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條城是1603年,德川家第一將軍「德川家康」作為京都御所(皇宮),也是自己到京都拜訪天皇時所用的住所修建而成的,後來第三代將軍「德川家光」移建「豐臣秀吉」留下來伏見城的幾座建築,並請工匠裝飾了其內部,於1626年完成了現在二條城的樣貌,屬於桃山時代書院建築的風格與特色。1867年第十五代將軍「德川慶喜」將政權歸還給天皇因而聞名,1884年二條城更名為二條離宮,到了1939年天皇又將它賜給京都市政府,1940年正式更名元離宮二條城並對外開放參觀,1994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2003年建城400周年。


↑充滿古舊歷史味的唐門

公車還沒到二條城,映入眼簾的便是圍繞著二條城的城牆,壯觀到連相機螢幕都塞不下去,內外有兩條護城河,買完門票從東大手門口走進去,右手邊先看到的是「番所」,也就是執勤衛士駐所的地方,裡面的人偶就是模仿當時工作的情形,延著灰白色城牆走,來到最著名的景點「唐門」,充滿濃濃歷史味比想像中更古舊,屋簷上貼有金箔,刻有龍、鶴吉祥的動物以及兇猛的虎與獅,據說是代表德川家的勢力和野心,過了唐門就是城內最主要的建築「二之丸御殿」。

二之丸御殿

進入二之丸御殿前要脫鞋,由於裡面禁止攝影,以下畫面就等大家親自去體會囉!這座建築是代表桃山時代的武家書院建築之一,由遠侍、式台、大廣間、蘇鐵之間、黑書院、白書院六棟建築連接組成,各個建築以東南往西北的方向呈斜線型排列,總面積3,300平方米,難怪我覺得怎麼走都走不完,內部有33個房間,每個房間鋪有塌塌米,一共有800多張,各個房間的障壁畫都是「狩野」門生的作品,按照各個房間的使用目的來繪畫的,但目前裡面的障壁畫都是複製品,在1972年開始採用與當時相同的材料仿製而成,而原來的障壁畫則被移到建城400年紀念的展示收藏館裡,作爲永久保存。


↑二之丸御殿,來自各地的觀光客

格窗的雕刻,房間內的金具,還有房間周圍柱子上貼的熨花都將每個房間裝飾的熠熠生輝,每個房間不同用途都有日文語音導覽,例如大廳是15代將軍發表大政奉還的舞台,現在還有人偶模擬當時場景;裡面地板還隱藏著玄機,是為了防刺客所設計的「鶯聲」地板,走在上面地板會發出黃鶯的叫聲,也許是進去的時候人太多都是交談的聲音,似乎沒有聽到這樣的聲音;在殿內你還可以抬頭注意看看天花板,有著不同圖騰的壁畫,顯示出對每個地方的用心設計。


↑二之丸庭園,傳說中代表權勢的松樹

二之丸庭園   

走出二之丸御殿經過按照傳統造園方法建造的二之丸庭園,水池中央建有一名為蓬萊島的島嶼,兩邊即鶴島與龜島,此景點的設計是為了能從大廳及黑書院直接欣賞,松樹、水池的造景美不勝收,二條城之所以會有這麼多松樹,也是德川為了張顯自己的權力所種植的,松樹代表的長青,也代表他永不消滅的權勢。


↑二之丸庭園,傳說中代表權勢的松樹

本丸御殿

目前暫不開放的本丸御殿,1626年由第三代將軍「德川家光」的命令下所修建,1788年京都市內有發生火災導致本丸御殿燒毀,現在的建築是1893年至1894年將原位於京都御所內的舊桂宮御殿移建而成,本丸御殿南邊還有一個庭園,原來帶有美麗壯觀高高聳立的天守閣,但於1750年打雷引發的火災而被燒毀,從庭園的西南角爬上階梯,就是天守閣的遺跡,在這裡可以眺望整個二條城,居高臨下彷彿自己是城主一般,帶給人有種清悠的心情。


↑未開放的本丸御殿


↑圍繞二条城的護城河


↑天守閣遺跡


↑居高臨下,彷彿自己就是城主

清流園

走過清流園,旁邊幾棵櫻花還未凋謝完全,建造於1965年間清流園屬日本傳統樣式和歐美風格相結合,300個美石是從全國各地收集過來的,名為香云亭是自江戶時代初期的富商宅邸那裡過來的,並且新建名為和楽庵的茶室,現作為接待外賓或者舉行文化交流活動而使用,例如10月下旬的市民大茶會。


↑加茂七石

下午4點30分我們聽到了驪歌的音樂,也聽到了廣播催促著還在城內的觀光客,請往大門口移動的訊息,此時的我們才走到清流園也沒時間進去了,往大門的方向前進,途中經過的紀念品小賣店也在收拾準備打烊,不到5點走出東大門,發現大鐵門也已經關上,只剩旁邊的側門供人出去,旁邊的售票機也拉上門廉,傍晚的二條城使人有種落寞感。


↑遇見來校外教學的可愛小學生


↑打烊的賣票口


↑二条城也是賞櫻名所

主要活動日程表:
1月2日至4日 正月庭院公開
3月下旬至4月中旬 二條城彩燈環照
4月9日 賞櫻茶會
5月3日至5日 市民煎茶聚會
9月下旬至11月下旬 城祭
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 市民大茶會

營業時間:早上8點45分到下午5點(4點後不賣票)。
門票:600日圓。
交通資訊:市巴士二條前站下車或地下鐵東西線二條車站下車。

愛旅行由「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編輯發行。
全部圖文內容版權為原作者保有,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533-883
http://www.pac-group.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洋旅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