術館絕對是個不可思議的世界,大廳是三層樓的挑高空間,天井的大片玻璃頂棚引進了明亮的光線,視力夠好的話,透過巨大的吊扇隱約可以看到黃色鯨魚正在玻璃頂棚上快樂的游泳,環顧四周,館內到處都有著彩繪的玻璃窗,玻璃窗上有著許多吉卜力著名動畫裡的人物,日光透過彩繪玻璃灑落在溫暖的木質地板上。
正想繼續前進時,發現館內有許多樓梯、迴廊還有彎身才能通過的小徑,挑高的大廳還有天橋跟陽台,眼前有像鳥籠一樣的狹小迴旋梯,身旁有古典雅緻的電梯,每條通道都不知會將我們帶往何處,就如同宮崎駿電影裡的場景一樣夢幻,而且館內並沒有設計參觀路線,因為宮崎駿希望每個來到這裡的人都把自已當成迷路的小孩,在美術館內到處冒險,在每一個轉角,每一次開門都能發現不一樣的驚喜與感動,就讓我們化身為宮崎駿電景裡的主角,在這夢幻的電影場景裡開始冒險吧!



↑吉卜力美術館商店專賣的造型時鐘,以美術館大廳的實景縮小製作,因為館內禁止拍照,所以就只好請大家參考這個模型來想象一下囉!

神奇的動畫世界

美術館地下一樓可分為「常設陳列室」與「土星座」迷你電影院二個區域,常設陳列室主要展示各種介紹動畫原理的模型與作品,「動起來的房間
(動きはじめの部屋)」裡利用各種裝置來呈現動畫的演進及製作概念,例如利用視覺暫留的原理讓平面的飛鳥在天空之城中的機器人兵身邊飛舞,還有大型的動畫膠卷機實際運作展示美術館門票上的膠卷底片如何變成動畫,此外還有一座「龍貓蹦蹦(トトロぴょんぴょん)」立體動態展示,十六個包含大小龍貓、貓巴士及主角姐妹的立體模型排成一圈,每一個的動作都不一樣,機器啟動時燈光會暗掉,立體模型開始轉動並打上閃光,原本靜態的立體模型就這樣動了起來,在大家面前開心的玩著跳繩,圍觀的大人小孩無不看的出神,接著發出驚嘆的聲音與感動的笑容,大滿足啊!

了解動畫製作原理之後,接著來看一部真正的吉卜力動畫吧!憑美術館門票就能到「土星座」映畫室欣賞一部吉卜力工作室出品的短篇動畫作品,土星座映畫室是可以容納
80個人的迷你電影院,內部有著跟神隱少年裡湯婆婆的小少爺的房間一樣的藍天頂棚,牆壁上彩繪著各式各樣的花草,電影開始時窗戶會自動關閉,為了讓大家了解電影是如何被播放出來的,放映室設計成電車的樣子,透過電車的玻璃可以看到放映師使用大型放映機轉動膠卷的樣子,眾多有趣的設計讓現場的大人小孩們興奮不已,土星座映畫室的電影每小時有三場(153555),其中55分播放的電影特別為聽障者加上了字幕,雖然不管有沒有字幕我們都聽不懂影片中的日語對話,但是生動有趣的動畫人物與情節,色彩繽紛的畫面演出,再加上現場歡樂愉悅的氣氛,讓我們也能輕易感受吉卜力動畫的迷人魅力。



↑窗後擠滿了好奇的小黑炭

土星座映畫室播放的每一部短篇動畫都是不對外公開或販售的作品,只能在吉卜力美術館才看的到哦!每一季播放的作品都不相同,包含了捕鯨記
(くじらとり)、可羅的大散步(コロの大さんぽ)、小梅與龍貓巴士(めいとこねこバス)、幻想的飛行器們(空想の空飛ぶ機械達)、水蜘蛛紋紋(水グモもんもん)、買下星星的日子(星をかった日)、尋找棲所(やどさがし)等作品,其中讓我最感興趣的就是「小梅與龍貓巴士」,這部作品等於是電影龍貓延伸出來的外傳特別篇,內容描述小梅與小貓巴士變成了好朋友,並且一起到幽靈聚集的黑暗森林冒險的故事,日本音樂大師久石讓甚至還為這部作品寫了兩首新配樂,真是吸引人啊!只可惜我們去的時候播放的是別的作品,那只好下次再來囉!吉卜力美術館總是有辦法讓你有許多再來一次的理由啊!呵…



↑引進自然光線的玻璃屋外牆

偉大作品的誕生地

看完有趣生動的短篇動畫之後來到美術館一樓,讓我們來了解一下宮崎駿這麼多偉大的動畫作品是如何製作出來的,動畫工作室展示室分割成相通的五個房間,分別是「構思」、「演出
(分鏡)」、「作畫」、「上色」、「攝影、編輯與錄音」,真實呈現了吉卜力工作室的現場實景,每個房間都堆滿了書本、顏料及原稿,書桌、牆面上貼滿了動畫手稿與草圖,零亂的桌面與房間角落,散落的鉛筆與畫筆,畫到一半的插圖,一切就好像剛剛才有人使用過的樣子,逛完這五個房間就能理解動畫如何從一個想法與概念成為一部完整的作品,宮崎駿與吉卜力工作室的動畫師們如何辛苦的與手上的工作搏鬥,畫完一張又一張的分鏡圖,完成堆的像山一樣高的賽璐璐圖片上色作業,你可以看到宮崎駿在最後出口的牆上寫著「動畫工作室就像是一艘在海上航行的船,但卻看不見最終的目的地,每個人賣力的作著自己的工作,船長則根據手上的指南針做出判斷,乘風破浪地不斷前進,最後才能到達遙遠的目的地。」吉卜力對於很多人來說,應該是幸福的存在,夢想的源頭,下次當我們欣賞完一部吉卜力出品的動畫之後,除了作品本身帶來的感動,內心應該也會因為宮崎駿與吉卜力動畫師的努力與用心感到溫暖吧!



↑磚頭上也有吉卜力美術館的標誌

美術館一樓除了動畫工作室展示室之外還有「特別企劃展示室」,以特定的作品、作家和工作室為主的企劃展覽,開館以來曾經策劃過神隱少女展
(千と千尋の神隠し展)、天空之城與幻想科學機械展(天空の城ラピュタと空想科学の機械達展)、尤里‧諾里斯金展(ユーリー・ノルシュテイン展,俄羅斯動畫家)、皮克斯動畫工作室展(ピクサー展)、阿爾卑斯山的少女海蒂展(アルプスの少女ハイジ展)Ardman動畫工作室展(アードマン展)…等展覽,每次展出都能讓民眾更了解動畫與藝術創作等領域的箇中奧秘,也讓吉卜力工作室與全世界傑出的創作者有更多的交流互動。

太平洋旅行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洋旅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