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山形車站前,確認了停靠仙山線山寺站的列車時間,順便改了隔一天往京都的新幹線車票,在下著細雪的午後,我一個人準備前往山寺。

隨著二、三個人的後頭下了車,站在月台上,面對著是山寺的小鎮,天氣並不好,但也因為如此,原本人煙稀少的小鎮,顯得更加寧靜。


↑日本東北地區的百站之選,很懷舊的老車站

當我還專注看著車站門口寫有東北百站之選的木牌時,剛下車的人早己不知去向,只剩我、車站長,和這充滿歲月痕跡的古老木造車站。因為停靠山寺的車班不多的關係,離去前,還和車站長確認下一班前往仙台的列車,「如果被困在這裡一晚,可就不太妙了。」心想。


↑山寺當地的飯店,感覺像是神隱少女裡頭出現的場景

因為不是假日的關係,加上已經是下午時分,來到山寺觀光的人更加的少,沿路別說是遊客,就連當地的住戶人影都沒瞧見,大部份的門窗都是緊閉的。也是因為如此窮鄉僻壤的深山處,在走往山寺奧之院的登山步道入口時,我一直在內心反覆地思考著:「天色已經這麼暗了,我還該去嗎?」「沿路該不會遇到什麼吧?」但即使是不停地提出反對的聲音,我的腳步還是持續往前。其實就算內心有半點遲疑,如果沒看到奧之院就直接打道回府,我大概會不甘心到了極點吧!



當下的勇氣不知道打哪兒來的,內心對周圍那空蕩蕩的環境所感到的懼怕,硬生生地全被探險的渴望給擊敗,一個人跨著大步伐向奧之院步道方向走去。
走上108個階梯後,出現在眼前的是日枝神社。






↑沿路都有指標,不怕會迷路


↑敲鐘二下就能許願

走了那麼多回日本,說實在的,對神社已經沒有太大的興趣,更別說是買御守之類的。但是一旁的洞穴卻吸引了我的目光,是傳說中愛斯基摩人所住的洞穴嗎?



曾經看過瑞士旅遊書上曾經介紹過這種雪地洞穴旅館,雖然置身在零下的雪地,裡頭卻可以隔絕外頭的塞風,保持裡頭的溫度,但相對地,因為不通風,在裡頭的臭味就很難排出,上廁所是一件很痛苦的事。當然,眼前這麼小的雪地洞穴不可能像瑞士的雪穴旅館,有房間又有廁所的,裡頭空無一物,只是讓人體驗看看而已。

從日枝神社前的雪地洞穴就可以看出這裡積了多少雪,才有辦法做出像這樣的洞穴,沒帶傘出門的我心裡忍不住想:「千萬別再下起雪才好。」



通往奧之院(深處寺院的通稱)的山路小徑還沒開始,日枝神社只是位在山腳下而已,走過秘寶館,來到鐘樓的位置,就會看到山門。山門是進入奧之院前購買門票的地方,門票只要300日元,算是便宜的。賣票的,是一位看起來不太和善的光頭住持,眼神好像是在說「天氣這麼糟,妳還來幹嘛」似的,而販票處一旁則是紀念品區及換鞋區,沒錯,因為在冬天,通往山上的石階都是積雪的狀況,寺裡貼心地免費提供雪靴讓遊客換上。


↑開始了,走吧…

明明是穿著運動鞋,還有自信覺得自己會健步如飛地走完步道,固執的我,雪靴沒換就直接開始走上步道。走在樹林間的深山小徑,因為是往上、人的重心往前的關係,面對已經是結冰的階梯還算可以克服,但是速度沒有辦法加快,一加速就怕連人帶相機地打滑滾下山腳去。中間偶而遇到一、二個下山的路人,從他們的眼神裡好像可以看出:「都這麼晚了,妳還想上山?」那種質疑的表情。


↑唯一有顏色的事物

沿著之字形的石階緩緩的上山,一直到看到仁王門時,有種終於快要得救的感覺,在走過仁王寺時,回頭一看的視野,就好像身置在山水畫中,陰暗的下雪天之中,更加劇了這景色的寂寥,隨著我一步步地踩著剛下過的綿密細雪上,所留下的腳印痕跡,眼前每個場景都顯得太過蒼然。


↑看見仁王門,奧之院就不遠了

走過性相院,聽見有狗叫聲,才發現院裡有人,但是因為天氣太冷的關係,即使是如此,就算是狗吠聲劃破空氣中的寧靜,也不會特地出來看看有誰來了,直到我繼續往奧之院的方向去,才漸漸地恢復原有的寧靜。


↑回頭一看,哇哇哇…對面山頭的雪景好驚人

小徑的盡頭不是別的,正是奧之院,位於山的高處,看著山寺的美景。但還喘著氣、開心地看著寫著奧之院的牌子時,天空突然下起雪來。剎那間,我因為看到眼前的景色太過美麗,吃驚地久久無法言語,直到一對情侶出現在我面前,詢問我這裡是否就是奧之院。


↑在雪花紛飛的深山寺院好古情詩意

回程,因為石階上的積雪實在過於濕滑,我幾乎是以用溜冰滑行的方式下山,所以下山的時間比上山少掉了一半,也在回到鎮上的同時,原本是陰暗的天氣突然放晴,以淡淡的藍天做為這趟深山小徑探訪之旅,最完美的結束。


↑不用怕迷路,怎麼走都有指標


↑感覺就像雨過天晴,景色有別於之前的陰天


↑順著指標走回車站的路上

[Info]
JR仙山線仙台站-山寺站時刻表
http://www4.dewa.or.jp/yamadera/time.htm
山寺觀光案內
http://www4.dewa.or.jp/yamadera/

Rolla「旅行途中」部落格
http://rolla.pixnet.net

愛旅行由「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編輯發行。
全部圖文內容版權為原作者保有,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533-883
http://www.pac-group.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洋旅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