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1月,我幸運的跟著公司的賞楓攝影團來到楓紅滿載的京都,因為是攝影愛好者組成的團體,所以安排的景點都是京都紅葉名所中的一時之選,可以說是楓紅時節非去不可的精華行程,再加上整團客人都有攝影的需求,所以景點停留的時間特別的久,讓我充份感受到日本楓紅美景帶來的震撼與感動,相機快門不停的按,每個景點停留的再久也不夠用,每天拍個上千張照片也不嫌多,這樣的旅程再走上幾次也不厭倦,京都的楓紅之美是每個喜愛日本旅遊的人絕對不能錯過的。


↑三千院門跡

大原三千院

京都賞楓的第一個景點,我們來到大原地區的「三千院」,大原位於京都市左京區的北部,座落在比叡山的小盆地上,這裡因為離京都市區比較遠,週邊的景點也不多,所以團體行程幾乎不會安排,原本以為因為這裡是電車到不了的地方,一定要搭巴士才能到達,所以自由行的客人應該也比京都市少多了,結果想不到巴士快到停車場時就看到路上滿滿的人潮,好幾個停車場都客滿,看來這裡真是京都賞楓大熱門,還沒看到楓紅之前,就先對賞楓的人潮嘆為觀止了。


↑熱情活潑的賣店阿伯

從停車場到三千院還有一段不短也不長的上坡路,步行約10分鐘就可到達,可是我們卻走了大概半小時才抵達,因為這一路上實在太有意思了,緩坡旁的水道就有楓葉美景可以欣賞,另一邊則林立著各種京都風味的小店,販賣著京都出名的醬菜(京漬物)、各式小吃、名產及各種傳統手工藝品等等,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志ば久」的「冰鎮小黃瓜」,用昆布風味的冰水稍微醃漬過的小黃瓜,吃起來清脆爽口,拿著一整支小黃瓜邊走邊吃也是十分難得的體驗,如果真的走累了還能找間茶屋坐下來休息一下,邊走邊逛邊拍,這也難怪這一段小路也得走上好一陣子呢。


↑志ば久的冰鎮小黃瓜


↑窩在路旁溫暖棉被中不想理人的可愛小貓

大原的名物除了冰鎮小黃瓜之外,「大原女」更是不可不知的大原代表性象徵,因為大原地區靠近山區,所以生活較為簡樸,刻苦耐勞的傳統大原女性都必須要到山上撿拾柴火頂在頭上搬回家中,於是就有了身穿工作和服,頭頂著柴火的大原女造型,在前往三千院的路上除了能看到大原女造型的木偶跟海報,也能買到相關的紀念品,現在的大原女靠著觀光事業就能出頭天,再也不用上山撿柴火囉!


↑獨特的大原女造型


↑前往三千院的路上販買著各種美味的名物小吃

進入三千院之後,參觀路徑從室內開始,一開始讓人驚豔的是從客殿看到的「聚碧園」。坐在迴廊上靜靜的欣賞這雅致的美景,實在令人陶醉,從客殿往上走到宸殿出口,往外看是令人驚豔的楓紅景致與往生極樂院,不論是參天古樹枝頭上的紅色繁星或是地上的楓紅點點,大自然的華麗點綴讓每個角落都變的很美,雨水的滋潤讓楓葉多了些濕潤與光澤,感覺原本已枯黃的楓紅又活了過來,遍地的青苔,潺潺的溪水,此情此景實在美的言不可喻,正殿的往生極樂院(重要文化財產) 為了讓狹小的堂內容納佛像,屋頂設計有如船隻倒置的船底,内部安放著十分罕見的金碧輝煌阿彌陀如來三尊像(國寶),象徵了極樂淨土的世界。


↑坐在迴廊上靜靜的欣賞聚碧園楓紅美景


↑坐在迴廊上靜靜的欣賞聚碧園楓紅美景


↑一景一物都值得細細品味

除了楓紅之外,來到三千院一定要拜訪的就是可愛的「童地藏(わらべ地蔵)」,在往生極樂院前整片的翠綠苔原上,佇立了幾座小巧可愛,表情、動作十份逗趣的小地藏菩薩們,身上也佈滿青苔的小地藏菩薩就好像森林中的小精靈,是每個攝影者必拍的景物,在網路上不知已看過幾次,如今見了面,感覺十分熟悉。


