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給自足的環保

環保與能源為目前全世界各國面臨最重大的問題,人類恣意且過度的取用自然資源,大自然不得不作出反擊,而在大自然的反撲之下,人類似乎沒有任何抵抗的能力,各國領袖聚集討論也都束手無策,但是這個現在才浮出檯面的問題,星野集團早在19世紀初期就注意到了,虹夕諾雅輕井澤從1929年開始發展小型水力發電廠,接著又投入地熱能源開發及溫泉熱能利用等研究,日本的寒冬十分依賴使用礦物燃料的暖氣設備,虹夕諾雅輕井澤利用長年對溫泉熱能與地熱能源的研究,將溫泉與地熱能源轉換為度假村內的暖氣設備,使得度假村內除了接駁車之外,幾乎沒有使用礦物燃料的設備。

另外,盛夏季節的空調設備也是最主要的能源消耗,虹夕諾雅輕井澤為此特別在每棟度假小屋上設計了「風樓」,利用空氣力學的原理,讓自然涼風大量在室內流動,再加上輕井澤地區即時在夏季,平均氣溫也只有25度,入夜之後更是會降到十幾度,因此在虹夕諾雅輕井澤幾乎用不到空調設備,以上種種的能源開發與節源設計,花費了星野集團數億資金,現在度假村內已有三處微水力發電機,以及先進的地熱能源、溫泉熱能再利用設備,讓虹夕諾雅輕井澤能有70~80%的能源為自給自足,在能源如此寶貴且價格不斷飛漲的今日,虹夕諾雅輕井澤早已回收開發經費,如此有遠見且大氣的作為,堪稱為全日本,甚至是世界最頂尖的環保節能飯店,也讓虹夕諾雅輕井澤獲得日本環境省大臣獎等各種綠色環保大獎。


↑臥室、起居室與大陽台

拒絕時間的約束

溫泉旅館是日本獨有的文化,也是外國旅客嚮往的特色之一,但是虹夕諾雅輕井澤認為,傳統的溫泉旅館總有早餐及晚餐的時間限制,餐食內容變化也不大,這對於習慣城市生活的人來說並不是那麼方便,虹夕諾雅輕井澤希望入住的貴賓不要受到任何時間的約束,因為最好的服務就是在客人認為最適當的時間提供最適當的服務,除了將退房時間延至中午12點之外,還特別提供了24小時的房間服務,入住房客可隨時於房間內享受日式、中式、法式…等各種不同類型餐食的服務,同時,虹夕諾雅輕井澤集合之館中的圖書館兼休息室也是24小時開放,並且備有免費的茶點小吃、咖啡茶飲等等,對於喜歡自由並注重隱私的現代人來說,虹夕諾雅輕井澤認為這才是最貼心,讓客人感覺最放鬆自在的服務。

舒適樂活的房間

不論是飯店或溫泉旅館,基本上客房的部份都是以睡眠為中心來設計,但是虹夕諾雅輕井澤對房間的定義並不同,虹夕諾雅輕井澤以可以讓入住貴賓在房裡舒適的待上一整天為出發點,設計了度假村內77間樂活客房,而且依照日本村落中各家各院皆不相同的概念,77間客房都具有自已的特徵,室內外格局跟家具擺設、裝潢皆有不同,最小的房型面積就有40平方公尺(約12坪)之大,最大更是有67平方公尺(約20坪),每個房間都有獨立起居室、臥室、檜木半露天私人溫泉風呂與一個相當適合發呆的陽台,甚至有的房間還有個人的庭院。虹夕諾雅輕井澤的房間可分為三大房型,分別是「水波房(水波の部屋)」、「山路房(山路地の部屋)」跟「庭院房(庭路地の部屋)」,77間房間共分佈於大約20棟建築之中,每棟建築都會有一個獨特的家徽圖騰,而房客拿到的鑰匙也會附有相同的家徽圖騰。

重視自然的虹夕諾雅輕井澤,當然也希望入住的貴賓在客房裡就能感受大自然生態變化萬千的氛圍,因此房間大多沿著河岸或山谷綠林而建,窗戶也設計成雙面對開或甚至三邊皆有,讓戶外自然景觀成為室內最好的裝飾,自然風也順暢的在房裡流動,即使人在室內也能感受室外的大自然氛圍,如果走到室外的大陽台上,更是讓人感覺與大自然融為一體,舒適的躺椅或坐或臥,悠閒的喝杯咖啡吃個點心或是慢慢的看一本書,陽光從森林綠蔭中灑落,微風輕拂您的臉龐,耳邊傳來潺潺的溪水聲或悅耳的蟲鳴鳥叫,實在讓人感到無比心曠神怡,房內的溫泉風呂還會依照季節附上當季的水果或花草,可能是香甜的蘋果或清新的柑橘,果香或花香隨著溫泉熱氣緩緩升起,與檜木香氣揉合成令人陶醉的香氛氣息,這時真的能體會到讓人放鬆,才是真正的奢華。


