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馬溫泉位於日本關西兵庫縣神戶市六甲山北側,是一處具有悠久歷史的溫泉,有「神戶之腹地」之稱。日本人很喜歡為國內各地的觀光景點進行排名,例如三大名城、三大名景、三大祭典…等等,而在日本這個溫泉王國的溫泉類別排名裡,有馬溫泉同時囊括日本三大名湯、三大古湯跟三大藥湯等三項殊榮,是日本維一的溫泉三冠王,可見有馬溫泉在日本人心中的地位之崇高。



三大名湯:兵庫縣有馬溫泉、群馬縣草津溫泉、岐阜縣下呂溫泉
三大藥湯:兵庫縣有馬溫泉、群馬縣草津溫泉、新潟縣松之山溫泉
三大古湯:兵庫縣有馬溫泉、愛媛縣道後溫泉、和歌山縣白濱溫泉


↑搭電車就能到有馬溫泉

有馬溫泉有多達30多處溫泉設施,還有許多賞櫻、賞楓名所、神社與博物館、資料館等觀光景點,在這裡可以悠閒的待上一整天,享受道地的溫泉一日遊,而且有馬溫泉交通十分便利,從神戶市三宮站搭乘電車只需40分鐘左右就可以到達。不過如果要能獲得日本天皇的喜愛,有馬溫泉悠久的歷史與絕佳的泉質才是重點,歷史記載日本奈良時代前的舒明天皇與幸德天皇曾先後造訪此地,戰國時代統一全國的豐臣秀吉也數度來此淨身休養,有文字記錄的次數就有九次之多,不愧為有「天皇御湯」之稱的千年古湯。


↑有馬溫泉街頭古色古香的賣店

千年古湯

相傳在遠古時期,大巳貴命與少彥名命二位神仙造訪有馬時,看到三隻受傷的烏鴉在一個水窪洗浴,數日後烏鴉的傷竟不治而癒,原來那個水窪就是有馬溫泉的泉源,後來這三隻引導神仙發現泉源的烏鴉被允許住在有馬,並被稱為「有馬三烏鴉」,現在還能在有馬溫泉看到這三隻烏鴉的雕像。


↑有馬溫泉廣場與寧寧紅橋

日本最古老的正式歷史書「日本書紀」於西元720元完成,其中已有關於有馬溫泉的記載,可見有馬溫泉是日本最古老的溫泉之一,有馬溫泉千年來歷經數次天災戰禍,多位歷史名人將有馬溫泉從荒廢中振興,例如奈良時代在有馬溫泉修建溫泉寺宣揚佛教的僧人「行基」以及中世代將有馬溫泉從大洪水災後重建的僧人「仁西」,而其中最有名的當然就是日本戰國時期統一日本的大將軍豐臣秀吉,安土桃山時期,豐臣秀吉大規模整修了被戰火肆虐的有馬溫泉,在經歷了長年征戰,身心疲憊之後,豐臣秀吉在有馬溫泉洗滌風塵、犒慰勞頓,並與正室夫人寧寧(ねね)數度來此淨身休養,現在有馬溫泉各地還能看到上述各歷史名人的雕像。


↑豐臣秀吉夫人寧寧雕像

金湯‧銀湯

大部份的溫泉鄉都只有一種泉質,而有馬溫泉則是得天獨厚的同時擁有金泉與銀泉兩種泉質,這兩種溫泉剛湧出時都是透明無色,金泉由於含有大量的鐵元素,接觸到空氣後很快就變成鐵鏽色,所以稱之為金湯,而另一種無色無味的碳酸泉就順理成章的稱為銀湯,有趣的是其實有馬溫泉附近並沒有火山,但是金湯泉源的最高水溫居然高達98度,這樣的現象開始於豐臣秀吉重建有馬溫泉時期,遠在長野縣的淺間火山活動引發的大地震之後,但是這麼遠的距離理當不會有這樣的影響,而近代也有許多地質學家針對金湯泉源的高溫提出解釋,頗為耐人尋味,謎樣的現象讓有馬溫泉增添了幾分神秘的色彩。


↑市營溫泉設施「金の湯」

有馬溫泉的金湯泉質中含有約為海水2倍濃度的鐵鹽,因與空氣接觸氧化的關係所以呈現黃褐色,入浴時白色毛巾一泡到金湯也會染成淡黃色,金湯對於風濕病、神經痛、婦女病、腸胃病具有療效,而無色無味的銀泉則是對慢性消化系統疾病、慢性便秘、痛風具有療效,有馬溫泉的迫質含有日本環境省指定的9種療養泉成份中(單純性溫泉、二氧化碳泉、炭酸氫鹽泉、鹽花物泉、硫酸鹽泉、含鐵泉、硫磺泉、酸性泉、放射能泉)除硫磺泉及酸性泉外的7種成份,是世界少有的多成份含有泉。


↑黃褐色的金湯

有馬溫泉較具代表性的溫泉設施是名為「金の湯」與「銀の湯」的公營浴場,提供單純入浴泡湯的服務,設備也都還不錯,溫泉區內其他大部份的溫泉飯店其實也可以只泡湯不住宿,收費也很合理,所以許多人都會安排溫泉一日遊的行程,晚上再回到神戶地區住宿,因為有馬的溫泉飯店都頗為高級,住宿費用也不低啊!不管怎麼安排行程,選擇一家合意的溫泉設施,好好享受一下有馬的優質溫泉是絕對必要的,泡在被大自然包圍的露天溫泉裡,看著水蒸氣緩緩的從金黃色的溫泉水面昇起,慢慢的往上飄,然後被風吹動,變化形狀,最後消失在樹枝之間,聽著溫泉的水流聲,樹葉磨擦的聲音,蟲鳴鳥叫聲,這樣的體驗讓人回味無窮,有馬溫泉的迷人魅力就等你親自來感受。


↑市營溫泉設施「銀の湯」


↑有馬溫泉許多飯店都隱身於山林之中


↑被自然環境包圍的露天溫泉

太平洋旅行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洋旅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