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電影中,原本在東京交響樂團擔任大提琴手的小林大悟(本木雅弘飾演),在投下巨資購買新的大提琴之後,樂團卻因為不景氣而突然解散,失業且放棄演奏家之路的大悟於是和妻子美香(廣末涼子飾演)回到故鄉山形縣,在報紙上看到「旅途協助工作」的徵人廣告,以為是旅行社的工作而前往應徵,並且意外的當場獲得錄用。詳問之後才發現原來並不是旅行社,而是為死者服務的納棺師,在社長(山崎努飾演)半強迫半利誘的說服之下,大悟才不情願地接下這份工作。一開始大悟十分恐懼與排斥,甚至因此被朋友輕視,與妻子失合,讓他數度興起辭職念頭,但是在他親身經歷一場場往生者的送行儀式之後,他漸漸瞭解到納棺師「協助往生者走上來生旅途」的重要意義,終於自信地投入工作,並重獲眾人的尊敬。看盡生離死別的不捨與悲傷,大悟下定決心面對失落已久的親情,為從小拋妻棄子流落他鄉三十年,記憶中早已模糊的父親進行一場莊嚴的送別儀式。



蘊釀十年

十幾年前,本木雅弘參與了一場告別式,看到納棺師以神聖莊嚴的態度溫柔的對待往生者,家屬在悲傷的情緒下也能放心與往生者說再見,使得本木雅弘對於納棺師一職產生濃厚的興趣,於是本木雅弘便向當時正在合作的電影製作人中澤提出了「以納棺師的世界做為電影題材如何?」的想法,經過討論、調查、企劃、編劇等漫長的籌備與無數的波折,終於在十年後,於2008年完成了「送行者」這部能讓人歡笑、哭泣,並深深打動人心的電影。

納棺師

送行者呈現了日本在進行喪事時的特殊儀式「納棺」,納棺是指從清潔往生者大體到移進棺材的階段。專業的納棺師將在家屬面前進行所有的程序,往生者在完全沒有露出身體肌膚的情況下,清潔全身,換上壽衣,接著化妝,回復往生者宛若在世時的紅潤臉色,接著再與家人一同將往生者移進棺材中。就如同片中所說,納棺是一份協助旅途的工作,死亡是一道門,往生者將穿過門進入另一個世界,而納棺人就是守門人。本木雅弘為了詮釋片中職業大提琴手與職業納棺師的角色,還特別苦練了兩個多月的大提琴,並到殯葬社實習了一個多月的納棺技術,有如此敬業的態度才讓片中的角色獲得完美的詮釋。



請您輕閉雙眼,讓我送您踏上新的旅途

送行者所表達的電影主題十分特別,對於為往生者服務的工作或是死亡這件事,都是電影中極少碰觸的沉重議題,但是電影中並沒有特別強調什麼重大使命,反而將死亡視為一件極為自然的事,運用了許多細膩的情節,輕描淡寫的讓觀者自然的直視死亡這件事。雖然每個國家對於喪事的習俗不同,但每個人面對親友的離世,心裡的痛都是相同的,在納棺師莊嚴且溫柔的儀式之下,在場的每一位往生者親友都獲得了心靈上撫慰,納棺師專業的幫往生者淨身、更衣、化妝,讓往生老回復生前紅潤的面容,即使是最悲傷的離別,也要留住往生者最美的容顏。這部電影用最含蓄的方式傳達了死亡對於在世者各種不可忽視的意義,用人們最簡單的對話與互動表達了親人們密不可分的牽絆,讓觀眾毫無防備的進入電影的世界,隨著一場場送行儀式落下不捨與感動的眼淚。



2009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送行者在榮獲第32屆蒙特婁國際影展最佳電影、大陸金雞百花獎最佳外語片等獎項之後,又拿下日本奧斯卡獎最佳作品、導演、腳本、男主角、男配角、女配角、攝影、燈光、錄音、剪輯共10個獎項,隨後又在2009第81屆美國奧斯卡獎中以黑馬之姿拿下最佳外語片獎,這是1956年奧斯卡將最佳外語片獎從非正式的榮譽獎項改為正式競賽項目之後,日本五十多年來第一次正式獲得此項殊榮的電影,奧斯卡獎的肯定與讚賞成為送行者這部電影最佳的品質保證。這部電影的成功,演員們精湛且細膩的詮釋是關鍵,劇情中不時安排的黑色幽默,以及日本音樂大師久石讓令人動容的大提琴配樂也是大大加分。



山形縣

送行者的外景拍攝地點位於日本東北地區的山形縣,電影中出現許多山形縣的自然美景及樸實街景,大家印象最深刻的應該是男主角大悟在河堤上拉大提琴時的景致,拍攝地點就在月光川河川公園,長長的河堤以美麗的鳥海山為背景,如詩如畫的景色再加上美妙的大提琴演奏,實在令人陶醉。鳥海山為標高2236公尺的活火山,為山形縣最高峰,因橫跨山形與秋田兩縣,故有「出羽富士」及「秋田富士」兩個暱稱,為日本百景及日本百大名山之一。除了美景之外,山形縣純樸的街道與濃濃的人情味也是讓人難忘的特色之一,片中大眾澡堂的老闆娘與熟客們像家人般的情誼,讓街坊們將老舊的澡堂也視為日本第一,如此充滿人情溫暖的場景,才是日本鄉間吸引遊人的最大特色。

愛旅行由「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編輯發行。
全部圖文內容版權為原作者保有,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533-883
http://www.pac-group.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洋旅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