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野民間故事村

遠野民間故事村被譽為「民間故事的故鄉」,於1986年在遠野市開館。這裏由「柳翁宿」、「舊柳田國男隱居所」、「物語倉庫」、「遠野民間故事資料」、「說書館」等幾個部分組成,「柳翁宿」是將作家柳田國男為了寫「遠野物語」而住過的高善旅館遷移搬到這裏,「舊柳田國男隱居所」是將柳田國男晚年的住所移建而來的,還有可以通過影像和幻燈片觀看民間故事的「物語倉庫」,以及用四個專櫃展覽介紹民間故事的歷史和傳說的「遠野民間故事資料館」,在遠野物產館2樓的「說書館」每天三次,每次20分鐘有專人演說「座敷童子」、「雪女」、「河童」等民間故事,深受遊客歡迎,其柔和的遠野方言使聽眾倍感親切。


↑柳翁宿

生活在遠野的人們,似乎都非常相信這些傳說,無論是河童、天狗還是座敷童子,還記得日劇「旅館之嫁」中誠懇熱情的夏美嗎?她在劇中的外號就是座敷童子呢!而她在劇中還被安排不小心掉進河童淵中,令人印象深刻喔!而座敷童子其實也是傳說中的一種精靈,相傳是住在家宅和倉庫裡的神,根據傳說,座敷童子常常戲弄家裡的人,會為見到它的人帶來幸福好運,有座敷童子在的家,會十分的富足。


↑遠野昔話資料館

傳承園

傳承園重現了「菊池曲家」的昔日農家風情,該設施是國家重要文化遺產之一,是一座以弘揚遠野地區民間傳說為目的露天博物館,遠野地區自古以來以口傳形式一代接一代地傳承了許多民間傳說,「遠野物語」向廣大民眾宣傳了其豐富的題材和深奧的故事情節,所謂「遠野物語」是指日本民俗文學家「柳田國男」於1910年整理發表的傳說集,根據遠野市土淵町出身的佐佐木喜善所口述當地民間傳說撰寫而成的一部民間故事集,內容包括河童、天狗、座敷童子等妖怪故事,以及有關神秘失蹤等內容的鬼怪故事,和神民、祭典有關的神話傳說,共119話,之後又發表續編「遠野物語拾遺」,全部共299話。傳承園為了使更多的人了解這樣的民間傳說,組織當地的老年人定期地講述這些民間傳說,參與的遊客圍繞著珍藏幾代的古老火爐,傾聽用親切濃厚的當地方言所講述的遠野民間故事。


↑佐々木喜善記念館

園內遷築並回復了已被指定為重要文化遺產的傳統L型曲家,重現遠野地區過去的日常生活,除此之外,還建有「佐佐木喜善紀念館」和供奉千體農業,養蠶、養馬人家的保護之神的「御蠶神堂」等設施。在這裡還可以體驗稻草工藝和小布袋、匾額等民間工藝品的製作及蠶繭拔絲作業,也可以體驗當年的傳統農村生活喔!非常的有趣又富有深厚文化內含。


↑菊池家住宅


↑伝承園入口

岩手遠野祭

平時生活靜謐安適的遠野,每到秋收後的9月都會舉辦盛大的「岩手遠野祭」,由民間鄉土藝能團體參加祭典遊行,無論是服裝、舞蹈或民俗表演都充滿著濃厚的東北鄉野風情,岩手遠野祭從1972年起與遠野鄉八幡宮例大祭共同舉辦,將華麗的神輿繞境和鄉土藝能表演結合成盛大的遊行表演,精彩演出如節奏古雅優美的神樂、從伊勢傳來的太神樂、參考京都祇園的南部小調(南部ばやし)、頭戴如獅鬚狀草紙、節奏明快活潑的獅子舞、搭配熟練且一致舞步,節奏簡潔的民謠舞等,遊行中抬轎上的少女們還會拋灑米麻糬,帶給大家十足的歡樂。


↑水木茂老師特別爲遠野物語百年特輯所作畫

遠野物語百週年紀念

去年2010年剛好是「遠野物語」百年紀念,遠野市請來了擅長繪畫妖怪的鬼怪大師「水木茂」老師製作了遠野物語百年紀念特輯,畫了許多各式各樣的妖怪,也製作了動畫,現在來到遠野,「妖怪」可說是愈來愈多了,當地的老人家們也都非常會講鬼故事喔。


↑遠野車站


↑遠野車站前的河童造型警察局

[info]
遠野故鄉村:www.tono-furusato.jp
入館料金:日幣520圓
傳承園:www.densyoen.jp
入園料金:日幣310圓
遠野民間故事村:www.city.tono.iwate.jp
入館料金:日幣310園
遠野市觀光協會:www.tonojikan.jp

文 / 太平洋旅行社 營業二課 劉韋婷;圖片提供 / 遠野市觀光協會、維基百科

愛旅行由「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編輯發行。
全部圖文內容版權為原作者保有,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533-883
http://www.pac-group.net

arrow
arrow

    太平洋旅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