↑舒適的大陽台

虹夕諾雅輕井澤大規模的改造傳統的星野溫泉旅館,使用大量現代化元素,但也保留並融合了大量日式元素,以全新的方式來表現日本文化之美,素雅的建築外觀與室內設計呈現了簡約的現代美學,屋內呈現暖色調,牆面為深淺不一咖啡色系,再配上木造的裝潢與傢俱、挑高的天花板及淡雅的燈光,讓人有舒適安心溫暖的感覺,臥室內捨棄傳統日式溫泉旅館一定會使用的榻榻米,而改用40公分高的木造地台,房間內隨處可見隱藏其中的日式元素,例如各種具有歷史氣息的日式桌椅,以及和紙化身而成的壁紙裝飾等等,不多也不少,這正是日本人最傑出的本事,將現代與傳統巧妙的融合在一起,讓日本文化以現代簡約的面貌重新呈現。

在虹夕諾雅輕井澤的房間裡,您找不到電視,手機收訊也不好,這些在現代人眼中認為便利且缺一不可的東西,在這裡都找不到,因為虹夕諾雅輕井澤認為,為人們帶來便利的工具很多,但是可以分為需要與不需要二類,虹夕諾雅輕井澤將那些帶來便利,但在度假村內並不需要的工具都拿掉了,就是為了讓入住的貴賓不受外界的打擾,徹底的忘卻世俗的煩憂與喧囂,房間內以音響取代現代人過度依賴的電視,附上可以讓人心情沉澱的心靈音樂,讓房客可以靜下心來好好的調身、調息、調心,深切的感受與自然的交流,或是悠閒的度過與家人相處的寶貴時光。

傍晚時分,飯店人員撐著小船,一盞一盞的點亮村落中河面上的水燈,度假村內的燈光也特別設計成許多低矮微小的光源,在完全沒有光害的度假村內,水燈與村內的燈光就像大地上的星星一樣,與天上的滿天星斗互相輝映著,令人感動的景致美的令人摒息,現代人彷彿夢中才能見到的美景,在虹夕諾雅輕井澤似乎隨處可見。


↑向水面延伸的水波房

水波房

水波房沿著聚落裡蜿蜒的川流而建,不僅室內客廳寬廣,同時,延展至水面上的露天陽台上,也貼心地設有坐臥兩用的沙發。伴著山谷裡溪水的流動聲,一杯香醇的咖啡、一本書,或是單純地只想發呆一整個下午,您可以在這裡得到徹底的放鬆。水波房又可分為一樓與二樓兩種房型,面積約48~64平方公尺,每間房入住人數基本上以2名為限,唯部分房型能以客廳沙發加床的方式入住3~4名,二床房型的單人床舖大小為110cm×200cm。

山路房

沿著山谷聚落中高處的小徑而建,在寬闊的陽台上,您可以在溫暖的陽光下傾聽靜逸的山谷中微風吹過樹葉、溪水流動的聲音,感受被大自然包圍的安心感。透過落地窗往外望,彷彿可以貪婪地將整片的藍天與森林占為己有一般,一望無際的野鳥之森與聚落風景就近在眼前,讓您更強烈地感受四季的變化。山徑房也可分為一樓與二樓兩種房型,面積約40~67平方公尺,每間房入住人數基本上以2名為限,唯部分房型能以客廳沙發加床的方式入住3名,二床房型的單人床舖大小為110cm×200cm,一大床的床舖大小為200cm×200cm。


↑有獨立庭院的庭院

庭院房

庭院房強調其隱蔽性,屬獨門獨戶私人別墅型的房型。由聚落中的溪流引水至房前庭院,搭配上每戶專屬特別設計的日式庭園景觀,您可以在庭園旁的露天陽台上體會幽靜、且完全不受外界打擾的個人空間。庭院房可分為一層樓與二層樓兩種房型,每間房入住人數基本上以2名為限,唯部分房型能以客廳沙發加床的方式入住4~5名,二床房型的單人床舖大小為110cm×200cm,一大床的床舖大小為200cm×200cm。

文 / 太平洋旅行社 營業二課 陳韋伶、經營戰略部 蔣政嶢
圖片提供 / 星野度假村株式會社、太平洋旅行社

愛旅行由「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編輯發行。
全部圖文內容版權為原作者保有,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533-883
http://www.pac-group.net

arrow
arrow

    太平洋旅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