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驒高山地區的美食除飛驒牛之外,還有高山拉麵、五平餅、醬烤糯米丸子、朴葉味噌跟飛驒蕎麥麵,其中高山拉麵又稱飛驒拉麵,但奇怪的是當地的拉麵店名都是「中華そば」,但是高山拉麵明明跟蕎麥麵沒有關係,為何會稱為中華そば呢?據說是因為高山拉麵的起源來自一家掛著寫有「中華そば」暖簾的屋台小吃攤販,屋台的老闆「坂口時宗」是個來自北陸富山縣的廚師,年青時曾在東京、大阪、京都學習料理,昭和12年準備前往京都時順道在高山地區停留遊玩,沒想到這次的順道停留讓坂口時宗決定暫居於高山這個好山好水的地方,並且在料亭「金龜館」擔任廚師,這段期間坂口時宗向一起共事的中國廚師學習了支那(中國)そば的料理方法,並在昭和13年,坂口時宗24歲時開了一家以中華そば為名的屋台小吃攤販,坂口時宗開發的中華風拉麵在當時大受歡迎,從此以「坂口流」為基礎發展出來的高山拉麵就都稱為中華そば,高山拉麵的專賣店也都會在門口掛上寫有中華そば的暖簾。  


↑高山拉麵門口掛著「中華そば」的暖簾

講到高山拉麵,大部份的人會知道「鍛治橋」跟「豆天狗」這兩家店,尤其是鍛治橋,許多台灣的自由行旅客來到高山都會選擇鍛治橋來品嚐高山拉麵,因為這家店就位於高山有名的鍛治橋旁,而豆天狗在中部國際空港設有直營分店,所以也比較具有知名度,不過高山地區知名的拉麵店可不止這兩家,板藏拉麵、角や、桔梗屋、つづみそば、甚五郎、まさご、やよいそば等也都是日本人十分推薦且具有歷史的高山拉麵名店,而這一次的高山之旅我們選擇了當地人評比第一的「つづみそば」。


↑つづみそば店面外觀

つづみそば創業於昭和31年,已有50多年歷史,店面隱身於鍛治橋附近的巷子裡,因為是住商混合的商店街,所以不怎麼好找,想一嚐美味的話可得先查好位置。つづみ是家族經營的小店,雖然不大但十分乾淨整潔,木質桌椅也感覺十分溫馨舒適。桌上的菜單寫著「舌代」是指簡單的文字記錄,在飲食店就是目錄的意思,我們點了中華そば,也就是高山拉麵來一嚐美味。


↑溫馨舒適的內部用餐空間

高山拉麵先就外觀來看,真的跟一般的日本拉麵不太一樣,清透的醬油湯頭配上黃色的細捲麵,簡單的叉燒、飛驒蔥、筍乾等配料,賣相比較陽春,的確有中華麵食的感覺。高山拉麵也算是醬油拉麵的一種,但是高山拉麵的湯頭製作手法較為不同,一般的醬油拉麵是先熬好一鍋高湯,製作拉麵時先在麵碗裡倒進以醬油為基底的醬汁,然後再將高湯倒入碗內混合,之後再放入煮好的麵條、叉燒等配料,而高山拉麵的湯頭卻是在熬煮高湯時就會將醬油加進去,所以味道上較一般的醬油拉麵清淡高雅,但湯頭中還是帶有豚骨的濃郁與蔬菜的香甜,是台灣人可以接受且會喜歡的口味。


↑桌上寫著「舌代」的菜單

高山拉麵除了湯頭比較特別之外,麵條也是獨樹一格,黃色的細捲麵大家應該很有親切感,因為看起來很像泡麵,不過口感跟味道可是大大不同哦!高山拉麵的麵體製作時加入的水份較一般拉麵少,所以口感十分具有彈性,微捲的麵體入口時可以吸附不少香味撲鼻的湯頭,叉燒肥瘦兼俱,能吃的到脂肪的甘甜與瘦肉的嚼勁,如此美味讓我們一口接一口,沒三二下就見底了,飛驒高山地區的好山好水,讓高山拉麵使用的食材格外鮮美,也讓高山拉麵這一道看起來簡單的料理,能吃出不簡單的美味。


↑美味的高山拉麵

源自於飛驒高山地區的高山拉麵廣受人們的喜愛,1996年時受邀於新橫濱拉麵博物館開設店面,名店之一的板藏拉麵開設了拉麵見學工廠,現在每年有50萬人次造訪,成為飛驒高山地區的人氣觀光景點,下次有機會前向高山觀光時,別忘了找家名店品嚐一下高山拉麵的美味。

飛驒高山拉麵 http://www002.upp.so-net.ne.jp/ra-men/takayama.ra-men.htm
つづみそば http://gourmet.yahoo.co.jp/0004643758/

愛旅行由「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編輯發行。
全部圖文內容版權為原作者保有,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533-883
http://www.pac-group.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洋旅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