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1888年7月15日,盤梯山北側的小盤梯山發生了一次小規模的爆發,山體破壞產生的土石流阻擋了小野川、中津川及長瀨河,形成現在的磐梯三湖「檜原湖、小野川湖、秋元湖」以及大大小小約300個沼湖群,其中散佈在檜原湖和秋元湖之間數十個湖沼總稱為「五色沼」,位於現在福島縣磐梯山北側高原上,整個自然探勝道路全長3.6km,繞完全程需約1個小時10分鐘。

而之所以沼色多變,是當年火山爆發時,這些湖沼溶進了周圍含有鐵、錳等礦物質,而湖中的湧泉又使水的濃度産生變化,加上陽光反射強弱等因素,使湖水的顔色産生了微妙的變化,五色沼因此而得名。


↑沼天ㄧ色,真是美不勝收。

從五色沼入口站下車,旁邊就是裏磐梯遊客中心,裡頭介紹整個磐梯高原的生態及歷史,遊客中心的右方就是步道入口,步道上總共有七個主要的沼,分別是毘沙門沼、赤沼、深泥沼、弁天沼、瑠璃沼、青沼、柳沼,首先看到是最大的昆沙門沼,沼邊還有小船可以出租,邊划船邊賞景真是詩情畫意;赤沼的周圍都是紅色的土,深泥沼的顏色看起來是三段不同的綠,每個湖沼水色隨著時間與日光不同,而產生出不同顏色,變化著綠色、青色、赤色…等,尤其是賞楓時期,楓紅倒映在青綠色的湖面,就像是一幅五彩繽紛的油畫。

柳沼是五色沼的終點站也是步道的另一邊入口,如果不想往回走,可以由這邊出去到裏磐梯高原站搭車,一樣也可以到豬苗代站,這邊還有一間土產專賣店,走累了可以在這裡休息或者用餐,如果你有自備食物,在沼邊野餐也是個不錯的建議。從這邊出去後往左走,可以看到彌六沼(不在步道上),或者往右走,再過去一點就是檜原湖,搭著遊艇小歇一會,欣賞湖畔一整片的紅葉小山。


↑楓紅搭配碧玉色的湖沼,不虧是東北熱門賞風景點

除了秋天賞楓,五色沼在六月夏季時,是野鳥頻繁的季節,不少賞鳥專家,都會在這時候到此地,捕攝野鳥與湖沼的自然美景,天色與沼色藍綠倒影在一起,此時,來個畫板和畫筆在這裡寫生,應該不管怎麼畫都美不勝收吧!進入冬季,圍繞著白雪皚皚的沼邊又是另一種風情。

從爆發至今已經超過一百年的歷史,森林的綠色復甦,湖泊群散佈在美麗的裏磐梯高原,散策的同時,映入眼簾的是一段又一段驚喜,是裏磐梯高原最自然的奇妙景觀,也是最有人氣、最多遊客造訪的地方。


↑赤沼

交通方式:Jr東北新幹線從東京車站到郡山站約1小時20分鐘→再轉JR磐越西線快速至豬苗代站約40分鐘→換會津巴士至五色沼入口站下車約25分鐘。
觀光資訊:
五色沼
http://www.a-gr.jp/urabandai/urabandai.htm
裏磐梯觀光協會
http://www.urabandai-inf.com/index.php
裏磐梯遊客中心
Http://www.urabandai-vc.jp/

愛旅行由「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編輯發行。
全部圖文內容版權為原作者保有,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533-883
http://www.pac-group.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洋旅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