↑往生極樂院


↑可愛的童地藏

拜訪過小地藏菩薩們之後,往上走還有弁財天、觀音堂、金色不動堂、慈眼之庭、石佛等十分值得一看的建築與景物,不過在紅葉時節重點已經不是這些建物了,撲天蓋地的楓紅讓整個場景如夢似幻,使得我在這趟旅程的第一個景點就陶醉得忘了集合時間,讓團員們等了我快半小時,雖然十分不好意思,但也成為我對三千院難忘的回憶。


↑三千院慈眼之庭


↑三千院境內楓紅美景

大原三千院:http://www.sanzenin.or.jp
交通方式:搭乘京都巴士往洛北、大原方向,於大原站下車後徒步約10分鐘(600公尺),各巴士路線起站乘車前往大原站資訊如下。
・京都車站前搭乘17、18號巴士約60分鐘到達。
・四條河原町搭乘16、17號巴士約40分鐘到達。
・出町柳車站前搭乘10、16、17號巴士約30分鐘到達。
・國際會館車站搭乘19號號巴士約20分鐘到達。
京都巴士:http://www.kyotobus.jp

神護寺

京都市西北部的清瀧川流經「高雄」、「槇尾」、「栂尾」三個地區,此三地合稱「三尾」(雄和尾的日語念法相同),三尾各有一座著名的寺院,分別是「高雄神護寺」、「槇尾西明寺」與「栂尾高山寺」,皆為秋季極富盛名的紅葉名所,我們此行的目的地為三寺中最大最古老的高雄神護寺。


↑清瀧川畔的楓紅小路

神護寺位於清瀧川西岸的高雄山頂,佔地約六萬坪,是日本屈指可數的紅葉觀賞名所,順著清瀧川旁的小徑緩緩前進,欣賞那被楓葉染紅的溪水,跨過位於川上的紅色高雄橋之後就可看到通往神護寺的蜿蜒石階步道,山路雖陡,但每個階梯的面積都蠻大的,所以就算下雨天也還算好走,而且這一路上不僅有豔麗的紅葉美景相伴,還有「高雄茶屋」與「硯石亭」二處位於楓紅森林中的夢幻茶屋,紅布座席以整片楓紅樹林為背景,實在美的過份,坐下來吃份甜甜的和菓子,喝杯熱騰騰的抹茶,或是享用一碗道地的烏龍麵,不管是休息還是用餐,都是無上的享受,儘管下著小雨,但這雨水、霧氣與楓紅的相遇卻讓此情此景更有山中秘境如夢似幻的感覺。


↑清瀧川楓紅美景


↑清瀧川畔的賞楓料亭

經過一番跋涉之後,終於到達神護寺「樓門」前,穿過樓門之後,三尾第一大寺神護寺的寬闊腹地展現眼前,大師堂、金堂、多寶塔等日本重要文化遺產被郁郁蔥蔥的山林環抱,境內十分清幽,深山古剎的美麗秋色值得細細品味,登上五大堂前左側石階就可到達金堂,也是境內的最高點,俯瞰映襯著火紅楓葉的各堂也是一番美景,金堂內供奉著奈良平安時代的木造藥師如來立像,十分的珍貴。


↑前往神護寺的石階坡道


↑神護寺森林小徑旁的大型茶屋

接下來從大師堂旁的小徑來到地藏院,由此處的庭園可眺望錦雲溪,也就是上山時經過的清瀧川,就因為此處秋天滿山遍野的紅、黃楓葉交錯如織,色彩絢麗,景色美得令人讚嘆,楓紅景致映在清澈的溪水上宛如鮮豔的錦布般華麗,因此清瀧川流到了高雄地區就改稱為錦雲溪,地藏院前的賣店販售著「厄よけかわらけ」素陶小碟子,上頭有「厄除」兩字,據說將小碟子遠遠的拋向清瀧溪谷中,便可消災解厄,來到這裡的遊客都會買個兩枚一組丟著玩,日本寺院占卜祈福消災的方式各具特色及創意,實在十分有趣。


↑神護寺境內的楓紅美景

神護寺:http://www7b.biglobe.ne.jp/~kosho/
交通方式:
1.搭乘JR巴士「高雄‧京北線」從京都車站出發,約50分鐘到達「山城高雄」站,下車後徒步約15分鐘(800公尺)。
2.搭乘京都市營巴士「8號系統」從四條烏丸車站出發,約45分鐘到達「高雄」站,下車後徒步約15分鐘(800公尺)。
JR西日本巴士:http://www.nishinihonjrbus.co.jp
京都市營巴士:http://www.city.kyoto.lg.jp/kotsu/

愛旅行由「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編輯發行。
全部圖文內容版權為原作者保有,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533-883
http://www.pac-group.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洋旅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