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遺產高野山(こうやさん)被稱為「紀伊山地的靈場與參詣道」,是位於日本和歌山縣伊都郡高野町,猶如蓮花花瓣被八峰環圍著的平原聖地,標高約1000公尺的山群總稱。

真言密教開創始祖「弘法大師空海」,於31歲得到桓武天皇的許可,遠渡至唐都長安修行二年回到日本,為了把習得的真言密教廣為傳授給世人,奔走於各地,最後選擇遠離塵囂,被大自然團團包圍的深山高野為修行最適宜的場所,於是請求嵯峨天皇賜與高野山,作為真言密教的根本道場。

在平安時代的弘仁7年(816年),弘法大師空海43歲時,正式受令許可開創了高野山。空海傾注於所有精力營造壇上伽藍,唯承和二年(835年)空海於62歲時選擇入定(永遠的暝想/禪定),圓寂於高野山上。入定後的延喜21年(921年)醍醐天皇賜諡號為「弘法大師」。後世傳承弘法大師的心願,進而建立了同時是日本佛教聖地真言宗的總本山「金剛峯寺」,及信仰的中心兩大聖域「壇上伽藍」及「奧之院」等等主要的場所,整個山中的寺院總數約有117間。


↑五字梵文碑

高野山町石道與五輪塔,以高野山上壇上伽藍的根本大塔為起點,直到山腳下的慈尊院,約22公里距離沿途立有180座町石的正面參拜道叫高野山町石道,是當年空海開山之際,立放塔形木牌作為路標的一條道路。鎌倉時代(1265年),遍照光院的覺興上人許願並耗時20餘年,在每町(約109米)處立放五輪塔形的町石取代了已枯爛的木牌。高3米3的花崗岩,共立180座町石,喻意為胎藏界180尊,另外,從根本大塔至奧之院之間有36座町石,喻意為金剛界37尊,至今還保存著刻有梵語的町石,據說每到一町石都要合掌行禮。而五輪塔,在佛教認為宇宙由空、風、火、水、地五種要素所組成,其相應部位上分別刻有這五字的梵文。在通往奧之院的參拜道上,五輪塔形的墓碑很多,隨處可見。


↑五輪塔型町石

大門(だいもん)

為重要文化財稱為高野山的總門,高野山開創時,當初的建築物為鳥居,之後經由無數次的建造替換,現在的建築物為1705年再建,高達25.8平方公尺兩層的樓門,兩旁的金剛力士像,為江戶時代的佛師康意、運長所創作的。現在被指定為國家史跡地域有以下三個地方。


↑大門內兩旁的金剛力士


↑大門內兩旁的金剛力士

壇上伽藍(だんじょうがらん)

弘法大師開創高野山當時最原先建造的根本道場「根本大塔」及周圍金堂、御影堂、西塔等並立著,其中一部分因數度遭受火災,於江戶時代後期至昭和時代再建立, 根本大塔塔身為朱紅色,塔高約50平方公尺,塔內四面30平方公尺寬,本尊為胎藏界的大日如來佛為中心,四方為金剛界曼荼羅四大佛像,周圍16根柱子的十六大菩薩壁畫則出繪自日本畫家堂本印象畫伯手中,展現了立體曼荼羅的世界。


↑壇山伽藍 金堂


↑壇山伽藍 根本大塔

金剛峯寺(こんごうぶじ)

作為高野山真言宗的總本山為規模最大的木造建築物,建立於高野山的中央,以前為弘法大師開辟高野山之初,稱整塊區域為金剛峯寺,作為地主神鎮守伽藍的場所,現在是高野山第二世主持-真然大德的廟宇,1593年豐臣秀吉為祭祠亡母而興建了青嚴寺、興山寺,1869年兩寺合併,成為代表全國所有分寺院的總寺院。主殿為東西60平方公尺,南北70平方公尺,尚有奧殿、別殿、護摩堂、阿字觀道場等等,境內總坪數寬達48,295坪,走廊及各個房間裡裝飾著隔扇畫作,也很值得一看。庭院裡面稱為蟠龍庭(ばんりゅうてい)的石庭,面向雲海的中間,左邊為雄、右邊為雌,為一對龍對向著,代表龍的石頭出產自弘法大師誕生的地方「四國」所搬運而來的花崗岩,而表示雲海的白川為出產自京都搬運而來的白砂,此石庭被稱為日本國內最大的庭園。


↑金剛峯寺楓紅美景


↑金剛峯寺 蟠龍庭

奧之院(おくのいん)

從一之橋開始,全長約2公里的參拜道,兩旁聳立著樹齡長達數百年的老杉樹,沿著步道約有20萬座以上的墓碑、紀念碑及供養塔,供奉著歷史有名的武將、日本國內各大名人及藩主之墓,以前可能是敵方,步行於此參道便能實質地感受到是敵是友似乎已無關,最後葬身之地卻相距不遠,氣氛神秘莊嚴,亦為世界最大的墓地。


↑奧之院 御廟橋


↑奧之院 生身供


↑奧之院

穿越過參拜道,走至御廟橋之後,正面為每天早上九點舉行護摩儀式的燈籠堂,其盡頭裡為弘法大師的御廟。弘法大師至今仍活在禪定的世界,為了世人的和平繼續祈念,因此每天早上六點及十點半一天二次的「生身供(しょうじんぐ)」為供奉弘法大師的食事時間,早上四菜一湯,中午五菜一湯為基本,先供奉於「嘗試地藏」之後,再由僧侶搬運餐食至燈籠堂供奉弘法大師,此習慣也讓許多觀光客於定點時間觀賞此儀式。另外,高野山將於平成27年(2015年)4月2日~5月21日為期50天,進行高野山開創1200年的紀念大法會。


↑豐臣家墓所


↑德川家靈廟


↑火箭造型的慰靈碑

宿坊體驗

現在於高野山約有117間寺院,這之中約52間宿坊可供住宿,可於宿坊之中體驗到晨間誦經、抄經、畫佛、瞑想、手作佛珠、素食料理的修行體驗。


↑宿坊 清淨心院


↑宿坊 不動院


↑宿坊 精進料理


↑宿坊 抄經體驗


↑可愛的高野山紀念品

[info]
高野山觀光協會 http://www.shukubo.net
金剛峯寺 http://www.koyasan.or.jp

文、攝影 / 太平洋旅行社 營業部 王麗敏;圖片提供 / 高野山觀光協會

愛旅行由「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編輯發行。
全部圖文內容版權為原作者保有,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533-883
http://www.pac-group.net

arrow
arrow

    太平洋旅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